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三大税“减”声再起 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三大税“减”声再起 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
2009年03月06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经历了2008年的大熊市,但是关于股市的内容在2009年两会期间依然是委员代表们提案的重点,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创业板、股指期货、大小非等热点话题外,关于印花税、红利税、所得税等股市税种的关注度也开始暴增。

  焦点一尚福林定音“印花税之争”:仍有减税空间

  经历了“5·30”暴跌和“9·19”井喷的股民们,对印花税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敏感。两会期间,印花税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最先点起“战火”的是浙江团代表、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他去年建议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应从0.3%下调至0.1%,被全国股民叫好。但本届两会上,他却建议尽快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他的理由是,在股市处于低位运行时调高税率,对股市运行和税收本身都没有大震荡,相反可以避免在股市活跃时突然调高税率造成股市大起大落。

  紧接着,周三某海外著名新闻社发布消息称,“全国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周三表示,中国将继续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不少媒体追访此事后查证,此消息是该新闻社记者误解李肇星讲话原意,把已完成的事件当成未来计划造成的乌龙事件。

  不过峰回路转,昨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中国政协和人大两会间隙时对媒体表示,“股票交易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又引发了市场憧憬。

  【点评】减税有空间效果亦有限

  “我认为股市现阶段仍然处于崎岖的融冰过程,不是发狂。远不是降温阶段,仍然不是提高印花税的最佳时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对于提高印花税的建议并不认同。

  虽然尚福林提出了“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但是市场人士多表示,目前印花税税率只有0.1%,而且是单边征收,及时再减或者免征,实际效果都不大。实际上去年两次降低印花税后,市场都在短暂井喷后继续探底。

  焦点二代表建议减免红利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在两会上提出建议,要求尽快取消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

  按现行税法规定,对股息红利所得按20%的税率征收。2005年,为配合推出股权分置改革,相关部门发布文件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但这项税收减免政策仅限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挂牌转让的上市公司,在“代办系统“挂牌的股份报价转让公司不在税收减免范围内。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则建议减免个人投资公司债券利息税。之前个人投资公司债券利息所得税是参照储蓄利息所得税20%征收,在2008年储蓄利息所得税已经暂免,但是个人投资债券利息所得税还保持在20%。

  【点评】减免红利税更值得期待

  近年来,减免、取消红利税的呼声一直不断。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呼吁减免、取消红利税。2004年“国九条”发布后,证监会一直在做关于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的研究。去年8月底,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证监会一直在就取消红利税与国税总局沟通。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取消红利税对当前低迷的市场应该是实质性的利好,一方面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另外减税让利于民,也就相当于给股市增加了一部分资金,对当前的市场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焦点三炒股亏损可以减个税?

  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原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两会期间发表观点称,国家应尽快制定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相关的退税和减税计划,对炒股、买卖基金亏损者可以适度减税。也就是说,不能让个税征收只进不出,必须考虑个税征收中必要的扣除因素。

  【点评】操作性不强

  如果炒股亏损可以减税,但前提是赚钱了是否也要缴税?这意味着要开征资本利得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的申报制度,买卖股票、基金的所得都要申报但是暂时不征收。

  如果征收了资本利得税,对于炒股亏损的减税办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郭庆旺曾建议,“如借鉴企业所得税的规定,用结转来解决。例如去年亏损,但是今年年有盈利,就把今年的盈利和去年年的亏损加进去,然后再算后年盈利是多少,再征今年的税。”

  市场人士表示,炒股亏损可以减税的建议,目前并不具有可操作性。如果开征资本利得税,在当前股市低迷的前提下,将是大利空。(记者贾肖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