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难言牛熊分界 2季度震荡分化或成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难言牛熊分界 2季度震荡分化或成主旋律
2009年04月17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股指屡创反弹以来新高,并跨越年线。指数新高之后,将继续上扬还是掉头向下重,成了机构和分析人士关注的焦点。

  市场对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否真正转好目前仍然存在分歧,后市也存一定的利空,A股到底是否到了牛熊分界的时候?机构认为,二季度市场可能将延续强势震荡,个股也必然出现明显分化的走势。

  宏观面是否转好不明朗

  近期股市持续反弹,是否能说明国内经济形势已经好转或即将好转,机构和分析人士对此存在分歧。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戴德舜表示,沪指创出年内新高并不意外。从近日连续传出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触底后复苏的特征已经较为明显。乐观的宏观经济数据推动了A股近期的连续反弹。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江初云在他的分析报告中也表示,已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上周末公布的3月份出口数据显示,3月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下降25.1%,降幅比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减少4个百分点和9.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数月出口数据加速下跌的趋势。

  “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好于预期的数据无疑加强了市场信心。”江初云说。

  此外,资金推动行情继续向好。已公布的3月信贷投放总额达到1.84万亿元,一季度信贷总额已超过4万亿元。据悉,银行有调整信贷总量的计划,因此市场认为流动性仍会较为充裕。

  不过,对于宏观面是否乐观,持谨慎意见的机构也不少。国信证券的15日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提醒,考虑到今年形势的复杂性,还不能根据目前的变化就判定经济已经彻底走出低谷,还需要时间进行观察。

  里昂证券日前公布,3月份里昂证券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4.8,低于2月份的45.1,且为连续第八个月低于50,显示经济刺激计划未能在近期帮助制造业走出困境。里昂证券指出,3月份数据显示,若只是因为预期而非实际政府项目增加产品订单,是存在风险的。

  另有多家机构认为,目前传言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即便有实在内容,但其成效的实现要很长的周期,对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不能带来正面影响,那么A股的上涨也必然是昙花一现。

  牛熊分界真的到来了吗?

  “目前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沪深300指数2009年市盈率为17倍,市净率为2.3倍,从历史水平看已走出底部,但仍处低位。”国都证券分析师江学军表示,他认为,良好的政策氛围、转好的经济环境可能推升估值水平到19倍以上。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汉认为,去库存化的过程基本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完成,经济也已见底。对市场而言,1600点至2400点,A股从熊市转向牛市。因此,目前市场已经处于牛市初期,中国会率先回到长期牛市。

  另一些机构的态度则偏谨慎,认为市场的反弹行情仍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直言,目前很多股票在经历了100%至150%的上涨之后,估值都有些偏高了,或者说安全边际大幅减小,及时地进行结构性调整会是决定下阶段业绩的重要因素。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说:“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来说,希望股市出现一个很好的趋势性上涨行情,挑战和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他表示,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过去十几年的经验显示,股市的运行节奏和整个宏观经济和企业利润周期是基本一致的,因此,很难认为2009年股市会有一个趋势性的上涨行情。”

  一些分析认为,目前市场还在熊市当中,“熊市没有结束,牛市也没有开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