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成有名无实镀金手铐 11公司或停止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权激励成有名无实镀金手铐 11公司或停止实施
2009年04月10日 18:3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被市场誉为“金手铐”的股权激励,眼下却成了有名无实的“镀金手铐”。

  股权激励的原意,在于通过高管人员获得公司股权,从而使得经营者从股东的利益出发,勤勉尽责地谋求公司长足发展。股权激励在给公司管理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权利和收益的同时,也对其形成一定的激励和约束效应,所以市场形象地将股权激励称为“金手铐”。

  然而,自2008年以来,“金手铐”似乎越来越不受欢迎。经统计,有54家上市公司因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下跌而停止了股权激励计划。而据我们分析,目前有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可能将最终流产。

  股价下跌放弃行权

  2005年实施股权激励至今,共有146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权激励预案。而自2008年以来,共有54家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占公布预案公司总量的37%。

  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最根本原因,是市场行情的持续下行,使得行权价高于股票市价。在股权激励的诸多类别中,除了实施股票增值权和提取激励基金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不需支付股本外,其余均需要激励对象自己“付账”。行权价和市价价差的存在,使得激励对象若行权,不但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反而会因行权价和现价的价差,赔上不少钱。

  以中工国际(002051.SZ)为例,其约定行权价为24.08元,预案公告时间为2008年3月10日,当时的股价也位于24元左右的高位。随着A股市场持续下行,公司股价也出现持续下跌,至2008年10月30日,已下跌至8.21元的低位,与行权价15.87元相差7.66元,假设此前约定的126.58万股的期权均有效且在2008年10月30日行权,全部股权激励对象将损失970万元。因此,二级市场现价与行权价之间的悬殊差距,使得公司管理层不得不在10月30日公告停止实施股权激励。

  当然,54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中,52家是和中工国际一样,在尚未完成股权激励行使条件之前便停止实施,但也有康恩贝(600572.SH)、七匹狼(002029.SZ)两公司在已经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管理层仍是放弃行权的情况。

  就七匹狼而言,情况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其高管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历程,更像是一场基于公司利益而集体发扬风格的表演。2009年3月21日,公司公告称15位股权激励对象集体向公司来函,为支持公司进行整体激励约束制度改革,平衡公司整体薪酬奖励方案,自愿无条件放弃其所获授的所有股票期权,按照调整后4.49元的行权价,若与2009年3月21日12.12元的市价相比较,价差为7.63元,15位股权激励对象共计877.5万份有效期权,粗略估计损失约为6695万元。

  11家公司可能停止实施

  目前,在146家已公布股权激励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除54家停止实施外,有40家已经实施,11家获股东大会通过,41家通过董事会预案。这就意味着共有5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尚处于发展过程中,其最终能否实施,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考察52家股权激励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上市公司股价情况,包括天地科技(600582.SH)、华菱钢铁(000932.SZ)、通威股份(600438.SH)、新湖中宝(600208.SH)、卧龙电气(600580.SH)、烽火通信(600498.SH)在内的11家公司,4月8日收盘价低于目前的期权行权价格,其中天地科技以10.5元的价差居于差价榜第一位。此外,还有包括亿阳信通(600289.SH)、江中药业(600750.SH)在内的6家公司,目前市价高于行权价不到1元。

  未来,若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以及个股走势存在波动迹象,都有可能促使以上公司的股权激励难以给激励对象带来预期的经济权利和收益,因此可以说,以上公司的期权激励面临着较大的停止实施风险。

  总之,股权激励这一措施,其原本能将经营者和股东两者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激励经营者为了实现自身和股东的利益而努力经营。但是,在市场的继续下跌中,使得原本应有的激励效用弱化。(分析员 李静)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