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A股牛市言之尚早 上冲缺乏企业业绩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A股牛市言之尚早 上冲缺乏企业业绩支撑
2009年04月25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股指一度突破年线,但仍在高位宽幅震荡,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未来经济走势和投资方向?就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

  中国证券报:已经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政府预期,我们能否就此判断经济已经企稳?应如何从将来的经济走势把握投资方向?

  彭砚苹: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我们应从两方面来看。首先分析信贷数据,我们认为对一季度股市影响最大的是流动性,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异常充裕,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同时,M2同比增长25.5%,依然非常高,企业存款定期化现象明显,很多资金在金融机构流动。这些因素都说明资金依然充裕,将对市场造成强势的短期支撑,我认为在4月份数据公布前这一支撑仍然存在。

  从数据来看,我们并不能判断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但3月末,M1增长17%,对比1月份M1仅有6.68%的增速,这意味着资金在流向企业,随着时间推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走向会越来越明显。资金进入企业这一经济母体,将会催生效益,对整个经济产生拉动作用。

  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看GDP。一季度增速为6.1%,但其中进出口数据为负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有限,我们判断低端产品出口暂时很难启动,进出口未来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果依然会比较差,短时间难以恢复;消费相对稳定,降幅不大。这说明整个经济回暖除了投资拉动外,进出口和消费产生作用仍有一个过程。而投资拉动的也主要是上游产品,前期去库存化较好的也是上游行业,下游产品的价格和需求总量仍存问题。在这些前提下,判断一二季度是09年经济低点的可能成立,但是从经济周期角度看,判断经济已经止跌企稳还为时过早。

  中国证券报:前段时间股指突破年线,这是否意味着股市已经进入牛市行情?目前的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彭砚苹:从前面的判断,我们认为,这轮股市走强主要得益于流动性充裕的支撑,而不是因整个经济回暖导致大幅反弹。经济周期很难因为政府行为而改变,刺激措施只能熨平经济周期,给股市带来一段时间的支持,到一定时期股市还是会调整。短期内由于权重板块和绩优股还没有启动,仅仅是题材股炒作充分,市场可能仍是安全的,还会有一个上冲,但是这个上冲缺乏企业业绩的支撑。因此判断现在就已经进入牛市可能为时过早。

  目前,已经有近百只股票超过上证指数6000点时的价格,其中肯定是存在高估的,但是这些股票在股市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少,我们不能就此认为市场整体已经出现泡沫。

  中国证券报:前期主要依靠中小盘股带领指数上攻,大盘股未来有没有可能启动?您比较看好哪些板块?

  彭砚苹:市场上很多声音预期大盘股可能会启动,这是因为很多题材股和中小盘股涨幅很高,预期市场会轮流切换。但大盘股与经济走势契合密切,中小盘股则更容易受流动性左右。由于没有业绩支撑,权重股在经济还没有大幅回暖的情况下全面启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即使存在切换,也并不意味着权重股上涨力度会很强。

  未来投资选择上,可以继续关注低价股和一些还没有启动的小盘、业绩优良的股票,银行股表现稳定,相对风险小一些。此外,重组和资产注入类股票值得关注。(记者 蔡宗琦)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 彭砚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