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A股短线整理后仍有望挑战年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A股短线整理后仍有望挑战年线
2009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四沪深股指企稳回升,收复了周三大跌的部分失地。盘中个股全面普涨,但量能则有所萎缩。从行情节奏看,本周三的大阴线短期调整与前期上证综指冲击2402点之前的凌厉洗盘较为类似,笔者认为,震荡蓄势之后上证综指有望再度向上挑战年线区域。

  利空因素影响有限

  目前对市场形成压制作用的因素主要有四个: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不明朗;二是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三是投资者对资金面充裕局面能否持续的忧虑;四是外围市场尤其是美股在经历了近四周的上涨之后,近期有所走软。

  自本周开始,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在数据明朗之前,投资者操作心态上趋于谨慎。但从此前公布的一些先行指标和数据来看,PMI、房地产和汽车销售量、发电量等显示经济已经有转暖迹象。尤其是出口方面,在经历了前两个月的急剧下滑之后,3月份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产品出口有望初步止跌或略有反弹,同比下降幅度有望缩窄。同时投资者也对数据公布之后的政策面寄以厚望,期待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下调等利好的出台。

  而年报和季报风险主要是针对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而大部分权重股业绩已经明朗,业绩风险对于指数的冲击较为有限。资金面则依旧充裕,尽管市场对3月大大超出预期信贷投放的质量有所忧虑,也可能有加强质量监管的举措,但在保八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背景下,预计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将难以改变。

  总体来看,上述前三大因素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同时近期国内出现其它大利空的可能性也极低,唯一对指数形成经常性冲击的就是外围市场波动。从近一个月以来A股多次大的调整来看,往往都是借助美股大跌来进行的,但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A股市场自身仍延续了自1664点以来的强势,继续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上行趋势尚未改变

  笔者认为,近期市场总体上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上证综指在攻克2402点之后,在此点位上方进行了4个交易日的盘整,盘中曾多次试探性上攻年线,均无功而返。鉴于前几周的上涨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此时再度强攻年线,将遭遇较大的抛压。同时,市场自身也需要一个回抽确认的过程,这一点从深成指日K线图上看得尤为清晰。因此也可以认为,周三出现大阴线调整的走势在情理之中。

  但从近期股指调整过程中的特点来看,往往是借助外盘大跌影响大幅度低开后迅速完成调整,急跌慢涨是上升过程中的典型调整节奏,对于市场中个股的活跃极为有利。市场炒作呈现出明显的层次感,即题材股和金融、地产等权重股通常在不同的时期活跃,在一些重要关键点位,权重股起到了攻城拔寨或护盘的作用,而题材股则把赚钱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近期在金融股调整之时,前期滞涨的一些权重股如铁路、水泥等品种又有补涨的迹象。这种前仆后继的局面使得市场始终维持着一定的炒作热点,人气得以维系。

  技术形态上来看,本周中的调整使得上证综指再度回探到2350点一线的前期小型平台,该区域作为前期密集成交区,显示出较强的支撑力度。周四股指尾盘快速回升,使得指数大的形态上保持完好,仍在近期的大型上升通道内运行。而深成指尚未回探到年线便反身上行,表明年线已经成为深成指的强支撑位。目前上证综指年线以每天5个点左右的速度快速下行到2470点附近,预计在短暂震荡蓄势之后,上证综指仍有望再度向年线区域发起挑战。(东海证券 王凡)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