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区域经济 九大板块相对价值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振兴区域经济 九大板块相对价值显现
2009年03月16日 15: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地域辽阔,区域差异显著,地方经济更是各富特色,在国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的背景下,区域经济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而且区域板块作为独特的题材,往往蕴含着较好的投资性机会。笔者认为,以下九大板块兼具市场预期与发展潜力,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两江新区”助力重庆经济发展。2009年《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若干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正式提出重庆设立“两江新区”。相关资料显示,重庆“两江新区”总面积约947平方公里,在未来的开发与建设中,路桥建工板块中的渝开发、重庆路桥,供水供电板块中的三峡水利、九龙电力,房地产板块中的迪马股份、广宇发展,交通运输业板块中的重庆港九,以及制造业中的宗申动力、渝三峡等有望乘势发展。

  关中——天水板块又得政策指引。2004年,《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天水经济区”与“成渝”和“北部湾”并列为三大重点发展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以西安为中心,涵盖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天水等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总面积6.96万平方公里。2009年初通过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指出,将构筑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装备制造业、能源化工军和高新农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该规划为关中——天水板块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指引。

  上海本地股迎来轮番“炒作”。在资本市场的区域板块中,挖掘最早的就是上海本地股。一方面,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30%以上,初步估计将超过700亿的国有资产注入到上海的71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召开,今年作为关键性的建设年,各项目都将进入大规模的建设完成期,巨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对相应板块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紫光股份、上海梅林、金丰投资、光明乳业、界龙实业、外高桥、陆家嘴等上海本地股面临着被轮番炒作的可能。

  扩大内需期待中部“崛起”。中部六省河南、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是我国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国务院确立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很多政策是倾向于中西部地区的。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助于中部地区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中部地区的崛起。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有:与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能源电力、电网设备和水泥、钢铁、环保等行业,而武钢股份、武汉中百、葛洲坝、烽火通信、马应龙、楚天高速等备受关注。

  滨海新区进入价值挖掘期。天津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海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扶持的特区。目前滨海新区已逐渐显示出其独有的政策优势,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将总行的综合经营业务部设在了滨海新区,有利于刺激各路资金对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2008年3月《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国务院的最终批复,滨海新区板块的题材进入了实质性价值挖掘阶段。

  川渝板块灾后重建与配套改革并进。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中,到2010年将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其中2009年力争完成投资1.2万亿元左右。由于地震对当地经济影响较大,灾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另外,与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和环渤海经济带相比,川渝经济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与浦东、滨海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比,川渝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特点是侧重于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这一板块中的东方电机、五粮液、攀钢钢钒、重庆路桥、泸天化都是突出的代表性公司。

  北部湾概念需要关注两个区域。北部湾经济区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在金融和税收等方面,享有很多的特殊政策支持,既享受东部沿海开放的同时又被西部大开发所惠及。北部湾中的北部湾港口和南宁地区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两个区域,因为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以北海港为整合中心,而南宁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区域内主要的上市公司包括桂冠电力、北海港、柳工、五洲交通、桂林旅游、柳化股份、河池化工、南宁百货等。

  东北老工业基地“不老”。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国家加大投资的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除了得到大量的政策性支持外,还依靠那些发展良好的上市公司。如装备制造业有鞍钢股份、沈阳机床、一汽四环、东北电气、哈飞股份、一汽轿车、东安动力、大冷股份、曙光股份,农业龙头有北大荒,能源有国电电力、大连热电,基础建设有龙建股份,港口及交通有营口港、锦州港、铁龙物流,医药行业有通化东宝、三精制药、东北制药,电子有华微电子、亿阳信通等。这些公司都是老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西藏板块三大题材已受追捧。西藏板块个股不多,只有8家,包括西藏药业、西藏天路、ST珠峰、西藏旅游、ST雅砻、西藏发展、五洲明珠。但近期二级市场上,西藏板块明显受到了大资金的青睐,走势较强。在市场炒作的背后,西藏板块上市公司多有靓丽题材的支持,例如稀缺资源、节能减排、重组等题材。从题材炒作的经验和思路来看,一个板块的崛起,往往会在调整蓄势之后多次被市场追捧。因此,西藏板块作为一只刚刚起飞的西部“雏鹰”,其市场表现值得再度期待。(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徐辑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