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双降减息可能性增大 对A股市场冲击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PPI双降减息可能性增大 对A股市场冲击小
2009年05月12日 14: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

  尽管如此,但业界对此所抱的态度依然乐观。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物价进入平稳阶段,物价指数本身对A股冲击已经变小。虽然4月份CPI、PPI继续为负数,但从环比趋势看,物价已经结束深幅下滑。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货币政策调控得力,目前通缩风险已然消散。从同比CPI来看,预期今年第3季度将走出物价负增长。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王虎认为,数据与预期的差不多,CPI跌幅比3月的略有扩大是正常波动,经济总的看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负值会逐步减小,预计四季度或明年初将会为正。而PPI的最低点将会出现在二季度,三季度开始将逐渐恢复。

  他说,由于此前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等都在好转,表明实体经济正在好转,而又有如此大量的货币投入,因此通缩压力将逐渐减小。而市场所热议的通胀状况,也不会在近期出现。

  央行自去年9月份开始进入减息通道,但进入今年,利率工具尚未被重新启动。在国家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眼下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充裕,信贷放量增长,一季度新增贷款创历史纪录,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4月份CPI、PPI同比继续下降,是否还存在利率下调的空间?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尽管经济最差时期已经过去,逐步步入复苏通道,但国内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不排除降息1次的可能。

  同样,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也认为存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他说,目前的CPI与PPI反映的是持续通货紧缩,第二轮去库存化开始。财政强力推动的经济复苏还需要继续,负债扩张的硬启动将要进入第三轮。

  他解释,减息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负债成本,并且会促进消费稳中有升。在世界各国普遍把利率降低到1%以下的背景下,央行降息并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即使引发了轻微的通货膨胀,那也将会被经济复苏的积极效果对冲掉。在信贷增速开始收敛的过程中,降息将会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复苏。

  “至于具体时间,我认为以第二季度数据明确后为宜。”魏凤春说。

  此外,渣打、兴业银行等机构也预测,央行今年或有两次降息决定,首次降息可能在二季度末。

  CPI、PPI的下降,对资本市场而言又会有何影响?董先安认为,正是因为物价指数的企稳,市场将不再把关注点过多地放在物价指数的波动上,A股市场由此受到的冲击力与影响力也将大大减少。(本报记者 朱宝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