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将向小散户倾斜 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将向小散户倾斜 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
2009年04月30日 16: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视小投资者利益,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可望在新的新股发行制度框架中得到确认。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业内人士提出的对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散户投资者执行不同的资金申购比例,加大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的中签比例的建议,已纳入到监管部门的考虑范围。

  有关业内专家建议,具体做法是,把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通过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区分的方式彻底分开。机构只可以参加网下配售,而散户参加网上申购。同时,在分配给中小投资者的申购比例上予以明显倾斜,而且可以根据网上网下申购是否踊跃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划拨。

  据了解,这种方式在管理层就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的时候,已多次由机构负责人和一些专家提出,也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最可能的变革方式。而且,将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配售比例区分开以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思路,也符合监管层在新股分配方面变革的方向。

  从早期的资金申购到市值配售,再到新老划断后回归资金申购,新股分配制度的变化也凸显出市场的深刻变化。但是,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之所以受到“挑剔”,原因就在于其更有利于大资金与大机构,而一般的中小投资者中签如同“中奖”般艰难。在奉行“资金为王”的新股分配制度下,新股筹码更多地流向大资金、大机构,而且机构投资者既参与网下配售,又参与网上申购,使得市场化定价机制难以真正“落地”,一定程度上侵害到中小投资者的分享新股的权益。中小投资者只能在网上申购,在“新股不败”的A股市场中,这明显是一种利益上的倾斜。

  因此,目前正在酝酿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点之一就是如何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对此,监管层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正在制定的新股发行机制会更重视小投资者的意愿,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据证券日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