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超预期 基金慎言“红五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反弹超预期 基金慎言“红五月”
2009年05月08日 11: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轮反弹以来,上证综指自最低点1664点震荡上扬至昨日2622点,其强势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红五月”能否实现备受市场关注。从基金角度来看,对于5月以及未来行情显得颇为谨慎,大反弹后,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后市涨幅已经有限,估值压力有待释放。

  震荡或成主基调

  本轮反弹上证综指涨幅已经接近60%,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均表示,其反弹的幅度和速度均超出其预期。对于5月份行情,基金经理表示,后市继续上涨空间有限,震荡或成主基调。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5月行情将保持适度谨慎。其背后的逻辑仍在于,宏观经济虽然出现转暖迹象,但市场对于经济转暖的预期反应已较充分,持续反弹空间有限,毕竟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没有跟上。

  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后市可能呈现窄幅震荡态势,等待2季度末、3季度初是否能获得有利的业绩支撑,这是后续市场方向变动的关键。

  事实上,随着4月份重要宏观数据陆续出台后,宏观经济指标已经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趋势,这也对目前市场的信心形成了重要的支撑。但上海一内资基金经理认为,4月份信贷数据即将公布,目前市场对此分歧很大,即使4月份信贷数据仅是稳中有降,但长期来看,信贷高增长不具备长期持续性,一旦市场对政策的预期改变,股市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估值压力有待释放

  目前,多数行业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上,估值泡沫较为明显成为基金经理眼中制约行情继续走高的又一因素。

  长信基金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汽车销售等的拉动下,经济环比回升没有悬念,目前市场的矛盾依然在于估值与基本面的节奏问题,前期的调整仅仅是估值压力的释放。政策和流动性对市场的推动力已经进入尾声,后续需要企业盈利的恢复来继续推动市场。但市场的估值压力存在,突破有一定阻力,不排除短期估值压力的释放。

  事实上,本轮反弹以来个股翻番、甚至创历史新高的数量已相当多,这导致了目前A股总体估值水平偏高。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一旦经济在复苏过程中有所波折,回调的压力就非常大,目前市场已经逐渐感受到了估值压力。由于上市公司业绩见底滞后于总体经济的见底,因此,股市在近期仍有出现较大震荡的可能。

  密切关注房地产走向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中海基金表示,这仍将取决于对宏观经济趋势向好的验证。支撑市场此轮反弹的基本面因素即去库存、刚性需求和美国触底都在逐步显现,行情也因此进入到验证预期的过程中。

  事实上,近10 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驱动的双引擎无疑是出口和房地产,在出口依旧疲软之时,房地产走向无疑为基金所密切关注。据记者了解,近期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对房地产企业密集调研。

  上海一合资基金经理表示,从其调研房地产企业的结果来看,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的概率在增加。长信基金表示,五月份是进入地产销售的最旺季,目前,销量是出乎意料的好,5月是传统旺季,在开发商逐渐加大推盘的配合下,5-6月销量一般能够维持较高水平,加上信贷较为宽松,地产商的资金比较充裕。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5月的销售符合开发商的预期,则房地产商将毫无疑问的调高未来的开工面积,从而对中国经济产生自下而上的推动。(记者 吴晓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