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环境进一步复杂化 蓝筹决定后市方向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环境进一步复杂化 蓝筹决定后市方向选择
2009年03月12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股已成多空分歧焦点

  热点涣散,均线缠绕,成交萎缩,人气低迷,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大涨后的弱势震荡休整阶段。前期热点普遍出现技术性头部特征,风险特征已经比较突出。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了维护市场的核心力量,但其本身也是市场的重要分歧。我们认为,弱势震荡格局难以持续,短期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的可能性,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回避风险,关注蓝筹股走势。

  市场环境进一步复杂化

  对于此轮行情的性质,我们曾定义为“资金在‘两会’召开前特殊时段发动的春季攻势”。不过,进入3月中下旬后,市场环境将更趋复杂,资金发动行情将面临更大困难。

  从政策面看,“两会”即将闭幕。全球经济危机环境中的中国发展,虽是会议重点关注议题之一,不过“两会”期间并没有超预期的刺激经济政策出现。贯彻落实四万亿投资计划和行业振兴规划,评估经济基本面变化,将是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重点。“保八”的政策意图会贯穿全年,短期超预期的刺激经济政策却难以预期。

  3月后半月将进入2008年年报密集披露时期,这对市场并不是一个利好信息。据统计,截至3月初,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和亏损的公司占比高达43.8%;同时,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业绩下滑和亏损占比达49.0%。年报公布靠后的绩差公司和电力、石油、石化等承担政策性亏损公司,将对后续年报业绩构成巨大压力。

  另外,有关新股发行的问题再次引起市场关注。重启IPO势在必行,但何时启动又需要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紧密挂钩,这将是下一阶段市场新的不确定因素。加之前期中小市值题材股涨幅巨大,未来可能陆续进入震荡回吐阶段,虽然流动性继续充裕基本格局不变,但市场环境已经明显开始影响资金做多的信心。

  蓝筹走势是市场焦点

  如果单从市场环境走向复杂、主流热点弱势震荡来看,本轮行情已基本进入尾声,投资者逢高离场、谨慎观望是不二选择。不过,近期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频频异动,不仅支撑了指数,也带来了某种行情深入演绎的预期。

  以银行股为例,在大规模政府投资刺激下,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创下1.62万亿的天量。以增量贷款弥补息差缩小的做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2009年银行股业绩增长。数据显示,工商银行1月份增量贷款高达2500亿元,建设银行则将类似扩张规模中的40%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有消息称,即将公布的2月信贷增长可能超过1万亿元,如此看来,至少今年一季度的银行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对比其不足10倍的PE和明显落后市场的涨幅,短期银行股估值回升有足够实力维持指数稳定和市场繁荣。

  但多空分歧的焦点也在银行股上。虽然今年年初信贷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这种增速很难持续。对比低迷的发电量数据,可以认为信贷资金还没有大规模进入实体经济,经济体尚未出现内生性增长动力。钢铁库存重新走高,煤炭重现压港现象,也都表明经济内需并没有启动。而对比香港市场H股,目前A股银行股还有高估之嫌。因此,权重股并不具备持续上涨动力。

  而集中在权重股上的分歧,也是近日市场陷入持续缩量,弱势震荡走势的主要原因。不过,我们认为,这种弱平衡局面并不能维持很久,多空之争将使市场面临一次重要的方向性选择。如果权重股不能重新提振市场信心,那么指数可能重新向下考验2000点支撑;相反,在投资者信心恢复的情况下,市场可能继续围绕明确增长的基建、建材、新能源等展开新一轮反弹。

  综上所述,由于市场依旧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在应对策略上首先要强调防御性,控制持仓比例,回避涨幅过高而无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随后可适当关注业绩预期明确的防御性个股,观察市场的突破方向。(日信证券 徐海洋)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