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暂停近半年 定向增发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暂停近半年 定向增发唱“主角”
2009年03月12日 11: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9月份以来,A股IPO已经暂停近半年。这期间,发审委甚至也没有审核公开增发。因而,除了发债之外,定向增发成了此间市场“融资”的主角。

  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9月至今,有3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合计募集资金659.72亿元;同时,此前通过公开增发方案的5家上市公司也在去年四季度完成了发行,合计募集资金108.68亿元。而这段时间内,还有江西铜业(600362.SH)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为68亿元。

  定向增发相对于IPO及公开增发来讲,增发对象均为特定的机构投资者,且数量较为有限。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定向增发可以提高每股净资产,具有利好效应,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

  尽管IPO已经暂停近半年,且市场也开始逐渐回暖,但IPO重启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根据中国证监会高层近日的相关观点,IPO重启将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因而,定向增发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融资主角。

  统计显示,去年9月初至今,除了未获通过以及停止实施的外,又有90家上市公司拟进行定向增发。

  当然,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也并不是所有拟进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都能够最后真正实施,即使方案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

  国元证券(000728.SZ)近日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2008年9月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由于批复有效期为6个月,截至2009年3月8日,公司未能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不再具有实施的可能性,方案自动失效。

  同时,对于保荐机构来讲,尽管定向增发项目依然不断,但相对于IPO项目,收入已经锐减。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券商股票及债券承销收入与2007年相比,2007年的券商平均收入为40.96亿元,而2008年仅为25.14亿元。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也无奈地表示,尽管现在的定向增发收入并不多,但也只能靠这些小项目包括做财务顾问来赚钱了。(谷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