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以静制动关注蓝筹股 业内析A股下跌4大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以静制动关注蓝筹股 业内析A股下跌4大因素
2009年03月16日 14:4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及亚太股市近期大涨,A股却相对疲软。

  被寄以厚望的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周前有大量资金流入,可是最近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热点涣散,均线缠绕,成交萎缩,人气低迷……基金经理们称,局面虽变得更加复杂。但蓝筹仍然是后市的焦点。

  一度跌破2100点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月10日、11日、12日连续三日大涨。受其影响,亚太各指数也在3月11日和12日纷纷上扬收高。

  然而,国内A股却在这几日震荡不停。从3月9日至3月12日,连续四个交易日中3跌1涨。上证在3月12日早盘曾一度失守2100点。本文3月13日上午截稿时,两市高开却一路震荡上下不断,多空争夺剧烈。

  3月12日,两市早盘低开低走,沪指缩量跌1.85%失守2100点。上证综指早盘收报2099.38点,跌幅1.02%;深证成指收报7774.31点,跌2.11%。

  早盘两市行业板块几乎全线飘绿,仅燃气水务和航空制造逆势上扬,家用电器、煤炭、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金融类股早盘走势较弱。个股中,东北证券、国元证券跌幅超过3%,长江证券跌2.88%。地产板块早盘表现也不佳,万科A下跌近2%,中华企业跌3.83%,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主流地产股跌幅都超2%。

  下午,多头开始拉升,下午3点小幅收跌。全日看来,船舶制造板块领跌,收盘跌2.47%,煤炭、酿酒也跌幅居前,分别跌1.12%和1.26%。前期比较看好的金融行业也跌了0.17%。

  相较而言,供水供气板块涨幅为4.56%领涨大盘。物资外贸、水泥行业、房地产行业也涨幅居前。但是各个板块领涨的个股基本上还是小盘股,例如水泥领涨个股为福建水泥(600802),房地产则是中国武夷(000797)涨幅最多。

  下跌四大因素

  “A股下跌和外围市场关系不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正在发行的富兰克林国海成长动力拟任基金经理潘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近期震荡盘整是因为前期A股涨幅过大。”

  “前期外围市场不好,A股不是也走出一波独立的上涨行情吗?”潘江反问。

  富国副总经理、兼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也认为,美国的反弹大涨属于正常,因为前期跌得比较厉害。

  理财周报收集了一些机构和市场人士对A股近期柔弱的分析,大致有四大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期没有后续政策利好的支撑,多头不敢发力;

  二是经济数据不佳打压了市场人气,特别是海关总署3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9%。其中出口649亿美元,下降25.7%,进口600.5亿美元,下降24.1%;

  三是沪指2200点上方密集的套牢盘有效地阻击了市场主力,依靠目前的量能大盘完全不可能穿过套牢区;

  四是地产、银行两大板块表现不如乐观预期,双重打压了指数和市场信心。因为地产股在近期一直有资金流入,且拥有销售数据渐次复苏的特征。但股价走势多日不振,侧面说明人气散淡。

  “3、4月份是数据集中披露期。这会影响股指的表现。”陈戈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与陈戈相同,潘江也感觉股指无法上扬的主要因素是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担忧。“对年报的担忧倒是其次,大家更担心的是一季度报。”因为一季度报反映的是对金融危机后的一种经济状况。特别是政府和公司在采取一定措施之后的状况。

  基金以静制动

  尽管A股萎靡不振,基金似乎没有大量出仓或者砸盘的迹象。

  从3月9日到3月12日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表现情况来看,其间涨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金鹰中小盘涨幅为2.25%,而跌幅最大的也只是微跌0.66%。有383只实现了正收益。其间大盘从2118点涨至2133点,涨幅为0.7%。基金总体略微跑赢大盘。

  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基金也没有过多的表现。除了3月12日,对涨停的两只个股百大集团(600865)和洪城水业(600461)分别有机构席位卖出了600万和买入了748万元。其余均是证券营业部的操作,总体量远远大于机构。

  蓝筹是后市焦点

  “蓝筹是风向标。”潘江称。“我们在密切地观察。”

  尽管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热点涣散,均线缠绕,成交萎缩,人气低迷,似乎本轮行情已基本进入尾声。但是另一部分分歧人士则认为近期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频频异动,不仅支撑了指数,也带来了某种行情深入演绎的预期。

  日信证券3月12日发布的观点认为,银行股在大规模政府投资刺激下,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创下1.62万亿的天量。以增量贷款弥补息差缩小的做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2009年银行股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601398)1月份增量贷款高达2500亿元,建设银行(601939)则将类似扩张规模中的40%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有消息称,即将公布的2月信贷增长可能超过1万亿元,如此看来,至少今年一季度的银行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对比其不足10倍的PE和明显落后市场的涨幅,短期银行股估值回升有足够实力维持指数稳定和市场繁荣。

  “蓝筹会相对好一些,前期涨幅较小”,陈戈也大致上认同蓝筹的积极面。

  但是,他也不认为蓝筹股会涨得太离谱。“从基金的角度来看,蓝筹股的市值还是太大,基本面得不到良好的支撑。”这样即便是基金有意做多恐怕也会力不从心。

  从整个大盘来看,陈戈认为近两个月基本上会处于上上下下震荡行情。

  而对市场热议的IPO,潘江则表示目前关注的并不多,“等到市场稳定下来再说吧。”(记者 王小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