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人难找资金紧缺 三位温州小企业主的苦乐历程

2008年08月04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链周转趋紧……一系列艰难处境正在折磨着温州的中小企业。而记者在温州实地采访、与企业主们交流时,听到的几段颇具意味的故事中,主人公们的苦乐感受都折射出温州中小企业眼下所遭遇的种种困境。

  金小平的“昂贵工人”

  金小平是永嘉博顺拉链服饰有限公司的老板。厂子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院子和一栋四层的小楼。院子里放着十多台给布带打上拉链齿的机器,而小楼的大厅里就有几个工人正在挥着小锤子给拉链上拉头、装订。“整个厂有60多个工人,这个楼一到四层全是装订拉链的,这个工作纯靠人工。”

  “今年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感觉最明显的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得太快了,我这边增加了大概30%”,金小平说。早先普通工人八九百元钱一个月就行了,技工不过2000元左右。现在普工没有1200元已经留不住人,技工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四处争抢。“我公司里技工一个月已经拿3000多元,不比上海的一些小白领少了”。

  随着工人工资上涨的是各类保险金。金小平说,每一千元工资就要对应三百多元各种保险,这对当地的企业而言是很难承受的压力。好在不少工人是外地人,流动性非常强而现在的保险不能随他们离开温州,所以不少企业都在和工人协商后少交保险而多发现金。“要全按规定来,整个桥头的企业估计都要死光了”,金小平说。

  但即使如此,工人还是不好招。好不容易盼到一笔大单子,如果人手不够就只能干着急。“现在不能随便让工人老加班了,工人现在一不开心可以随便炒老板,老板可不敢炒工人。何况现在加班工资真的很厉害。”

  “你要是现在能一天内帮我招到50个工人,我马上给你一万元钱都愿意”,金小平说。就在和记者说话间,他还对厂里的主管关照了一声,“抓抓紧帮我找两个工人来,如果是熟练工就最好。”

  李建江的“资金惊魂”

  李建江是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州特灵轻工的董事长。多年来他主打日本市场,早在1994年就引进日资让特灵轻工成了合资企业,并在日本开设了两家专做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的商贸公司。在温州打火机业前两波行业大洗牌中,特灵都经受住了考验。他的得意之作就是从2006年开始,和飞利浦-莫里斯、日本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等世界烟草商巨头谈下了促销品打火机的大单。但即便是当地龙头企业,特灵还是深受资金链之苦。

  2007年初,李建江接下烟草商大单后,最先要做的两件事情是买新设备和大量买进原材料。国外大公司对品质的要求更苛刻,产能也需要提高,所以新设备购入势在必行;而原材料价格一天一个价,早点吃进能节约大量成本。然而,这些都需要钱,光设备费用就需要400万美元。

  李建江从去年5月开始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拖到10月还是“一个子都没批下来”。 “求中行求了老半天,最后只答应借3000万,人家说银根紧缩实在批不下来,现在借3000万的难度就好比前两年借3亿一样——结果,临到发款时又砍了一刀,我到手只有2000万。”

  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李建江可谓心急火燎。这么差的市道下,费尽心力好不容易争到大单在手,却没钱周转。如果违约,以后烟草商的单子就不要再想了,企业的命脉眼看就要断。情急之下,李建江不得不转向了民间高利贷。“以前也借过高利贷,但基本都是极短的救场,最多三五天就还,要不然那几乎超过银行利率10倍的月利谁吃得消。但这次,我足足借了半个月。”尽管李建江没有透露具体损失多大,但时至今日谈起这个话题,他脸上还是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

  事后,李建江通过朋友帮忙,再加上动员他在日本的公司在日本借款,总算是熬过难关,逃出生天。他的企业底子厚,单子大,硬撑高利贷半个月挺过了资金短缺的关口。而温州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却在这样的难关面前悄无声息地倒下了。

  储明东的“逆天好运”

  储明东原先是温州市洪殿厚红喷漆厂的老板,在温州打火机喷漆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了。他的企业巅峰产值曾超过1000万元,有着120多个员工,行业里规模能够排进前五。

  但2006年下半年往后,储老板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了。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原材料价格一天高过一天,综合成本上涨了40%。再加上温州打火机行业不景气,大批企业倒闭导致喷漆的生意也是一天冷过一天。储明东苦苦支撑了一年,把产能缩到了10%,遣散了大部分员工,只留下了40多个核心技术工人,但还是难以为继。 “我每做一元钱的产值,自己就要倒贴8分钱,一年亏了80多万,实在是吃不消了”。

  “当时已经和工人说好,一个星期后结完工钱工厂就解散关门。那时真是心灰意冷,但有一天特灵打火机的李董突然来找我,提出来要收编我的厂。”

  特灵开出的条件令储东明咋舌:留下的40多个员工全部收编,而新员工由特灵统一招聘、培训、付薪;厂房不用另外花钱租,特灵腾出地方来,算是特灵旗下的喷涂车间;原有价值500万的设备继续用,特灵再投500万添置新的以加强产能,提高质量;喷涂车间的全部产能为特灵服务,但双方独立核算,股权算是五五开,特灵的投资在10年合约期里逐步从核算额中扣除。

  这对身处逆境的储明东而言简直是梦幻般的奇迹。如今他不再如过去那般为找业务焦头烂额,一心抓内部管理就行。而眼下的利润是做一元赚5分,比过去还好。 “虽说在温州人人都想做老板,宁为鸡头不当凤尾,但在当时能找到出路也不想那么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打火机行业的不景气已经对上游喷漆、电镀等诸多配套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喷漆企业已经从顶峰时的400多家减少到了眼下的二三十家。“温州的优势就在于产业链完整齐全,如果上游产业垮了,打火机企业也做不下去了。”同时,在逆境之下,弱势企业寻求业务伙伴入股扶持而保持经营权,也已成为温州中小企业应对困境的普遍自觉行为。

  “很多关了门的同行对我很眼红”,储明东对记者说。毕竟在倒下的300多家喷漆企业中,像他这么幸运的只是凤毛麟角。(徐洁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