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势影响因素分析 外围市场转暖PK基本面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走势影响因素分析 外围市场转暖PK基本面下滑
2009年03月16日 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走势将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海外市场反弹的持续性;二是国内经济复苏情况。以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国外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海外股票市场近日的上涨更多的是技术性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太久。而未来几个月中,国内经济仍处于U型筑底阶段,经济好转还将面临考验。因此,A股市场上行动力不足,仍将维持目前宽幅震荡格局。

  海外市场转暖更多是技术性反弹

  今年以来,欧美股票市场不断下跌,3月上旬基本是各股指多年的新低。截至3月9日,全球股票市值2009年下跌21.5%。花旗、美国银行、汇丰控股、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大通等金融股受伤最重,今年以来跌幅分别达到了73%、59%,44%,35%、25%。但自从3月10日,欧美主要股指连续上涨。短短4天内,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分别上涨10.3%和11.8%;而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则分别大涨69.5%,53.6%和49.4%。

  海外主要股指的反弹主要源于花旗、美国银行等权重金融股对今年前两个月盈利的预测。花旗CEO潘迪特在内部备忘录中表示,前两个月公司实现盈利。而之前,所有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一季度亏损将0.32美元,这直接刺激了欧美股票市场3月10日的强劲反弹。之后,美国银行CEO刘易斯预计2009年全年将实现盈利,公司资本状况良好,并没有市场认为的那么糟糕。这些公司到底能实现多大的盈利,还需要等到季报发布。笔者认为,目前公司高管的表态,主要意在缓解公司股东对接受政府注资、被国有化的担忧。在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国有化是不被欢迎的词汇。多数人担心政府介入企业管理,会丧失效率,不利于企业发展。因为接受政府注资需要接受一系列限制条款,增加公司透明度,公司高管一般会认为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将失去高薪,股权激励计划也将受到限制。之前,美国银行CEO刘易斯就曾表示该行请求政府出资200亿美元支持其收购美林,属于“战术性失误”。他们的表态更多的是表明不希望政府进一步介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经过了会计处理后的这些银行财务状况可能会有不同程度地好转。

  美国金融市场上的最坏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金融危机远没有结束。随着失业率的提高,原来不为市场担心的次优贷款、信用卡的违约率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另外,随着三大汽车公司及AIG、GE经营业绩的趋差,这些公司的债券也渐渐演变为垃圾债券,违约率在提高。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月零售下降0.1%,扣除汽车销售因素,零售上涨0.7%。这一结果出乎此间经济学家们的预计,预计值分别下降0.5%和0.2%。这仅是一个月的数字,还需要下几个月数字来进一步证实经济是否好转。正像花旗从55美元的跌至1美元附近那样,笔者保守地认为,这个零售数字经过近半年的下跌后,当前也可能是“技术性反弹”。

  国内经济仍处于U型筑底阶段

  上周国内2月份宏观数据已经全部发布。从数字表面来说,好坏参半。“好”的方面是投资、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今年1-2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这都是相对比较高的数字。货币供应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银行新增人民币信贷继1月份 1.62万亿元后,2月仍达到1.07万亿元的高位。出口、工业生产数字则是属于“坏”数据。中国的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4.9%,其中出口下降25.7%。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也不能说乐观。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但1-2月的同比增长只有3.8%,不仅远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还大大低于2008年同期的15.4%。

  如果考虑到政策因素,这些“好”的因素将打折扣。一季度是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的关键期,随着去年4季度开始的中央投资项目的逐步到位,投资增速将较快。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占相当的比例,分别占到了38.5%和45.5%,银行体系资金充裕,但实体经济乃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力度还有限。

  中国宏观经济目前仍处于U型筑底阶段。在投资方面,前两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仅增长1.0%。房地产巨大存量对于2009年投资的抑制作用正在显现。全球经济已经陷入二战后的首次衰退,这对我国的出口将影响甚大。三驾马车的消费则是稳中有降。1-2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这比2008年同期20.2%的增速明显减缓。整体而言,国内经济难言复苏,作为大型经济体,不大可能立即出现了V型反转。

  A股市场继续宽幅震荡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国内全年的流动性将比较充裕。同时,预期宏观经济在中长期内不断向好,股票二级市场行情有上行的基础。自从去年11月以来,二级市场也确实出现了不错的涨幅,曾经触及2400点。

  近期市场增加了新的担忧。全年新增银行信贷5万亿元,前2月已经达到了2.7万亿元,超过了全年的50%。信贷市场如果呈现出前紧后松局面,将对下半年经济复苏不利,这还需要观察政府下一步政策的调整。另外,今年以来,A股大盘整体上涨,而海外市场有不小的跌幅,A股估值水平相对提高。目前A股工商银行市值已是20个花旗,2个摩根大通的规模。较高的估值水平将可能制约其二级市场的表现。

  在前一段时间中,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刺激股票上涨,例如4万亿元投资计划、产业振兴规划、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下调等等。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这样的“故事”相对较少,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恢复到对基本面及业绩的关注。国内经济尚处于U型底部,趋差的年报将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近期外围市场的回暖,笔者认为更多的是技术性反弹,不具有持续性。当然,如果这种反弹若能持续,将对A股市场产生较强的拉动。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走势的影响,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A股市场注定要继续宽幅震荡。(西南证券研究中心 解学成)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