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带来市场扩容 上市公司分享万亿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医改带来市场扩容 上市公司分享万亿蛋糕
2009年03月16日 16:1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5日消息,据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新医改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医改新方案有望在两会之后向社会公布。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方案不日公布,有关细节将对医药类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医改带来市场扩容 上市公司分享万亿蛋糕

  新医改方案的公布已经进入“以日计算”阶段。

  卫生部长陈竺日前透露,在“两会”结束后,新的医改方案将很快正式对外公布。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医改方案中的有关细节将对医药类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医药行业有“永远的朝阳产业”称号。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其对健康的需求日益提升,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需求。而从微观层面上讲,“医改”实际上是对行业利益的重新分配,新的一批公司将分享“医改蛋糕”,这对医药板块显然是实质性的利好。

  有专家估计,新医改方案带来市场扩容机会。新产品上市增加,药品终端需求活跃,新一轮投资热潮等积极因素,有望使得医药等行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而医改也意味着给医疗器械行业巨大的投融资机会。

  禧达丰投资认为,新一轮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医疗器械企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此次医改继新农村建设之后,再次催生了基层医疗市场大幅扩容。对药品、医院的经营都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重点提出了公立医院改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这一切都对医疗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对此,上市公司也有话要说。

  华科生物相关人士表示,医改新政带来医疗消费市场的扩容使得国产诊断仪器面临较大机遇,而“卓越”系列全自动生化仪推出1年多来,市场培育逐渐成熟,成为自产仪器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

  据记者了解,华科生物2008年诊断仪器销售收入共增长3738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9%,占总销售增长额的42%。

  新医改方案出台指日可待,市场也预期医药行业将因此迎来一轮大发展。借助这股“东风”,有望刺激医药消费和对医药行业市场的扩容。

  中金公司认为,陈竺提出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对乙型肝炎、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等重大疾病都有一些重大项目安排,这给相关公司带来了一定发展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医药方案将于近期推出,医药卫生市场大扩容的趋势将形成,从防御和成长双重角度考量,医药板块仍然具有不错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基本药物、商业流通、医疗器械等领域受到政策性推动明显,而高端专科药物、疫苗等产业的受益更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

  禧达丰投资认为,本次医改重点是五个方面,分别涉及医院、医保、医药。方案首次明确提出,国家将制定公立医院改制的指导性意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社会资金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适度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比重;鼓励有条件的大医院按照区域卫生规划要求,通过托管、重组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而当前上市公司中以医院为主业的寥寥无几,因此有望成为医改最大的受益者。(记者 朱宝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