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胡润富豪榜上榜门槛提至7亿 今年上榜人数达千位

2008年10月08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漫画:富豪榜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2008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鹏润投资董事长黄光裕以430亿元的个人身家第三次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43岁的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则以3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二,而去年中国首富碧桂园第一大股东杨惠妍的身家则大幅缩水近八成,以330亿元的身家退居第三位。

  尽管富豪们财富平均缩水了22%,但中国仍有101位十亿美元富豪。与此前胡润透露的一样,房地产富豪和金融富豪资产缩水最为厉害,排名也落差较大。而相比此前房地产、制造业和IT为富豪最多的三大行业,今年医药行业代替IT业占据了第三位。

  今年是“胡润百富榜”第十次发布,上榜富豪人数首次扩大到1000位(去年是800位),上榜门槛增至7亿元。在上榜企业家中,财富突破100亿元的有50位,比去年少了25位。平均财富为30亿元,比去年下降22%。超过50%的企业家财富出现下降,仅有不到20%的企业家财富小幅上升,约30%的企业家新上榜。

  事实上,中国首富从黄光裕到张茵,到杨惠妍都是资本市场造就的神话。昨日,参加榜单发布会的美国万通银行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孙飞表示,资本市场很神奇,进入牛市的时候,资本市场是一个造富的工厂;如果遇到国民经济下滑,也容易造成资产缩水。“从百富榜可以看出,还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要一味地依靠资本市场泡沫经济和虚拟经济。”

  变化

  纯地产富豪仅2位进前十

  去年富豪财富的快速膨胀主要来源于股市和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而今年房地产富豪财富缩水也最严重。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60%,非上市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30%。

  有趣的是,去年前十位富豪中,来自房地产业的富豪占了六位;今年的前十位中只有两位单纯来自房地产,有五位是能源、钢铁行业的富豪。

  88位女企业家上榜

  今年共有88位女企业家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8.7%,而2006年和2007年的比例分别为7%、8%。杨惠妍、陈丽华、张茵家族、张欣是排名最靠前的女富豪。

  另外,吕慧、陈宁宁母女财富105亿元,排名第44位。陈宁宁以6.47亿美元将中国东方股份卖给米塔尔。值得一提的是,涌金系前董事长魏东辞世后,其在涌金集团的权益由妻子陈金霞接手,财富70亿元排名76位。陈巧仙、何京云母女财富18亿元,她们继承了病逝的北生药业前董事长何玉良的股份。

  黑榜

  IT业跌出前三

  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医药,一直排名前三的IT则排名下降到第六位。

  而2003年曾经的IT首富丁磊在今年的榜单上位于40位,财富110亿,相比去年的81位已经有所回升。IT行业最靠前的仍然是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分别是第20和32位。

  平安保险富豪集体“败退”

  由于平安股价的大幅下跌,依靠平安保险上榜的几位富豪在今年财富都缩水了超过四成,排名也大幅下降。

  据胡润百富榜提供的资料,恒丰永业的朱炳洋、恒德贸易的李兆楠、裕昌隆工贸的王伟、武新裕福的郑泽良、汤巧莲以及立业集团的林立均持有平安保险股份。去年排名最靠前的是朱炳洋,排名23位。

  这七名上榜富豪在去年因为平安回A股上市资产增长超过两倍,不过平安从去年底以来股价一路下跌,从去年最高时149元/股的股价下跌至昨日的每股31.49元,股价已经缩水近八成。今年平安保险富豪全部跌出前50位。朱炳洋财富去年215亿元,今年仅有75亿;李兆楠160亿元减少至89亿,王伟由120亿元跌至68亿,郑泽良和汤巧莲从120亿元缩水至68亿。

  奥运效应

  李宁借力奥运上强势榜

  胡润强势富豪榜于6日颁布,在十位上榜企业家中,荣智健、鲁冠球、许荣茂连续六年上榜,其中荣智健六年一直排名第一,李宁也在今年首次上榜。

  今年上榜的十位是荣智健、任正非、鲁冠球、马云、许荣茂、张近东、郭广昌、黄光裕、王健林、李宁。张茵、杨国强和刘永好没能登上今年的强势榜。

  李宁在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主火炬点火后,个人财富上涨2亿元。李宁公司虽然没有成为奥运会赞助商,但他以70亿的身家位列76。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体育用品品牌,2007财年李宁公司销售额达到43.49亿元,净利润达4.74亿元。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连续两年上榜,排名也从第九提升至第六。胡润给出的上榜理由是,其带领的苏宁电器是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今年上半年,苏宁电器实现销售259亿元,净利润11.5亿元。虽然今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但是苏宁电器仍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明星登榜

  姚明7亿上榜

  体育界首度有现役球员上榜,效力于NBA休斯顿火箭的姚明身家7亿位列富豪榜第987位。

  根据《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的“2008中国名人榜”,姚明2008年的收入高达3亿8千多万人民币。而根据《体育画报》做出的统计,姚明去年的总收入为3176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

  胡润称他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姚明07-08赛季工资为1376万美元,08-09赛季工资为1507万美元。他还有丰厚的广告收入,另外有“姚餐厅”等资产。

  而影视界的李连杰则以15亿元,排名第539位。(记者殷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