金融时报:中国股市保持强势的根基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中国股市保持强势的根基何在
2009年03月04日 08:4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2日,受美国国际集团(AIG)上一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创美国公司历史上最大季度亏损纪录的影响,道指创下了自1997年10月28日以来的新低,并首次跌破了7000点大关。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99.64点,报收6763.29点,跌幅为4.24%。

  外盘的暴跌令3月3日的上证指数跳低46.24点开盘,并瞬间跌至60日线附近。随后,大盘在医药和水泥等板块的带动下逐波上扬。至收盘,上证指数小跌22.02点,走势明显强于外盘。而此前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同样经受住了外盘下跌的冲击,强势上涨了10.6点。在道指屡创新低、3月份大小非解禁数量大增的背景下,A股在近期不仅没有再次击穿1664点的调整低点,反而最高冲击到了2400点的反弹新高。为什么美国股市大跌未能“重创”中国股市?A股保持强势的根基何在?

  目前看,引发美国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依然是次贷危机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冲击,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无论是美国国际集团上一季度巨亏,还是花旗集团可能被国有化,根本原因都是次贷危机给美国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仍在不断增加。

  IMF预测全球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将会超过两万亿美元,而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曝出的损失只有1万亿美元。随着更多金融机构更多损失的披露,市场信心将会不断遭受打击。众所周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美国金融体系不稳,美国经济就不稳;美国经济不稳,美国股市就很难企稳。何况,银行股在各国股市中从来都是权重股,花旗银行从2008年10月的20美元左右跌至2009年3月2日的最低1.15美元,跌幅高达90%以上,仅仅一个花旗就足以将道指推向深渊,何况还有美国银行这类大银行股下跌的推波助澜呢!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金融体系则非常稳健,中国银行股的表现也非常良好。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中国银行业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不能独善其身,但做到了独树一帜,保持稳健运行,银行业2008年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方面有望在全球名列前茅。刘明康还指出,目前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他表示,从外部严峻形势看,银行业2009年的利润增长也许无法达到2008年的幅度,不过其业绩能够跑赢大市。这是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对中国银行业现状的最权威的表述,也是中国股市能保持强势的最坚实的根基。

  从整个救市方式看,美国救市的着力点基本落在救助金融机构上,政府试图对金融体系提供保护,使其免于全面崩溃。比如,在2008年美国政府向美国国际集团提供总额达1500亿美元的扶持资金后,日前又承诺再向该集团提供最多300亿美元的新资金。美国政府不是不救实体经济,实在是,不首先抢救金融机构,金融体系的崩溃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将更大。美国财政部称,截至2008年9月30日,银行等美国公司依赖于美国国际集团通过衍生品合约进行担保的资产价值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元,这使得美国国际集团成为了一家“从整个体系上来看十分重要而不能倒闭的机构”。与美国不同的是,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使得中国政府可以将救市的重点放在刺激实体经济的增长上。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后,成效已初步显现。中国政府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有力地保证了中国经济有充足条件先于全球经济复苏。这也将是支撑中国股市继续保持强势的最强劲的基本面因素。

  人们之所以容易将美国股市的涨跌与中国股市涨跌紧密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美国股市反映着美国经济,美国股市不行意味着美国经济不行,美国经济不行意味着中美贸易会受影响,中美贸易受影响意味着中国实体经济会受影响。本质上,这是个“美国贸易决定论”的思维惯性:只有美国经济先好起来,只有美国股市先涨起来,中国的经济才能跟着好起来,中国股市也才能彻底好转起来。离开了这个顺序,似乎中国股市的上涨都是没有道理的。尽管作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不行,中国对美国的外贸出口确实会受影响,中国的外贸企业经营会陷入困境,中国实体经济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而所有这一切最终都会在股市上得到反映。然而,假如美国经济长期都很难好起来,是不是中国经济也跟着美国经济一起长期低迷不振呢?答案是否定的。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重创,经济将在较长时期内难以恢复到从前的高点,期望依赖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来振兴本国经济,已变得越来越不切实际。怎么办?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只能也必须依赖中国自己内需的力量。惟有走出这样一条道路,中国经济才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一枝独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世界市场的萎缩,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趋大,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部需求造成很大的冲击,最主要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是海外市场萎缩对中国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管得了自己的事,管不了世界的事情”,指望不上世界市场,就只能开拓国内市场。

  显然,中国经济外向型增长方式必须转型,而这种转型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深刻影响。一旦中国能够在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将那些我们一直期待的全世界的人才、资源、产品引进中国来,那么,中国经济爆发出的内需式增长潜力将是惊人的。看不到国内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看不到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中国所拥有的基本面优势,我们就会在等待海外股市好转中错失对A股的投资良机,甚至在对海外股市暴跌的恐慌中丢失最珍贵的筹码。(记者 徐绍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