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股市迎来开门红 近半公司去年未回馈股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股市迎来开门红 近半公司去年未回馈股民
2009年05月04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漫画:股市抗击猪流感。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尽管节日期间香港出现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让投资者对今日的大盘多有担忧,但股市上午依然迎来开门红,大盘没有因为流感疫情而患上“感冒”。沪深两市今日双双高开,沪综指开盘报2486.69点,上涨9.12点;深成指开盘报9567.63点,上涨65.11点。随后沪指在蓝筹股的推动下,高开高走,重新收复了2500点。

  1300只股票上午翻红

  休息了一个假期后,股市上午可谓“精神抖擞”,个股也是全面开花,沪深两市超过1300家个股在上涨。股民担心流感疫情会冲击节后市场的现象并未出现。上午从盘面看,受钢价反弹影响,钢铁板块个股几乎全线飘红,“石化双雄”也奋力拉升股指,煤炭、有色等板块也表现不俗。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大盘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前期受影响较大的航空、旅游等个股今天都出现了恢复性上涨,不过医药板块内部却出现较大的分化,上周涨幅较大的品种出现整体调整。

  近半公司去年未回馈股民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在1602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70家、占总数54%的公司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而仍有732家、占总数46%的上市公司既没有派发现金红利,也没有提出受到市场欢迎的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而这其中的480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实现了盈利。

  被股民称为“最牛铁公鸡”的金杯汽车15年来从未有过分红送股的举动,而光华控股、特力A、ST太光等公司也已14年未曾有过任何回馈股民的举动。2008年现金分红最多的为盐湖钾肥,它将进行每10股分红16.7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共计派送现金12.83亿元,占到其2008年净利润的逾94%,该方案也创下2008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新纪录。

  5月蓝筹股值得关注

  纵观5月的投资策略,机构大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少机构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长超乎预期,从而有利于提升多头的做多激情,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值得关注。

  国泰基金表示,二季度在投资方向上,将关注处于盈利周期底部的行业以及财务结构更加健康、安全的上市公司,以及估值优势明显、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股,力求把握其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港澳投资也认为,预计在金融等蓝筹股走势平稳支撑下,股指维持强势运行可能性较高,但沪指2500点上方压力明显,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关注业绩预期较为明朗的蓝筹品种。市场人士则提醒投资者,五月份无论有无行情,务必做好风险防范措施。由于前期部分个股涨幅巨大,可以预见的是不少个股将逐渐出现较大的风险。(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