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上演重组重头戏 29家有望今年“摘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股上演重组重头戏 29家有望今年“摘帽”
2009年05月09日 16: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资本市场潮起潮落,ST股总能以自己的逻辑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今,上市公司ST群落正上演着一幕幕“丑小鸭变天鹅”的活剧,且绝大部分ST股在摘帽前后的表现均远远强于大盘。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有ST公司77家、*ST公司96家,共173家,142家在交易。截止2008年底,ST公司共有162家,其中71家戴星。很明显,进入2009年,ST群落扩容明显,有29家公司成为ST新丁。分析显示,多数新丁属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比如欣龙控股、汇源通信等;个别的,比如中核钛白踩中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主营业务未正常运营”这一条,东方航空则是因为股东权益为负值。

  根据上交所2008年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ST股票如果要申请摘帽,需要具备以下3个条件:一是最近一年的年报必须扭亏为盈;二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即每股净资产为正值(此前曾要求每股净资产必须大于1元);三是最新年报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按以上条件筛选后发现,符合摘帽条件的ST股共有29家,其中ST股有21家,包括ST绵高、ST重实、ST潜药、ST海纳等;符合摘帽条件的*ST股有8家,包括*ST兰宝、*ST中辽、S*ST生化等。目前ST中福、ST吉炭、ST大唐等8家已经向交易所提交了摘帽申请。

  今年以来有不少ST股率先摘帽。比如迪康药业,公司2008年度主营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5.24%;实现净利润1015.76万元,同比增长8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45.76万元;每股净资产2.69元,公司已符合撤销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条件。此外,还有三安光电、平庄能源、延长化建等。

  对大多数ST公司而言,重组是摆脱退市命运的唯一出路。重组后的三安光电主营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得到彻底改观;延长化建新东家延长石油集团是大规模国有企业,公司2007年亏损6087.66万元,但随着新资产在2008年四季度的注入,营业利润已达到734.1万元。

  可见,经历重组之后的ST股,业绩都得到脱胎换骨般地提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ST南方、ST得亨、ST东碳、ST国药、ST百花等公司先后宣布重组,其中ST国药已经是第四度重组,简直可以用屡败屡战来形容。

  如此密集的重组无疑让ST股笼罩上一层迷蒙的光环,令各路投资者趋之若鹜。年报之后的摘帽行情将为ST股带来新一轮价值重估,其强劲上扬行情使整个资本市场都为之侧目。

  2009年首只摘帽股三安光电,1月17日披露年报后,1月23日便甩掉ST帽子,至今股价连创新高,复牌以来最高累计涨幅达182.93%;迪康药业、平庄能源分别在3月19日、3月25日撤销特别处理,复牌以来两只股票价格分别上涨34.54%、48.72%,且股价在5月7日均创出新高。可以预见,今年有望“摘帽”的29只ST股将构筑一道最诱人的A股市场财富风景线。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发展脚步放缓以来,企业单纯依靠主业以获得业绩大幅增长的难度明显加大,通过优质资产注入使企业盈利水平迅速提升等外延式增长可能大行其道,ST板块无疑是并购重组的重头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