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言网文论东莞》续 “梁山伯”是80后老总

2008年11月1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网友“我叫梁山伯”的长篇网文《东莞:风暴眼中的世界工厂》在天涯社区发表后,30个小时内创造了超过20万人次的点击量,不少网友都在猜测作者的身份。

  记者经多方打听得知,“我叫梁山伯”是普惠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路庆鹏,今年28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城的普惠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见到了出生于1980年的路庆鹏。

  路庆鹏说,“我叫梁山伯”这个网名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路庆鹏出生于山东农村,毕业于同济大学会计专业,2001年来到东莞,曾经从事过市场调查、行业研究等工作。

  “我对东莞有很深的感情,”路庆鹏说。

  路庆鹏喜欢钓鱼,自称学习成绩不太好,不是一个好学生,他的职业目标是做一个好的评估师。虽然高中学的是理科,但平时喜欢看书读报,喜欢写东西,“有点不务正业”。

  前天晚上,网文发表30多小时后,突然从天涯社区上消失了。不过,网文还是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就连东莞本地的阳光网也全文转载,并将其置于社区的显著位置,加上“今日强帖”的标记。

  记者在阳光网看到,至昨日21时,已有超过3000人关注过此文,并有多人回帖。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路庆鹏办公室里一副书法作品的文字,也是他对东莞目前经济形势的展望。

  就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与他进行了对话。

  数据来自政府信息,来自对企业的了解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取名叫“我叫梁山伯”?

  路庆鹏(以下简称“路”):“我叫梁山伯”这个名字是随意取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记:这篇文章写了多久?

  路:两天,不过我从9月份就开始酝酿,动笔写是上周末。

  记:为什么会想到写这样一篇文章?

  路:我本身是做经济评估的,普惠资信评估公司也会做一些行业的研究和评级工作,对各行业都有一些了解,也是想写一些自己的看法。在进行区域经济评价时,我特别留意东莞、苏州、大连等城市。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东莞的关注度很高,连哈尔滨的朋友也在问东莞现在是不是很惨,所以就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抛砖引玉嘛。

  记:有网友认为你关于企业倒闭的看法太过乐观,并对你的数据提出质疑,你的信息是怎么得来的?

  路:我们的数据有的来自政府的公开信息,有的来自于对企业的接触。我们了解了1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中等偏下,他们普遍反映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不过,我收集的数据也很有限。

  我们研究企业的时候,都是根据销售数据来看的。但从订单和合同来看,最坏的时候还没到来,政府的后续政策会对经济有提振作用,我觉得最困难的时期可能会在明年年中或年底。

  记:文章反映的是你一个人的观点吗?

  路:不是,我没那么大能耐。我平时喜欢跟很多行业的人或专家交流,很多观点也不是我自己的,我们自身的工作也是要做一些研究,有很多观点是与同事和客户交流的成果。

  帖子被删“梁山伯”很紧张

  记:有没有想到你的文章会引起这么高的关注?

  路:我只不过是把这些想法梳理了一下,这些想法应该没有对错之分,只是表达个人的看法,我没有想到网上的反应这么强烈,争议会这么大,浏览量这么大。

  记:兴奋吗?

  路:都过去了,现在比较平静,我只是在客观地表达自己,不一定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一家之言而已。

  记:你知道你的帖子被删了吗?

  路:前天晚上11点左右,我在看电视,朋友告诉我“你帖子被删了”。

  记:当时什么感觉?

  路:第一感觉是,我是不是说错什么话了。

  记:你知道原因吗?

  路:我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我的邮箱收到天涯发过来的一个回复,说是帖子的内容不符合本栏目要求。说实话,这让我有些紧张。

  肖功俊欲做“祝英台”呼应“梁山伯”

  路庆鹏的网文不仅在网络上引起了较高关注,也赢得了东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俊的高度评价。实际上在路庆鹏的文章中,也提到过肖功俊的名字。

  肖功俊曾发表一万多字的言论

  《东莞:风暴眼中的世界工厂》一文中这样写到:“来自企业和民间的智慧很生猛,‘抱团取暖’这个词频频被行业提起。读报纸时,我注意到一个叫肖功俊的印刷业老板,写了篇万言书,里面提到了三家联保,共同贷款,互助过冬,或者由政府提供款项给“阿里巴巴”,由“阿里巴巴”从事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据说此人不太为官方所喜欢,本地媒体都没有报道,其中原因我还不清楚,但我认为此人深谙企业情况,这些意见提得很有水平。”

  东莞10亿元新政出台以后,肖功俊先后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万多字的言论,如《东莞10亿“利市”,拿出不易分配更难》、《谁来引领我们中小企业前行?》、《“求大”或会误导企业》等,声名鹊起。他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认真地读完了路庆鹏的文章,认为此文分析得很透彻,有理论有数据,比较中肯。

  肖功俊说,现在的形势很不妙,将来会更不妙。据他介绍,他自己的公司今年的业绩同比增长了30%,但由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同比上升了50%,利润减少了一半。

  看了路庆鹏的文章,肖功俊很有感触,他说他最近想以“我叫祝英台”的名字写一篇文章,呼应路庆鹏。

  “抱团取暖”就是要同舟共济

  东莞该如何过冬?路庆鹏在文中开了6剂“药方”,肖功俊对其中的一些观点谈了自己的看法。

  路庆鹏:加强企业间的集体行动水平,实现抱团取暖。

  肖功俊:“抱团取暖”,就是说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要有同舟共济的精神。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要加强沟通,企业要拿出诚意与采购商谈判,与客户交流,共同应对。

  路庆鹏:这轮危机中会有很多企业倒闭,类似于合俊这种欠薪跑路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东莞在救企业、救农村、救农民的同时,必须要救工人。

  肖功俊:政府要高度重视企业走佬事件,并考虑建立一种机制应对此类事件。合俊“走佬”政府权且可以应对,而一旦经济形势恶化更多企业倒闭,政府就不一定应付得了。(记者 谭志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