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义明遇袭案受到实名举报 东方集团前员工涉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严义明遇袭案受到实名举报 东方集团前员工涉嫌
2009年05月08日 10: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方集团原始股东王鸿林称,该集团前员工韩某涉嫌组织暴力袭击严义明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东方集团上市前的两名原始股东王鸿林和褚景春,已经向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递交了举报信,称东方集团前员工韩某涉嫌“代他人组织黑社会打手暴力袭击严义明律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案件还在审理之中,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严曾为东方集团原始股东维权

  事情要追溯到19年前。1990年2月,经黑龙江省体改委及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批准,东方企业集团获准发行股票3500万股,其中内部职工股310万股。包括王鸿林在内的东方集团职工分得部分东方企业集团实业股份公司内部股,王鸿林分到14.88万股的职工资产股,褚景春分到4.35万股。

  王鸿林,1985年进入东方企业集团工作,曾任中苏合资阿尔克西姆合作公司国际工程部经理,于1994年离开东方企业集团;褚景春是东方企业集团一位高管的司机。

  1993年12月,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4000万股股票,并于1994年1月在上交所公开上市。“上市后,现在的东方集团根本不承认我和其他原始股东的权益,东方集团的人说由于上市公司亏损,原始股东的股份不值钱。从2006年起,大概30位原始股东组成了维权班子,由严义明律师代理维权,韩某为维权班子的组织人和联络人,经费由各成员按持股比例的11%缴纳。”王鸿林告诉记者。

  2007年3月,以各原始股东为原告、以东方集团及其法人张宏伟为被告的维权案件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立案。

  王鸿林昨日告诉记者,在维权过程中,韩某一直不让我们和严律师联系。法院立案之后没多久,韩某召集全体维权成员开会,严律师没有参加,另外两名律师参加了。韩某和这两名律师对大家反复说,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严重亏损,我们手里的股票根本不值钱,张宏伟念大家一起创业的旧情,愿以每股一块钱收购股票,不转让的就是废纸一张。在韩某的劝说下,几位原始股东当时就跟东方集团签了一份协议。

  据称事发前三天韩曾到上海威胁严

  2007年12月,原维权班子成员赵志从北京来到哈尔滨,对包括王鸿林在内的几名股东说,“我们都被骗了”,他说张宏伟给了韩某很多钱。

  “在我们知道被韩某欺骗后,又重新组织了维权班子,打算继续维权。但由于合同撤销诉讼的起诉时限限制,去年3月份,我们委托了其他律师起诉到法院,要求撤销由于被欺骗而签署的所谓‘转让协议’并确认股权。”褚景春说。

  记者获悉,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已于去年3月23日受理了第二次维权,到目前为止已开过两次庭,现在处于休庭阶段,是否需要再开庭还不确定。

  据王鸿林透露,今年春节前,韩某还找到李立顺、刘会军等几个原始股东一起吃饭,让大家不要再搞东方集团并答应代东方集团给每人十几万元,还说如果严义明敢帮助再打官司,他就只能奉命找人收拾他。

  严义明昨日告诉记者,在今年春节前,韩某曾威胁他本人,如果继续代理维权的话,就会找人做了他。“在我被打前三天,韩某又到上海找我,由于我提前说了不用再说威胁的话,韩某也就没说什么。”严义明说。

  对于两位原始股东的举报,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案件还在审理之中,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今年4月严义明遇袭

  今年4月14日,严义明律师在位于徐家汇的办公室遭到三名歹徒袭击,此次袭击造成严义明右肩肩胛骨骨折,并有多处外伤。因为严律师是国内知名维权律师,曾代理多起中小股东维权案件,一时间此事在证券市场掀起巨大波澜。

  此事也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主办此案。经警方侦查后,4月24日四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警方带回上海。

  严律师表示,当天袭击他的暴徒有三人,另外还有一个人开车等在律师事务所办公室楼下,准备作案后随时逃跑,所以一共有四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警方审讯,其中三人均表示是受其中一人指使而作案,但该犯罪嫌疑人只承认了袭击,并没有交代委托人。(记者 赵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