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数目呈下降趋势 推迟年报为制定分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公鸡"数目呈下降趋势 推迟年报为制定分红?
2009年04月10日 08:0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今年上交所和深交所对上市公司的年报进一步强调了“现金分红”事项上的披露要求,因此随着第一份年报中兵光电的年报披露开始,资本市场就关注着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然而,大量的“铁公鸡”现象却令投资者“很受伤”。

  例如清华系紫光古汉连续8年未分红,但是高管薪酬节节高;长城电工在喊穷不分红的同时,管理费用却高达1.12亿元;甚至于江苏阳光在未分配利润高达8亿的情况下不分红惹虚增猜疑……

  如此种种现象使上市公司备受投资者质疑,一位行业研究员认为,众多上市公司推迟年报披露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修改分红情况。

  根据wind咨询显示,截止到4月7日,共有86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分红的公司为546家,占比为63.4%,此比例远高于年报披露初期,上市公司分红占比的数值。

  今年1月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为11家,但只有6家有分红预案,截止到2月,披露的年报中分红公司占比提高至55.9%,截止3月底,该比例再次提高至63.48%,4月刚过去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中,有67家公司公布年报,有分红预案的公司为42家,占比62.7%。

  上述研究员认为,正是由于市场对于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不合理现象的关注,可能会有部分公司因此推迟年报披露,更改高管薪酬和分红情况。

  此前,中天城投因连续7年不分红而备受资本市场质疑,随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修改了分红预案,推出了“10转增6派1元现金”的预案。此后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推迟年报披露的公司,大多有分红预案。

  wind咨询显示,截止到4月3日,上交所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推迟年报披露的公司是31家,只有7家公司没有分红预案,有分红预案的公司占到了77.4%。虽然上市公司为何推迟年报披露并未解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推迟年报披露的公司大多有分红方案,并且该比例远高于未推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