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预期变化决定后市方向 流动性需要谨慎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预期变化决定后市方向 流动性需要谨慎解读
2009年04月17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四沪深大盘高位震荡,两市成交量依然维持在2700亿元之上的水平,多空双方激烈交锋。高位整理后大盘将何去何从?分析人士认为,主流资金对流动性、企业盈利前景以及通胀还是通缩的预期,将决定大盘的最终方向。

  流动性需要谨慎解读

  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不少研究机构预期,即使今年的新增贷款总规模达到10万亿元,那么在一季度新增贷款已经达到4万亿以上水平的背景下,剩下的三个季度恐难再现一季度的“壮景”。应该说,一季度股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充裕的流动性,如果流动性增量预期下降,那么市场是否还能如预期中的那样继续上涨呢?

  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综合共同基金、保险机构、券商、QFII、央企票据、散户资金这六项资金存量数据的分析,二季度证券市场可能的最大资金供给量为17570亿元;如果剔除使用情况不明的中期票据,最有可能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存量约为14000亿元。但这份统计数据中,并未谈到外汇资金账户中不可解释部分对资金供应的影响,从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这部分资金一季度减少了近800亿美元,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数据为负的情形。按业内的话说,热钱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形。

  而从筹码供应的角度来看,近期大小非的抛压明显增加。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大小非已累计减持超过10亿股,规模相当于今年前2个月的总和;减持总市值超过140亿元,规模相当于前2个月总和的1.5倍。而且,当大盘反弹至2500点时,减持速度有加快迹象,本周三仅沪市就发生了39单大宗交易,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单日交易笔数,其中多数个股都是大盘蓝筹股。从这些发生大宗交易的个股来看,其大小非都属存量而非增量,而目前的存量大小非仍占已解禁大小非的70%以上。

  “双周期”的困扰

  所谓“双周期”,是指去库存化和消除产能过剩的过程。由于大部分生产的周期都是1年左右,因此第一个过程大约1年左右时间就能完成,高峰在前6个月,因此目前企业去库存的高潮实际上已基本过去,经济快速下降局面开始停止。事实上,PMI指数连续反弹并突破50已经印证了这一点,而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8.3%,也似乎说明工业生产已经走上正轨。

  但需要指出的是,PMI指数的连续反弹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很可能是4万亿投资效果的提前显现。如果外部需求无法复苏、内部需求无法启动,那么企业接下所面临的将是一个消化过剩产能的过程,而中国经济将结束快速下降阶段,转而进入漫长的底部运行状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