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A股“牛皮市”行情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A股“牛皮市”行情将延续
2009年03月12日 09:5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市场继续围绕2050点至2300点区域振荡整理,依然保持了箱体运行格局。虽然股指反复波动,但成交量却出现了蒌缩迹象,表明市场参与者分歧缩小,在目前政策面没有突破性变化之前,大多投资者采取了减少交易的“舵鸟”政策。我们认为,在成交量蒌缩后,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前期行情的获利筹码,在股指上下两难的情况下,“牛皮市”行情将延续。

  从宏观经济面看。2月份宏观数据开始密集披露,投资者对此仍有所担忧。

  首先,2月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CPI进入负值后,考虑到近期管理层对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表态,投资者对调整两率产生了预期。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09年的CPI控制目标在4%,表明管理层对经济下滑趋势企稳有信心,同时也对未来CPI等数据的反弹有所预期。同时,随着市场对相关信息的不断挖掘,CPI、PPI等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减弱,A股市场投资者对经济的关注点开始转向外贸、就业等其它数据,该数据也并非央行决定“两率”调整的决定性指标,因此,降息并不具有确定性。

  其次,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负1.0%(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7.5%),反映外需加速恶化。进口同比下降24.1%,降幅有所放缓(1月份进口同比下降43.1%)。贸易顺差降至4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342.59亿美元。一般意义而言,贸易顺差出现拐点后,将使得资本市场受到出口减少对实体经济、外储增量减少对流动性的双重负面影响。在与中国有进出口贸易的诸多国家汇率大幅下跌后,国内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正在不断下降。我国进口结构中原材料与制成品的进口比例为3∶7,近一半的进口比例为出口作配套,考虑到进口数据仍在下降,未来数月有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末G20国会议将召开,并讨论全球救经济的问题,我们看到,近期各国推出的保经济措施中,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在这种环境下,国内经济对出口依赖度将缩小,未来刺激消费和投资的压力将继续增大。

  我们认为,未来将公布的2月份其它宏观数据如工业增加值等,仍有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财政投资和信贷增速扩张虽然修复了PMI和发电量等指标,但这部分投资拉动还没有完全冲抵出口收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固定投资对企业的盈利提升的作用上存在滞后效应,股指受此影响还会有所反复振荡。

  从境外市场影响看。我们注意到,虽然近期日、美股指大幅反弹,但A股市场依旧独立,并未为之所动。其一,在前期境外市场大跌之时,A股也未受到太多影响,联动效应已有所减弱;其二,中国经济与境外经济有所区别,在汇率相对稳定、储蓄率高、金融衍生品少的情况下,金融行业不存在大起大落并影响股指的情况;其三,境外市场的短期触底反弹,可能吸引部分在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回流。因此A股市场仍需依靠自身经济和政策的动向进行突破。

  从政策面变化看。在“两会”期间,媒体误读高管言论的现象时有发生,并对A股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我们认为,考虑到“两会”主要是群商国是而并非具体的措施推出,个别代表的提案也难以短期内全部、快速通过,所以,“两会”期间出台重大利好政策的可能较小,投资者对相关市场利好传闻宜谨慎对待。

  综合而言,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不振仍将困扰A股市场,指数在量能不足的情况下,仍将在2300的压力位下方振荡整理。考虑到年报的压力,前期累计涨幅较大、没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面临振荡回落。 (曾宪钊 作者单位:光大证券)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