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3.8万名A股公司员工人均创利9.8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83.8万名A股公司员工人均创利9.8万
2009年05月04日 13:2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是某家上市公司的员工,你知道每年给公司创造的价值是多少吗?

  124.5万元的收入和9.82万元的利润,也许你不相信,但这的确就是你在2008年给你的公司所创造的收益。

  《投资者报》研究部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提供的业绩和员工总数统计,2008年,A股1519家上市公司总计883.8万名正式员工,每名员工为其所在的公司创造了124.5万元的收入和9.82万元的净利润。其中,金融行业人均效益最高,人均创造的利润达到27万元,而全行业亏损的公共事业人均创造的利润为 -3.43万元。

  在上市公司中,由于只有4名员工,*ST星美通过债务重组净赚了12亿元,如此算来,每人为公司贡献的利润额达到惊人的3亿元;人均效益最低的*ST盛润,每名员工为公司“贡献”了946.1万元的亏损额。

  金融业每人创利27万

  金融业员工的高薪酬一直为社会关注,但是分析该行业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会发现,高额薪酬拿的是有根有据。原因就在于,在23个行业中,金融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创造的人均净利润居各个行业之首。

  根据2008年金融业上市公司年报,去年末,金融业员工共有142.3万人,同期该行业的净利润总额为3941亿元,人均创造利润为27.7万元,同时,他们的人均创造的收入也高达121.37万元。

  房地产业的员工们也不逊色,虽然2008年房地产业经历了痛苦的煎熬,但是他们的人均效益却相当出色。该行业人均创造净利润也仅次于金融服务业,为25.08万元,而人均创造的收入达到176.76万元。

  人均效益最低的是公用事业,该行业上市公司去年的人均创造收入为153万元,居行业第五位,但是整个行业的净利润却是亏损了65.3亿元,因此,人均创造的净利润是-3.43万元,在人均利润排名中是所有行业中最低的,也是唯一一个人均创利为亏损的行业。

  *ST星美人均3亿元利润

  每名员工为公司“贡献”了3亿多元的净利润,听上去像天方夜谭,但却真实地发生在*ST星美身上。该公司2008年末总共只有4名员工,即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和两名财务人员。

  就是这样一个仅仅4个人的公司,却因债务重组获得了12.03亿元的净利润,平均下来,人均创造净利润3亿元,因此,该公司以绝对优势,高居人均创造利润榜的第一位。

  当然,这种非经常性损益的所得太具偶然性。绝大多数公司的盈利还是通过主营业务来实现的。

  在人均效益排名前40家上市公司中,上海机电、吉林敖东、ST华龙及招商轮船人均创造的净利润都超过了1000万元,其余的35家公司也都超过了120万元。同时,上海机电、国投电力、外高桥员工人均创造的收入分别为3.6亿元、1.6亿元和1.3亿元。此外,还有14家公司人均创造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其余的大部分也都在200万元以上。

  这40家公司中,有22家都属于房地产企业,这也印证了房地产行业员工“性价比”是比较高的。

  在人均效益最低前40名上市公司中,以印刷品为主营业务的*ST盛润,2008年巨亏8514万元,其员工人数也仅剩下9个人,平均下来,每个人亏了946万元之多。在这40个公司中,20家公司是ST类公司,占比50%。

  当然,也有不少人均创收较高、但创利却极少甚至亏损的上市公司,比如百科集团和九龙电力,人均创造的收入分别为2054万元和1256万元,但是人均创造的利润都是亏损额。还是那句老话,会挣钱还要会省钱才行。 (分析员 李静)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