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限售股东套现额度环比减七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限售股东套现额度环比减七成
2009年05月05日 13:3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份大盘累计上涨4.40%,而3月份上涨了13.94%,呈现上涨速度减缓的迹象。而数据显示,4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限售股东套现额度环比减少七成多,增持额度却意外增加。上市公司大股东动向值得关注。

  4月份公告限售股套现额度环比减七成多。根据聚源数据统计,4月份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34.52亿元(二级市场减持21.20亿元,大宗交易13.32亿元),环比减少75.20%,所占当月股改解冻额度的比例为2.04%;涉及上市公司63家,环比减少14家;涉及股数共计43097.27万股,环比减少58.41%。4月份有22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套现额度来看,为1.57亿元,比3月份的6.33亿元减少75.19%。《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是4月份套现额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

  增持额度环比大增、但仍维持偏低水平。数据显示,4月份上市公司股改后股东增持额度共计0.61亿元,比3月份增加0.44亿元,增幅为258.83%,为3月份的三倍多。不过,此数额维持2008年8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以来的单月增持偏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4家,比3月份多2家;共计863.92万股,比3月份增加726.81万股,增幅为530.10%,为3月份的六倍多。

  2008年9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作出修订,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已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4月份有占上市公司总数一半的2008年年报披露,以及所有上市公司的2009年一季报披露,主要股东增持额度出乎意外地增加,尽管仍处于偏低水平,但仍有增加的可能。

  被增持的4家上市公司按增持额度由大到小分别为ST兴业、江苏舜天、津滨发展、超声电子。其中,ST兴业被增持的额度为0.41亿元。增持方为上海北孚(集团)有限公司,为其他法人,为第二大股东,此前也曾增持,均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方式进行。江苏舜天的增持方为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为国有股股东。津滨发展的增持方为公司8位高管人员。超声电子的增持方为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也是国有股股东。

  总体看,减持额度34.52亿元远高于增持额度0.61亿元,但在环比上减持额度大减,而增持额度大增。不过,由于4月份是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增持和减持额度的变化趋势仍有待观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