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站上2600点 该不该“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站上2600点 该不该“恐高”?
2009年05月09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尹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沪综指在4月底一度失守年线,但随后的强势一直在释放着多头能量,本周四一度摸高2622点,不过当日指数一度出现快速下行,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显著放大。尽管这种局面投资者并不陌生,但站在2600点这个年内涨幅已达40%的高点区域(中小板指数年内涨幅已超50%),看着满眼涨幅翻番的个股,我们该“恐高”了吗?

  当前的经济环境依然严峻,虽然我国的宏观经济在逐步企稳并有回暖迹象,但趋势的转变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系统性机会并不存在,像2007年下半年那种大盘蓝筹股一路领涨的行情,基本上是不可复制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此次上涨中大盘股总是当“配角”的重要原因,因为它们不仅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更需要经济持续向好这个关键因素的支撑。

  反过来思考,尽管有像类似甲型H1N1流感这样的突发事件造成短期影响,但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经济,目前还没有依据表明有继续大幅恶化的可能,这也就说明市场同样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那市场有什么?有的就是交易性机会和交易性风险。不论是大盘还是个股,股市运行不可能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在一个小趋势中,基本面和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会造成短暂的趋势转变,进而带来上涨或者下跌,而这个转变是无法预知的。指数虽然是判断市场和指导操作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定要给趋势转折点定一个点位的做法是盲目的,“顺势而为”才是明智的,把握交易性机会和控制交易性风险是最主要的,不管是在2600点,还是在2400点或者2800点。

  目前市场开始关心4月的新增信贷数据,而关于这一数字的传闻也是五花八门,高到万亿,低到不足4000亿……其实不论最终的数字如何,较3月的数字出现显著下降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比较意外。不过从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执行报告来看,“继续保持充裕流动性”的基调没有改变,而且这种持续的流动性充裕主要是为使宏观经济好转服务的,而宏观经济好转才会带动企业业绩的继续回暖,企业业绩的好转才是市场继续走高的除“流动性”之外的又一重要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比信贷数据井喷带来的“数字冲击”更扎实。

  2600点该不该“恐高”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恐高”与否不能完全取决于点位,主要取决于“局势”,还取决于市场上有没有值得买入的品种,毕竟投资者投资的是股票而不是指数。我们现在都在看“大象”和“老鼠”,“大象”涨不动、“老鼠”涨太多,但其实市场上不仅只有这两类股票,中间还有“牛”、“马”、“羊”……在资金眼中,值得买进的品种并非凤毛麟角,就等下跌时给我们提供良好的交易性买点,当持有这种心态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欲跌还涨、震荡反复的格局就总是出现,我们看到的大盘脚步也总是显得“磕磕绊绊”。

  资金既然知道大盘股缺乏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那么自然会在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品种中腾挪,这就导致没有系统性机会的市场成为显现个性化的舞台。投资者总在问为什么有的股票能一飞冲天?这里面不排除有“讲故事”的成分,但在流动性保持且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市场中,“讲故事”就会有人听、有人信,击鼓传花的游戏就总会不断演绎。当然,游戏总有终结的一天,不过在当前的震荡市中,“恐高”在不少资金眼里并不存在,他们看重的是个股的超额收益。(资深投资人 石丽芳 作者邮箱:wlwlo@163.com)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