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规划明晰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称水到渠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规划明晰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称水到渠成
2009年03月04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在全国两会上独家获悉,尽管创业板的具体推出时间尚难断定,但机制先行的包括八个方面的创业板启动规划已经明晰。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回答本报“创业板准备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时说:“水到渠成”。对“深交所目前准备工作到哪一步”的回答则是:“我们目前随时可以开。”他表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永远没有停止,就算创业板开启,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据悉,创业板启动规划共包括八个方面:规则发布、市场资源培育、宣传和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引导和培训、发行审核与挂牌上市、交易结算制度准备、技术系统准备和市场监管准备。

  其中,规则发布工作方面,IPO办法征求意见已经完成,后续还包括招股说明书及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以及这些规则的发布实施。

  在市场资源培育方面,将拟定首批企业培育方案,开展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尽快上报第一批企业,该项工作基本与规则发布同期进行。

  发行审核与上市是关键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确定审核委成员并确定工作机制;确定发审委办公地点,确定监管人员,对发审委和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并开展工作;制定首批企业发行和上市方案。此后,自受理日起,将接受首批企业发行审核。

  与发审工作直接相关的是中介机构的引导和培训,在相关保荐机构负责人召开会议沟通情况后,将对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进行培训,对相关证券公司进行培训。

  在交易结算制度准备方面,将完善并发布实施创业板交易制度和相关规则。

  在技术系统准备方面,将发布技术系统规范,并进行全系统联网测试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系统开发和测试工作中,已经考虑到违规风险,故稽查安排也被考虑到系统之中。

  另外,为保证创业板的平稳推出,在市场监管方面,为有效应对首批公司的上市风险,相关预案也要及时制定完毕。

  从去年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平稳推出创业板都是最热的话题之一。“揣测创业板的推出时间没有实质意义,关注为其平稳推出所做出的详细规划和缜密部署,对于推出创业板这个问题本身,意义显然更加重大。”相关代表、委员都这样说。(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