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的黑色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股的黑色故事
2009年03月04日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二的A股,虽然“黑色”,比想象中的好一些。周二上午A股跳空50点开盘,但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收盘只下跌22点。A股开盘前便已经得知前一交易日美国股市的黑色故事——2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299.64点,跌幅4.24%。回想起来,银行股们最近成了全球股市的火药桶,动不动就拖累股市。西方金融巨头的伤心事真不少,最近频频创出亏损纪录来。花旗、汇丰、美国国际集团,就这两三天又一系列骨牌倒下了。虽然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们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尚可以隔岸观火,但还是多少会受影响。比如:中行与RBS的合作,招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的后遗症等。

  上周五花旗一天跌40%。上周五,花旗集团与美国政府就股权转换事宜达成协议——政府将成为其最大股东、拥有36%股权。由于普通股东权益被稀释,花旗公司的股票当天下挫39.02%,收于每股1.50美元。前期传闻有国有化可能的美国银行当天亦随之下跌25.75%,富国银行下跌15.97%。

  周一轮到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AIG上一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创美国公司历史上最大季度亏损纪录。投资者对美国金融系统与美国经济再生忧虑。AIG拖累美股。美国政府表示将向AIG额外提供300亿美元贷款,这一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此前已得到政府1500亿美元的救助。

  周二上午,轮到汇丰银行拖累港股了。欧洲市值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2008年利润下降了70%。汇丰控股(0005.HK)周一宣布了高达177亿美元(合1370亿港元)的配股计划,一举创造香港历史上最高集资纪录。于是,周二汇丰的走势之凶险也是可以想象的出来了。汇控ADR下跌23%,周二开市在46元下方报45.95港元,下跌11港元或19%,当时拖累恒指下跌272点。周二港股开市大跌350点、跌2.8%,一度危险万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西方金融公司的这些灾难,对A股的银行股还是会带来不利影响的,中行、招行便是两个例子。

  《21世纪经济报道》在《RBS拟出售中国区业务 与中行部分合作已停止》一文中称:一周前,从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总部飞回北京的RBS北京分行高管,向内部员工传达了RBS中国区业务待售的消息。RBS的战略调整也必将牵动其战略伙伴中国银行。中行内部人士透露,RBS与中行涉及战略发展、信用卡、私人银行的业务合作已悄然停止。

  招行这两天走势不妙,固然与本周一解禁股上市流通的压力有关,但其实也与它的未知因素有关——“永隆商誉减值成招行业绩最大悬念”。周二招行领跌金融股。由于本周一起招行已经是沪深300指数的第一权重股了,所以它伤心、A股就得落泪。周二收盘它仍下跌3.90%,位居当天A股金融股跌幅第二名(第一名为安信信托、下跌4.06%)。(黄硕)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