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央企指数发布 股市央企板块“升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央企指数发布 股市央企板块“升格”
2009年03月31日 11:2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了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中证中央企业综合指数和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日均为2008年12月31日,基点均为1000点。这意味着A股市场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选择依据的指数从此诞生。

  业内人士认为,该指数的推出将促进国内央企整合,推动基于三大央企指数基金类产品开发。

  实际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包括控制人为国资委及财政部所属的上市公司。这一标准覆盖了军工、航天、电信、机场、能源、运输、金融等7大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行业。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260余只,市值超过7.8万亿元,总市值约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56%,流通市值接近36%。而上证所上市的央企控股公司股票有160余只,占沪市A股总市值的63%,流通市值占比为39%。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总市值约7.3万亿元,占沪市A股总市值的57.89%,流通市值约1.54万亿元,占全部沪市A股流通市值的32.80%。

  海通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中的占比很大,不仅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三个央企指数的推出,能够使投资者全面直观的看到沪深两市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从而判断行情趋势。从长期来看,该指数的推出将促进国内央企整合,使上市央企形成一个央企板块。短期来看,部分央企或将迎来投资机会。此外,随着央企指数的公布势必会推动基于三大央企指数基金类产品开发,如目前工银瑞信已着手的ETF产品方案等。记者 刘丽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