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
2009年03月23日 1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因经营困境累计已接受超过1700亿美元政府救助。该公司却于3月15日决定向公司部分高管支付2008年奖金1.65亿美元,这立即引起一片讨伐声。AIG本月公布报告显示,这家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创企业亏损纪录。

  和这家美国公司类似,根据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8年年报,记者发现,一些中国的上市公司高管加薪幅度却大大超过了公司的业绩增长,甚至有的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为高管大幅度加薪。

  目前,沪深两市已公布年报的160家上市公司中72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但其中近40家公司高管却获得了加薪。其中,令人吃惊的是三安光电业绩下滑85.07%,但高管薪酬却增加517%。其他高管薪酬增长的公司还有176%的ST雄震,业绩下滑52.03%;威尔泰业绩下滑20.62%,哈投股份业绩下滑8.47%,中银绒业业绩下滑64.05%。

  “目前,在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有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加薪,这是不正常的情况,这是国内上市公司管理不规范、不成熟的表现之一。薪酬水平,特别是高管薪酬水平与公司的业绩有着较高的关联度。公司业绩下滑,利润减少,高管薪酬逆势而上,显然对于股东利益是一种严重的侵害。”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薪酬部副经理田强向记者表示。

  在田强看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应同时兼顾薪酬发放的公平性、竞争性两大原则,要充分考虑岗位、能力、绩效的具体状况。“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普遍实行年薪制,年薪总额应该与公司业绩收入、利润保持一定比例,或参照行业其他企业水平。在整体业绩、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次年年薪总额应予以削减。”

  有钱加薪,却没钱分红,一些上市企业的做法让股民很愤慨,“真是先天下之高管高薪,后天下之股民股息,股民都是垫背的,企业损失的时候,损失一定会落到股民头上,企业盈利的时候,股民却没有实惠。”一位股民向记者表示。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使高管薪酬更加透明。”田强认为,薪酬的透明化不仅仅是指基本薪酬部分,高管的绩效奖金、福利也要透明化。“国内上市公司监管不够规范,如果是国有企业还稍微好一些,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执行,但对于民营上市公司,难以通过行政手段加以监管,只能呼吁和倡导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在制定高管薪酬时尽量避免逆向加薪,损害股东利益。”(记者 陶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