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股时代A股路线图:谁在砸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庄股时代A股路线图:谁在砸盘
2009年03月12日 16:11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和企业都是“成年人”,双方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潜规则,绝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甚为理性的权衡。

  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大起大落,极大推动了中国金融知识的普及。有专家叹曰,连胡同口的老大爷掇条板凳,都能就“流动性”和“存款准备金率”跟他神侃半小时。而眼下,一个更为生僻的金融术语——“票据融资”,正像“躲猫猫”一样深入人心,令投资者如梦初醒:为什么全球资本市场哀鸿遍野,唯独A股不差钱;为什么央行一查违规贷款,股市便开始地震连连。

  谁在砸盘

  2009年A股市场上这幅风景独好的“春耕图”,在财政部财科所博士后、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看来,浑似《创世记》开篇:天地一片漆黑,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然而这一众望所归的“人造乐土”在2月最后两周接连遭遇百点大跌的洗礼。媒体习惯性地追查:谁是砸盘的罪魁祸首?被点名的基金照例喊冤。

  “基金确实不是这波行情的主导。在交谈中,不少基金都流露出对第一波行情踏空的遗憾。”夏敏仁说。

  “只有跟踪中小板指数,才能够接近事实的真相。”广州万隆证券分析师雷军(化名)告诉记者。

  从2008年10月28日的最低点2114点,到2月16日创下近4个月来的新高3694点,中小板指数已经累计涨了74%,个股走势异常强劲。而上证综指从最低点1664点到今年新高累计只上涨了44%。

  “历来游资的主攻方向就是中小盘股,尤其是概念股。中小板指数启动的时间,应该就是游资在逐步地介入、运作这波行情的启动点。而游资敢争天下先,其背后的推手乃是悄然崛起和逆势做多的产业资本。”雷军认为。

  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对上市公司没有主导权和关联性的小非不可避免地会选择做空。据雷军统计,存量小非里至少有45%在去年进行了减持,这一极为惊人的数字成为产业资本砸盘的有力佐证。而在今年,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双向博弈的市场格局发生改变。2009年的解禁股主要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相关关联人等“大非”为主。

  “从去年底到今年年初,宏观经济趋势有一定回稳的迹象,尤其是央行开始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缓解了大非为应付流动性而减持的资金因素,产业资本的行为也随之而变。”

  由于产业资本优势在于控制着最大比例的固定筹码和信息优势,而游资优势则在于可以有效灵活借助产业方的这些优势来进行相应二级市场运作,真正将产业方的优势转化为现实利益。为获取更大程度的资本价差收益,游资和产业资本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这才是主导整个2009年市场格局的关键所在,也预示着热点和市场运作将以超出以往认知模式的形式展现在投资者眼前。这一进程,被广州万隆投资顾问群称之为“新庄股时代”正加速到来。

  “对于基金来说,在2009年则面临一个较为艰难的转型。基金原本重仓持有的大蓝筹,在今年中期内还是看不到什么希望。现在游资和大非率先发动的这一波行情,运作的主要目标是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更偏题材类的股票。简单地像过去一样将资产配置在一批大蓝筹板块上,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于是从1月末、2月初开始,部分灵活的小盘基金,尤其是没有历史持仓的新发基金先行跟进,老基金也开始结构性调仓,卖出一部分大蓝筹,买入一些适应主力操作模式、运作方向的题材类股票。由于卖出是权重股,买入是小盘股,这一行为实际上也造成了‘砸盘’。”雷军说。

  票据凶猛

  产业资本想在资本市场搏一把,靠的是近水楼台的消息和手里的钱。但是天寒地冻,钱从何来?有关今年1月1.62万亿元天量信贷去向的猜测汹涌而至。一个最直接的推断是:部分信贷资金没有真正落实到企业实体经营,而是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股市。

  根据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提供给《新民周刊》的数据统计,从2月9日到2月12日,连续4天基金、私募、QFII等机构大单成交为主要统计对象的BBD指标均为负值,对应的大单净额也是净流出,4天共计流出390亿。但是大单的净流出并没有造成指数的狂泻,大盘反而还逆势上涨了3.07%,显然指数该周强劲上涨6.4%的成绩难以归结到机构身上。那么究竟谁才是幕后主使?

  2月12日,央行公布了1月份的各项金融数据,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2万亿,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倍。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发现,在新增的8000亿中刨除掉2000亿的中长期贷款,其余6000亿几乎均流向了票据融资。

  票据融资又称融资性票据,指票据持有人通过非贸易的方式取得商业汇票,并以该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套取资金,实现融资目的。

  夏敏仁认为:“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禁止没有真实贸易基础的纯粹的票据融资,但实际上以‘票据贴现’为名义的票据融资普遍存在,银行和企业在双赢的前提下打了一个擦边球。”

  银行和企业都是“成年人”,双方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潜规则,绝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甚为理性的权衡。

  “银行通过提供票据贴现服务,既可以向持票人、出票人分别收取一定的贴现利息和手续费,又可以从出票人处收取不超过票面金额30%的承兑保证金,相当于吸纳了存款。另外由于票据融资相对于其他贷款品种更安全,银行比较巧妙地利用了票据融资计入贷款总量的规则,既扩大了信贷规模,同时也降低了不良贷款率。”夏敏仁说。

  而与同期的短期贷款相比,企业通过票据借贷的成本更低廉。另一方面,目前部分票据贴现利率低于1.5%,3个月期和半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1.71%和1.98%。贴现利率与存款利率倒挂,也给企业带来了无风险套利的“天赐良机”。

  相对于定期存款,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股市的诱惑更大:“期限较短的票据融资大量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它只能解决短期资金问题,并不能真正解决实业资本长期发展的资金扶持问题。新增6000亿的票据融资本质上就决定了多数时候它还要去寻找一个快进快出、流动性较好,又能带来短期收益的市场。自然,行情盘升、人气旺盛的股市成了首选。”有人将此戏称为:一个涨停板就把票据贴现10年的利息给挣出来了。

  按贷款管理规定,从银行借来的钱显然不能用于炒股。目前来自央行、银监会的两路人马正全面摸底银行贷款去向。“银监会目前的调查结论是信贷资金没有直接进入股市。事实上这一直是监管难题。比如在没有得到贷款的前提下,企业不敢随便动用备付资金。现在银行放开了信贷,在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企业就可以动用自有的备付资金炒股,而将新申请的贷款存入银行。”夏敏仁说:“我个人判断间接进入股市的可能性很大,要不然难以解释股市前段时间的大涨和近期的大落,这里面有一种暗合的关系。”

  2月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三个月正回购量猛增至1200亿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从2月初开始,3月期央票的发行节奏也加快为每周发行,而此前3月期票据也快到期。担忧流动性“断档”的股市在2月17日、18日两日突然变脸,甚至创下今年以来4.72%的最大单日跌幅。

  “整个宏观经济一直存在很大的下行压力,企业的利润也在急速的收缩,要维持股市的上涨,更多的可能性在于资金的推动。如履薄冰的投资者担心,如果流动性发生收缩,未来的股市可能就很悲观。再加上对二次金融海啸的担忧,以及A股市场连续上涨本身也有下调压力,才导致了最近一系列的震荡。”

  眼下骤然出现的流动性收缩迹象值得警惕。早在2000年7月30日,沪市创下两年来单日下跌之最,坊间通常将其归罪为国有股减持,但我们不能忽视央行勒令违规入市的信贷资金必须在三个月内撤离的冲击力。据一份不公开的调研报告估计,当时以商业票据贴现为主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总体规模高达6500亿元——7000亿元,这一事件甚至惊动了最高层。

  A股本轮行情,如果说政策是诱因,流动性就是干柴。现在所热炒的主题,实际上是以技术创新为主的产业升级的主线,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成了寻宝路线图,庄家则是不折不扣的“故事大王”。行情是很火,但是概念不停转换,热点难以把握,投资者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故事会讲什么、怎么讲、什么时候讲。

  夏敏仁说:“从目前来讲,流动性受到了约束,政策性利好的效应也呈边际递减,投资者还是要以慎重为主。”雷军则提醒投资者对于指数不应该给予过高的期望,大盘还是以箱形震荡的格局为主。

  2009年的春播行情是一个对投资者意志力的考验。也许抵抗住诱惑,才是胜利。(记者 张静 )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