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扣缘:二次获得基尼斯记录 一对卖到1000多

2008年12月16日 13:46 来源:CCTV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盘扣,是中国传统服装上的扣子,纯手工制作的。盘扣通常是一对,由一公一母组成,公的一端是结,母的一端是环,把结系进环中,就起到了固定衣服的作用,只不过我这个是最普通的直角扣,而这些盘扣可就不一般了,一对要卖到1000多块,那么它们究竟有什么特别的来头呢?

  解说:她叫珊丽娜•••岚樱叆,是一位德籍华人,她就是这些精美盘扣的主人。珊丽娜拥有157个系列,2418枚盘扣,并凭此拿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梅兰竹菊、紫砂壶、脸谱、飞天……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都生动地跃然于这小小的盘扣之上。

  同期(朋友朱圭):我觉得这个是她(对)中国传统的东西一种升华。这东西我就想不到,尽管我在小时候也看我奶奶做那种琵琶扣、葡萄扣。

  同期(朋友张志安):她这个盘扣做成以后,对整个的中国盘扣工艺是一个非常大的发掘和光耀。

  解说:盘扣最早出现在四五百年前的蒙古服饰上,起固定衣服的作用,方便骑射。进入现代以来,我们只能在旗袍和唐装上看到盘扣了,盘扣成为几乎快被人们遗忘的记忆,而如今,它们却在珊丽娜的手中大放光彩。

  同期:我喜欢中装、我喜欢穿旗袍,因为我觉得女人穿旗袍特美。

  解说:1998年时,爱美的珊丽娜成立了上海梅楣服饰公司,主要做旗袍、唐装等高档中式服装的定制。

  同期:那时候我在上海定做了很多衣服,就有旗袍,全是这种直角。我就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变化?有啊。然后就给你盘个琵琶扣啊。除了琵琶扣、直角扣,现在大学里面教的中式服装的扣子也就是这样。所以我觉得太单调了,没有啥变化。

  解说:珊丽娜觉得,如今旗袍的款式就那么几种,如果能配上一对别致的盘扣,一定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同期:我的服装出去,我只要穿出去肯定会有很多人问我订。我公司员工都知道,第二天又有衣服订了,马上就说,昨天晚上你是不是参加什么活动啦?

  解说:为了让自己公司的服装更美观,珊丽娜终于忍不住自己动手做起了盘扣,因为属兔,她决定先盘一只兔子试试,可做出来之后,大家怎么看都觉得不对劲。

  同期:斗鸡眼,兔子像狗似的,不像兔子了。一盘盘出来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笑得不得了,说这什么玩意,这个作为扣子放在衣服上的话,会笑死人了。

  解说:虽然第一对盘扣并不令大家满意,可珊丽娜的信心并没有受到打击,反而更激发了她的兴趣。

  同期:因为我们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然后出来了,挺可爱的。虽然形象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但是这个感觉是我们以前没有感觉到的。是一种新鲜感。

  主持人:珊丽娜最初想到做盘扣,除了爱美,爱穿旗袍,还希望自己公司的服装能够借精美的盘扣吸引顾客,可当她真正做出第一个时,就仿佛着魔一般,很想再做下一个,再设计更多的款式,看看会不会比上一个更好,您还别看不起这小小的盘扣,整个工序精密复杂,稍微精致一些的,要用四天时间,并不比做一件衣服容易。

  解说:通过和一些老师傅学习,再加上珊丽娜和她的团队苦心钻研,总结出做一对精致的盘扣,要经过设计、画图、裁剪、烫条、盘头、整形、熨烫、定型、塞芯、上胶等十几道工序。

  同期:我跑了好多东南亚国家,欧洲国家是没有盘扣的。

  解说:但是珊丽娜发现盘扣的款式还是少得可怜,此时,寻找题材成为她最大的困惑。

  同期:那时候我们想设计什么呢?因为我不是很喜欢中国民间的手工艺,我也很喜欢传统的建筑,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我没有资料。那时候没有像现在网络上可以寻找所有的资料,没有的。

  解说9:在图书馆查找资料的过程中,珊丽娜意外地发现,很多图片都摘自于一本叫做《中国图案大全》的书里,于是她马上直奔书店,买回了厚厚的六大本。

  同期:当我买回来的时候,那天晚上我没睡。我一个晚上把里面最好的图片全部复印下来。因为可能到图书馆,到外面寻找资料惯了,一有好东西就复印。这本书买来,忘了是自己的,复印了一大叠,复印好了,天亮了。这书是我自己的,我干吗呀,好像才想明白。

  解说:根据这些图案,珊丽娜设计了很多款式,一开始每做出一款大家都很兴奋,可是看到珊丽娜不断地增加款式,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员工们就有些想不通了。

  同期:加到公司就不明白了,宋滔他们就问了,做那么干什么啊?有几款与众不同就可以了。好像再做下去也就是这些盘扣,然后你又不卖。

  同期(员工宋滔):因为我感觉这个东西只有付出没有回报。

  解说:员工们的担心不无道理,珊丽娜由于将很多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了盘扣上,公司已经四个月发不出工资了。

  同期:到后来又一次发不出工资了,工人就急了。就有人给我写了一封信,是蛮珍贵的,这也是我不会忘记的一件事。他说你作为企业的策划者,等于是一个船长,我们这艘船是跟着你的。

  同期(员工宋滔):所以我说你在遇到这样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想一想,你是不是应该在你主营那块赚钱以后再去扶植你那块兴趣方面的东西。我感觉她把东西颠倒过来。

  解说:这封信对珊丽娜的触动很大,原本她一直认为人就应该做想做的事,不是所有的钱都要去赚,但看了这封信,她感到自己作为船长的责任重大。

  同期:给他这么一说,我觉得我就真的那么傻不会赚钱吗?我说行。我看了这封信,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只要以后有钱赚,不犯法的事我就去做,我要养活这家企业。

  主持人:珊丽娜把心思都花在了盘扣上,4个月发不出工资,员工难免会人心不稳,可就在这关键时刻,却有人趁虚而入,要给她来个釜底抽薪,这是怎么回事呢?看广告。

  主持人4:欢迎回来。话说珊丽娜因为痴迷做盘扣,公司已经4个月发不出工资,可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家公司趁机挖人,当时身在杭州的珊丽娜接到电话,有一大批员工都准备卷铺盖走人了!

  同期:我来的更绝。我就跟管人事的人说,你把铁门锁了,宿舍的门给我锁了。你拿个凳子坐在门口,哪儿都不许去,也不许下班,等我回来。

  解说:珊丽娜火速赶回上海,动员起了大家。

  同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跟他们讲,你们来了这段时间我是如何照顾你们,然后教你们怎么样做人、做事,等等。讲着讲着大家都哭了,有一个员工是窜出去,到花园外面兜了一圈,眼睛哭的通红。

  解说:员工集体出走事件就这样被珊丽娜摆平了。一天她和自己的太极老师张志安打拳时,决定开口向他借钱渡过这个难关。

  同期:那时候我是底气不足的,但是为了让自己底气足一点,我有意把眼睛瞪的很大,把头倾的很斜,你要相信我,你不相信我是不行的,我一定要让你这个钱翻倍还你的,我以后一定有机会还给你这个钱的。说完那个话其实我手心都在冒汗,因为我不知道这个会怎么样。

  解说:珊丽娜很担心,如果朋友知道自己是因为做盘扣陷入经济困境的,一定会拒绝自己。

  同期:不知道是被我的精神所感动,还是被我那几句话所诱惑了,借给我十五万了。

  同期(朋友张志安):当时没想过怕她钱不还,她是非常讲信誉的,她要是做一件事,一定会把它做成功的,这是我们对她的信心。

  主持人:有了朋友的支持,珊丽娜暂时渡过了难关,大家都觉得,您这次应该迷途知返,好好地经营企业了吧,可人家珊丽娜说了,这样认为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她,因为她从小就是一个个性很强的孩子。

  解说:珊丽娜出生在上海,从小被领养,十八岁那年,为了躲避高考,喝下一整瓶白酒,导致过敏住院。

  同期:我父母对我很失望,你是个败类,你不属于这个家里的人。然后我说我要独立,我要自己养活自己。我父母说,好!你自己养活自己可以。就把我户口迁掉了。

  解说:这之后她做过保姆、电影院领票员、演员,后来遇到来中国工作的,一个比自己大20多岁的德国人,于是远嫁德国,过起了相夫教子的居家生活。

  同期:德国这十几年对我来说是我人生当中比较重要一部分。我一直跟我父母说,我的意识形态形成是在德国。以前我都是不成熟的、很幼稚的。

  解说:可是1998年跟随丈夫回到上海后,珊丽娜一颗闲不住的心就开始蠢蠢欲动了。

  解说:珊丽娜的丈夫是大众公司专家,大家都不理解生活优越的珊丽娜怎么会自己办公司。

  同期:那时候我开这个公司,我丈夫一听我开什么公司,他绝对不会同意的,因为他们家是贵族。贵族怎么允许太太出去工作,他觉得脸上很无光、很没面子。

  解说:珊丽娜并没有因为丈夫的面子而就此打住,那时的她正对旗袍、盘扣着迷得一塌糊涂,即使丈夫实行经济制裁,不给她一分钱,也拉不回倔强的妻子。

  同期:当我特别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有人强迫你放弃的时候,除非你这个人没有个性,有个性的人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信念。我这个人个性这么强的人,怎么轻易能放弃呢?

  解说:可如今珊丽娜因为痴迷盘扣,不断投入,公司难以为继,她开始考虑,自己做的这个东西难道真的那么没用吗?她决定拿到自己的服装专卖店里试一试。

  同期:拿到店里卖,没人问了。那时候我们很复杂的图案,有人问多少钱的时候,一千多。人家说一千多?你一件衣服才多少钱啊?那个时候上海滩买一件成衣才一千多块钱,

  同期(员工宋滔):很多人都看不懂东西,不接受。

  同期:一千多一副扣子,一副扣子能起什么作用啊?有些人转身就走了,太贵了。

  同期(员工宋滔):那时候已经好多了么,所以我感觉这个东西再做下去,多做一副好像就是浪费一副。

  主持人:虽然顾客们都觉得珊丽娜的盘扣很精美、很漂亮,来店里询问、拍照的人很多,可真要花1000多块去买,还是没人愿意掏钱,珊丽娜这时候的倔劲又上来了,你们不买,我还不卖了呢,我珊丽娜要做就做大手笔。

  解说:珊丽娜觉得,既然你们嫌贵,那我就要让它更贵,她决定把盘扣做成工艺品,而且要大量地做。

  同期(员工宋滔):然后她就跟我讲,她说我现在要做不是光是做这么几个,我要以后做一百五十几个系列,我要拿出去,全部系列全部推出去。让我们楣梅的盘扣一下子轰动起来。

  同期:钱、资金等于是,说的严重一点,吃了上顿没下顿,吃了今天没明天。但是我就是有一个信念,我相信我们会有完工的一天,我相信总会被人认可的一天。

  解说:珊丽娜重振旗鼓,大量地设计制作各种款式的盘扣,还专门用红木装裱起来。

  主持人:您说这珊丽娜是不是疯了,这盘扣根本就没有市场呀,您还这么加班加点,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地做。别担心,这回珊丽娜心里有底了,因为她有一个法宝,什么法宝?

  主持人:话说珊丽娜的盘扣拿到店里去,根本没人买,可她还是不停地推出各种系列,各种款式的盘扣,她坚定地认为,做到100多个系列的时候,一定会引起轰动,因为人家有法宝啊,这个法宝就是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解说:1998年珊丽娜刚创办梅楣服饰时,上海做中装的很多,为了能够一鸣惊人,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同期:后来我说,我们设计一件千禧龙凤对袍,一千条龙、九百九十九条凤。

  解说:珊丽娜组织了40个绣娘,绣了9个月终于完工,果然一炮打响。

  同期:开店的第一天我们就是把这件镇店之宝拿出去展示了三天。这三天外国人什么,各国家的好多人。然后媒体报道、电视台拍了好多这方面的资料。没有这套龙凤对袍楣梅店不可能一炮打响的。

  解说:争相报道的媒体给了珊丽娜一个建议,去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同期:拿到这个基尼斯世界纪录的时候,我家里有很多照片,大家围在大世界基尼斯记录之前欢欣鼓舞,那天晚上在我家里聚餐,大家都特别开心,都想看一眼。因为我都不知道大世界基尼斯记录是什么东西。第一次拿到的时候我都觉得很新鲜。

  解说:受龙凤对袍的启发,珊丽娜觉得,如果自己的盘扣能够做到100个以上系列,岂不是也能拿到大世界基尼斯记录,这样还怕不轰动?

  同期(朋友朱圭):盘扣应该开始从数量比较少的时候我没觉得。然后我看到它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出来以后,我觉得匪夷所思。

  解说:157个系列、2418枚各种款式的盘扣,没有一对重复,果然让珊丽娜顺利地拿到了又一张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的证书。

  同期(员工宋滔):我感觉她当年说的话实现了。因为现在我们盘扣还算是比较轰动的,出来的时候。到后阶段开始做的时候,心态也变了,我感觉越做越有意义。

  解说:全部完工之后,珊丽娜在上海为自己的盘扣办了一次展览。

  同期:这次展览会有这样的场面可以全部展开,第一次。第一次展开,我女儿都吓一跳。哇!妈妈,这么多!这么漂亮!她们感到非常吃惊。好伟大、好了不起!那时候我觉得特别得意。

  解说:珊丽娜此时觉得,自己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

  同期:如果没有这件龙凤对袍的制作跟这些肯定,我可能盘扣就做不下去。

  主持人:珊丽娜的盘扣起先并不被公司员工和市场接受,可当做出规模,拿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之后,珊丽娜的公司再次红火起来。所以有一句话说得好,当大家都认为你疯了的时候,你就离成功不远了。珊丽娜制作盘扣10年,投入200多万元,总算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可这并没有让她有舒了一口气的感觉。

  解说:原来,由于丈夫一直不支持珊丽娜做服饰和盘扣,倔强的珊丽娜很早就向德国丈夫提出离婚。

  同期:那时候我丈夫就说,那你回德国来。我说不可能,我不可能回去。我的事情还没做完,我要坚持留在中国。他非要坚持我回去。两个不能达到统一的时候,我只能选择一个,离婚。

  解说:正当两人僵持在离婚边缘时,2006年初的一天,珊丽娜接到了一个晴天霹雳一般的消息,丈夫在德国家中突然去世了。

  同期:我觉得突然间倒了一座山的感觉。他活着,我知道我做了给谁看,我想跟谁去证明。他突然走了,我就觉得人空掉了。

  解说:家庭的变故让珊丽娜开始更多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权衡事业与家庭的份量,她决定重新开始,做一次大的跨越。

  同期:这件作品其实不属于我珊丽娜一个人,出一点钱不算什么,我觉得这个东西作为我们这一个时代的代表,应该传承下去。所以我准备把这个作品捐给国家,成立一个博物馆。

  主持人:一次偶然的机会,珊丽娜与小小的盘扣结下了不解之缘,10年坚持,在盘扣与服装之间不断地寻找平衡,小小的盘扣不仅给服装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本身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