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广东10大财富事件:王石"拐点论"引发口水战

2008年12月26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与财富有关的人和事,让当局者大喜大悲,让旁观者感慨唏嘘。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迁,广东的财富事件和财富人物充满了话题性。这一年,作为民间声音广泛代表的网友喊出了“喝光王老吉”的口号,对在地震灾难前挺身而出、富有社会感的企业表示敬意;这一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广东东莞玩具厂合俊倒闭,困境面前,更多企业及时调整战略,寻求突围。

  这一年的财富故事、这一年的经济变迁,尽管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而略显灰暗,但令人振奋的消息比比皆是,11月,广东出台刺激经济十六条;年底,珠三角规划纳入国家战略,广东将迎来改革发展的新纪元。我们相信,新的一年,将有更多更精彩的财富故事上演。

  -12月17日

  珠三角规划纳入国家战略

  话题 “五大战略定位”重任再造中国引擎

  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意味着,珠三角的改革事业纳入了国家整体战略的范畴,广东将迎来改革发展的新纪元!

  五大战略定位落子珠三角,从国家战略层面指明珠三角未来发展新路向: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五个率先重任珠三角:率先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率先建立创新型区域;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30年之际,珠三角的发展处在新的关键节点上。

  改革开放30年来,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在全国经济布局特别是在东部地区经济布局中,广东仍缺乏一个国家认可的、富于时代特征的战略定位。尤其是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规划和指导意见,广西和福建也分别有北部湾规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情况下,广东迫切需要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进行战略性规划。

  与此同时,经历30年的高速发展,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在广东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纲要》的出台,正是中央对我国改革发展在新起点上的新部署,是中央对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中央对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提出的新要求。

  《纲要》通过第二天,12月19日,省委常委会议就研究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和专项规划。《纲要》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广东和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点评

  珠三角,30年后再探新路

  30年前,中央给予广东“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就是当时的八个字,广东“闯出一条新路”,成就珠三角的奇迹崛起。30年后,《纲要》赋予珠三角发展更大的自主权,支持率先探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八个字,珠三角再次踏上科学发展新征程。

  《纲要》以创新的思维,重新规划珠三角的发展蓝图,提出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将再次引爆广东科学发展、领跑中国的“核动力”。改革开放30年,依靠解放思想催生出的强大智慧,广东为全国示范了多个卓有成效的新鲜经验。许多在全国流行的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做法,都是广东创造的;许多中央出台的政策制度,都是总结了广东的经验和做法而在全国推广的。

  从新起点上再出发,珠三角的步履将更加激越。(记者陈韩晖)

  -6月28日

  宝钢重组广东钢铁业

  话题 央企在粤布局提升广东产业整合

  大型央企宝钢集团6月28日宣布,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外界关注已久的宝钢重组韶钢、广钢方案终于落定。

  我国钢铁工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已经迫在眉睫。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此,我国一直在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钢铁企业跨地区重组。

  继去年数十家钢铁企业重组之后,今年又发生了接二连三重大重组事件,已经证明整合再次大提速:武钢联合重组柳钢获得重大突破,山东钢铁集团成立,攀钢重组落定……

  由宝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将负责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实施钢铁精品战略、自主创新战略、绿色节能战略、国际化战略。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把广东钢铁集团的组建称为宝钢重组广东钢铁的“阶段性成果”,并称湛江大型钢铁基地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广东要整合资源建设高品位的大型现代钢铁基地酝酿多年,在多方推动下今年终于开花结果。

  点评

  是多赢,是起点,也是远见

  频频在广东出手的央企实力雄厚,如果与广东资源结合起来,将十分利于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在粤的构建。继在全国各省市率先提出“广东版”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后,我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重大项目带动承接国际高端产业。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今次招商引资的对象不仅局限于世界500强,央企、国内发达地区企业以及省外粤商都被归为招商重点。广东与宝钢集团的合作就是在这样的战略下推进的。显然,这种合作是多赢,是起点,也是远见。(记者谢思佳)

  -11月至今

  借金融危机“抄底”高级人才

  话题 产业升级助劳动力转移实现飞跃

  这两天,广东中海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老程非常忙,他听说即将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前来参会的留学人员中博士“海归”就超过了一半,于是他赶快报名参加招聘。

  他告诉记者,公司是有名的上市公司,急需熟悉国际物流市场的人才。“也许这次金融危机是个机会,我们可能会找到需要的高端人才”,老程说。

  据了解,这次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国内有5000多岗位虚席以待,其中一半左右的岗位就是广东企业给出的,广州还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招揽高层次“海归”。

  与此同时,广州还出台了新的《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工作和创业的若干意见》,着重在资金扶持、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构建和留学人员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方面,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说,对产业化条件好的海归项目,“海归”最多可获得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广东高技能人才的渴求今年显得非常迫切,不久前,由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牵头起草的《广东省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吸引高才的“南粤功勋奖”每名奖金高达3000万元。

  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两年我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并且已经显现良好成效。

  点评

  劳动力职业培训升级空间巨大

  “外面闹金融危机,华尔街高级人才找不到工作,但广州欢迎他们”,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的话反映了广州对高级人才的需求。然而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不仅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尤其需要大量技工人才。根据广东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加到1157万人,而目前广东省的技能劳动者约650万,缺口巨大。我们相信随着广东产业的不断升级,劳动力职业培训升级还有巨大空间。(记者刘茜)

  这两天,广东中海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老程非常忙,他听说即将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前来参会的留学人员中博士“海归”就超过了一半,于是他赶快报名参加招聘。

  他告诉记者,公司是有名的上市公司,急需熟悉国际物流市场的人才。“也许这次金融危机是个机会,我们可能会找到需要的高端人才”,老程说。

  据了解,这次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国内有5000多岗位虚席以待,其中一半左右的岗位就是广东企业给出的,广州还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招揽高层次“海归”。

  与此同时,广州还出台了新的《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工作和创业的若干意见》,着重在资金扶持、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构建和留学人员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方面,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说,对产业化条件好的海归项目,“海归”最多可获得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广东高技能人才的渴求今年显得非常迫切,不久前,由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牵头起草的《广东省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吸引高才的“南粤功勋奖”每名奖金高达3000万元。

  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两年我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并且已经显现良好成效。

  点评

  劳动力职业培训升级空间巨大

  “外面闹金融危机,华尔街高级人才找不到工作,但广州欢迎他们”,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的话反映了广州对高级人才的需求。然而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不仅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尤其需要大量技工人才。根据广东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加到1157万人,而目前广东省的技能劳动者约650万,缺口巨大。我们相信随着广东产业的不断升级,劳动力职业培训升级还有巨大空间。(记者刘茜)

  -11月14日

  广东出台刺激经济十六条

  话题快速出招着力化危为机

  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时应变,化“危”为“机”。

  就在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年投4万亿扩大内需”政策出手之后三天,11月12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部署,根据省委意见,提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两天后,11月14日,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出台刺激经济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决定在今、明两年集中投入财政性资金近1000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1.3万亿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从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到出台政策前后只有短短5天时间。各界评价,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十六字方针的及时之举。

  解读十六条措施,可以发现三大特点:一是夯实广东经济发展之基。二是着眼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加快改善民生之本。

  翻开广东刺激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加快铁路、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赫然列在首位,其年度安排投资的资金达1760亿元。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铁路干线网、高速公路网、阳江核电、港珠澳大桥等项目建设全面加速推进,以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夯实广东发展之基。

  在广东十六条刺激经济的政策中,涉及产业转移升级、扶持企业发展的达七条之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十大创新工程、产业转移等项目的资金超过1000亿元,成为此次投资计划和政策导向的重中之重。

  在大手笔投向基础设施、产业工程的同时,广东刺激经济十六条政策指向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工程,抓住时机加快办成几件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和实事。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等一项项民生工程,体现了让老百姓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科学发展的理念。

  通过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集中解决民生等领域的历史欠账,改善居民生活、增强消费能力,最终实现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的良性互动。

  点评

  启动内需是关键

  从国家四万亿投资到广东省出台刺激经济发展“十六条”,一系列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看,触及了长期以来形成的“重投资、轻消费”的内需框架。

  综观此次扩大内需格局,政府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拉动消费增长之间有了明确的分配。专家评价,这种做法照顾到了近期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也照顾到了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

  从短期看,扩大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无疑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办法。

  从长远看,刺激消费,尤其是百姓消费,更是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提高发展后劲的“长效药”。也是中国谋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契机,把经济发展根植于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记者陈韩晖)

  -10月21日

  深南电VS高盛与狼共舞险被噬

  话题 与国际资本对赌成中国财富铰肉机

  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其余波挟势所到之处亦难以幸免。澳元暴跌率先揪出了中信泰富,油价的急剧下滑也将本不起眼的深南电推向了风口浪尖。

  深南电A(000037)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份,深南电A有关人员在未获授权情况下,与高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杰润(新加坡)公司签署了两份石油期权协议。事实上深南电做了一个卖出原油看跌期权的协议,试图套期保值,但却以有限的收益来对抗无限的风险。由于上半年油价一路高企,原以为可稳操胜券的深南电却陷入了高盛布下的无底深渊。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原油一路下跌,从最初的140美元/桶,跌破了50美元/桶。深南电由开始的盈利转为亏损。如果继续看空原油,深南电将陷入不可估量的巨亏当中,对深南电来说,这似乎是个无底洞。

  事实上,截至12月,国际油价已跌至每桶40美元,且跌势难止。按照深南电与杰润的对赌协议,深南电每月需要支付近千万元!但是就在人们冷观深陷困局的深南电如何应对之时,一个戏剧性的结局给该事件打上了一个强烈的休止符!———深南电突然发出与高盛终止协议的公告!

  12月13日,深南电发布公告称,杰润来函宣布终止签订的期权合约交易,其后基于不同的理由,深南电同样宣布终止交易,目前双方正就交易终止后的事宜进行磋商和交涉,不排除协商不成,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议的可能。

  这一纸宣告书不但没有平息深南电因对赌协议引来的层层风波,反而让市场疑虑重重。一个多月前终止的协议,一个多月后才公布出来,在这份已终止的协议背后,到底隐藏了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

  深南电事件目前还难有定论,但由金融衍生品所引发的中国巨额财富流失值得我们深思。

  点评

  企业应戒贪防“陷阱”

  贪小利而试图撬动国际金融大鳄,并最终以惨败收场。深南电不是个例,亦非首例,也绝不是最后一个。2004年的中航油事件,以及2005年的国储铜事件似乎并没有给国人敲响警钟。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在内的数家中资公司陷入“澳元门”漩涡,最新的案例是近日浮出水面的中国远洋,因其涉及远期运费协议(FFA)交易损失近40亿元。

  我们对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衍生品市场的操作并不熟悉,在国际金融大鳄面前,我们只是小学生,他们是知情者,我们却一无所知,即便是这些大鳄也没有逃脱市场的惩罚。所以,奉劝中国那些手握大量资金的企业和机构要看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被别人骗走。

  市场总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但也应“吃一堑长一智”。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和风险监控,特别是一些大型国企。在加强有效监管的同时,也要鼓励我们的金融机构大胆创新,为企业不折不扣地提供更多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和财富保值手段。否则,中信泰富实业家们财富流失的悲剧还会继续上演。(习记者黄应来)

  -9月底

  巴非特:抄底比亚迪

  话题 中国是否应该去海外抄底

  同样是跨国投资,命运却大不相同。

  今年9月底,正当金融海啸开始蔓延的时候,“股神”巴菲特以一种登上“麦哲伦环球冒险船队”的勇气,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巴菲特出手之际,H股和A股已经在熊市挣扎了大半年,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巴菲特的入股,犹如一剂兴奋剂,比亚迪的股价在此后几个交易日飙升。截至10月3日港股收报,比亚迪股价较消息公布前大涨六成多,每股报收13.78港元,最高涨幅更是比9月26日高出近9成。就是经过了此后几个月的股市大调整,香港恒生指数从9月底的18000多点,下跌到圣诞前的14000点左右,跌幅近25%,而比亚迪的股价还保持在11.66港元水平,与9月底股价持平,表现出相当的抗跌性。巴菲特在比亚迪上的投资,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增值。

  去年10月,当中国平安踏上海外投资之旅,以238.74亿元人民币(约20亿欧元)投资成为富通集团单一最大股东的时候,他和当初那些踏上泰坦尼克号的游客一样,以为等待着自己的将是一段美妙的旅程。结果,富通集团这艘金融领域的“泰坦尼克”,在今年9月爆发的全球性金融海啸面前不堪一击,轰然倒下。今年10月,为挽救富通,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三国政府向富通注资,富通集团被国有化,由此躲过灭顶之灾,但富通集团已然千疮百孔,中国平安减值损失加浮亏超过200亿元。这种情况下,平安不得不宣布在第三季报中将截止到9月30日的157亿元亏损计提,并放弃了成立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指出,幸亏中国平安1217亿元的天量再融资没有通过,否则平安在富通上的亏损可能会更大。

  巴菲特低价抄底比亚迪,看重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中国概念股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一种眼光长远的战略投资。巴菲特称:“能够作为比亚迪和中国人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此非常兴奋,王传福先生具备独特的管理运营能力和优良企业记录,比亚迪的创新技术在全球持续探讨的全球气候转变及环保方面的课题上,均担当重要的角色,我们盼望着和他的合作。”显然,巴菲特是有备而来的。

  尽管巴菲特从9月份以来投入超过200亿美元全球大抄底,已经让他的个人账面财富浮亏上百亿,引发了投资界对“巴菲特神话”的质疑。但一个事实被忽略:巴菲特要趁别人急需现金救助的时候,以白马骑士的面目出现,但却附加苛刻的条件:永续优先股、3年后可赎回、10%的分红、低价的认购权证……有了这些“保险合同”,账面的暂时浮亏巴菲特根本不会在意。正如巴菲特自己所言:“如果我持有的某只股票下跌了50%,我会对它充满期待。如果你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所有的股票在今后几个月中都下跌50%,那我会给你一大笔钱。”

  点评

  一时热血换来的可能是流血

  金融海啸以来,呼吁中国资本全球大抄底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在看到机会的同时,更要看到其中潜藏的巨大风险。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大手笔的资本运作,需要事先对投资对象做大量的调研,需要储备大量的人才,需要对经济走势有严谨的研判。显然,中国资本界和产业界在这方面的准备还远远不够。(记者田志明)

  -10月15日

  合俊倒闭

  话题 “广东制造”如何危中寻机

  金融海啸横扫欧美大陆,继而病毒般蔓延全球,主打出口国际市场的外贸企业在成为风浪中首当其冲的第一排屏障。而就当外界把目光聚焦于10月份在广州举办的104届广交会,试图从这扇窗口中窥探明年全球经济走势的时候,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合俊集团旗下两家玩具厂在这时轰然倒地。

  尽管事后媒体的追查和政府的调研均证明,合俊的倒闭更多缘于其自身的经营失当,但昔日热闹的厂房里机器突然停止轰鸣,6500名工人一夜之间失去饭碗,强大反差所带来的巨大心灵冲击,仍然成为人们在这个凛冽的寒冬中抹不去的记忆。毋庸置疑,合俊倒闭将就此成为人们回忆2008年这场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标志性事件,无论其事实是否如此。

  与此同时,另外一批企业在风浪中迅速成长。当部分企业苦苦支撑的时候,部分具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却按着设计好的步伐在快车道上稳健前行。同属劳动密集型的玩具行业,广东奥飞动漫有限公司上半年的营业额却猛增三成,上市首发申请已获通过,“国内动漫概念第一股”指日可待。

  而当媒体蜂拥而至,试图寻找出其逆势增长的秘诀时,经营者却淡淡地说,在别人忙于接单出口时,他们选择了更加艰难的开拓国内市场之路;当别人满足于简单贴牌加工时,他们已经谋划着打造品牌的自主创新之路;当玩具行业的劳动密集特点将利润越压越薄时,他们吸收国外同行的经验,率先创造了动漫与玩具相结合的崭新经营模式。

  合俊与奥飞,代表了两种不同的路径选择,却在这轮金融危机中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企业主们上了生动而惨痛的一课,而在这轮洗牌过后,经受住考验的企业也将迎来美丽的彩虹。

  点评

  谁活下来,谁就是强者

  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在2008年的引用频率达到了巅峰。

  如果说以前人们还会对评判一家企业的实力有争议的话,那么今天这种标准已经变得非常简单:谁活下来了,谁就是强者。

  我们很难去评定合俊和奥飞两种路径孰优孰劣。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板仍然对上世纪末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心怀眷恋。那时候,在珠三角租个厂房、买一批二手机器、雇一帮工人,机器一运转,订单和钱就像雪片一样飞来,而老板每天开着车去高尔夫球场的故事屡见不鲜。那种情形下,很少有人愿意承认,这种粗放型增长模式迟早会走到尽头。而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让更多企业经营者不得不直面这个残酷的事实。

  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马上行动。(记者吴哲)

  -3月21日

  王石:“拐点论”引发口水战

  话题 2008,房价透支回归元年

  2008年初,拥有1600多家分公司、2万多名员工,号称国内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地产中介公司———“创辉”地产中介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结业,引来房产中介行业的震动。创辉事件可以说是为2008年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寒冬拉开了序幕。

  对于整个楼市而言,2008年都是“冬天”。继去年末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楼市“拐点论”后,今年3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爆出“房企百日巨变”论。房地产商紧张的资金链条一直广受热议。

  “口水战”在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时有发生。在全国人民为“5·12”大地震悲痛和奋力投入救灾的时候,国内总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万科却卷入了充满“口水”的“捐款门”。最后,万科的股东大会以99.8%高票通过向灾区捐赠1亿元的预案,来为这场公关危机“埋单”。由此亦可见,在楼市中的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的情况下,很容易在特定环境里将相关人物推向风口浪尖。

  今年7月份的“房价赌局”也是一例。去年7月,北大教授徐滇庆与评论人牛刀打赌一年后深圳房价会涨,并声称如果房价降了就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随着这个赌局最后期限———2008年7月11日到达后,徐滇庆终于为自己的承诺做了个交代。这个赌局在2008年贯穿半年之多,影响范围之广,曾记得全国各地到处都在议论该赌局。

  此后,再经历向开发商“退房”、业主“断供”等纷繁的事件时,逐渐地,从地方到中央出台了减税、放松信贷等等各种“救市”的措施。今年9月至今,央行先后5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央行下调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和首付比例。央行的降低利率和下调首付比例的政策对按揭购房者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此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也下发通知下调契税、暂免征印花税和个人售房土地增值税。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适度放松二套房以及对二手房营业税的减免等政策。

  点评

  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的价格

  楼市已经处于量缩价跌的局面,但市场观望的焦点是预期房价还会往下跌。从市场人士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中的最主要问题还是房价过高导致的成交量萎缩,虽然政策将会逐步放松,但房价是政策最看重的因素,客观上会影响政策出台的时间和放松力度。可以说,2008年只是前两年房价透支后的回归元年。

  “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的价格。”这句通俗易懂的老话,相信还会在2009年的楼市中应验。(记者杨小亮骆海涛)

  -5月18日

  网友:喝光“王老吉”

  话题 普通人对富有社会责任感企业致敬

  5月19日,大地震一周后,天涯上一篇《让王老吉从中国的货架上消失!封杀它!》的帖子迅速风靡网络。帖主“狂飙吧蜗牛”给的“封杀”理由是:“王老吉,你够狠!捐一个亿,胆敢是王石的200倍!为了整治这个嚣张的企业,买光超市的王老吉!上一罐买一罐!”

  在5月18日央视赈灾晚会上,生产罐装王老吉的加多宝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一亿元。这意味着,这家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打拼的民营企业把去年企业的全部利润都捐了出去!

  上述正话反说“封杀王老吉”的倡议,得到网友们的热烈响应:“戒掉可乐,爱上王老吉!”、“要捐就捐一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地震期间,罐装王老吉一度脱销。

  同样是赈灾捐款,地产大佬王石却因为“太过理性”而备受非议。有人称,慈善不应成伪善;有人称,过分的要求会异变为一种“道德绑架”。郎咸平则出来炮轰“中国企业家没有社会责任”,一言杀伤一大片。争论开始渐渐升级,最后的焦点落在了“企业社会责任”上。

  最终虽无定论,但这场基于热点案例的公开讨论却为公众好好地补了一堂“社会责任”课。“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这些概念开始深入人心,成为2008年度的一个重要话题。大型企业纷纷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上交所甚至正在酝酿推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的话让人感动:“一个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不能只流淌利润的血液。”前不久,东莞一家不愿具名的企业打出广告,为2009名返乡的农民工每人资助200元的回家经费……事情慢慢在变化。

  有人称,大地震唤醒了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2008年应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点评

  从好人那里买东西

  王老吉的亿元豪掷,和网友们的“买账”,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表达。前者是“为富要仁”,后者是“从好人那里买东西”。这种朴素情感却是企业社会责任形成的良好雏形。

  在市场经济发源的西方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中国对市场经济的消化太过于囫囵吞枣。对于一个急于摆脱贫困的国家而言,起步时落下了企业社会责任这一课可以理解,但日后必须补回来。(见习记者张启)

  -8月8日

  李宁:奥运漫步一飞冲天

  话题 奥运营销令本土品牌大放异彩

  当李宁飞身点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时,本届奥运会最大的商业赢家事实上已经产生。就像当年在世界体操场上多次创造奇迹一样,这位体操王子在祖国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当然,这一次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一个体育品牌:李宁。

  据悉,当初北京奥运赞助商招标时,李宁公司因竞标出价低于阿迪达斯而丧失了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权利,其中就包括领奖服。利用奥运会进行商业营销,一直是众多商家、品牌所梦寐以求的事情。也不乏成功典例,如三星集团借助汉城奥运会跻身世界数码产业巨头。

  自从商界奇才彼得·尤伯罗斯创造性地将奥运和商业紧密结合起来,并使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以来,奥运经济越来越成为众商家关注的焦点。同样本届奥运会各种别出心裁的奥运营销更像是一个品牌表演的大舞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等5个层次让各行业最有实力的企业都参与到了奥运营销中来,以各种形式在奥运背景下展现着企业强劲的实力。场上健儿在比赛,场下品牌在角逐,一场体育盛会俨然已成为国内外企业与品牌的竞技场,其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场体育比赛。

  在家门口的这场盛会,成为了中国产品和品牌展示风采的良机,也让很多中国品牌第一次登上了世界舞台。事实上,除了李宁之外,很多中国品牌因参与北京奥运会而赚得盆满钵满。虽然没能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但因赞助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广东著名家电品牌美的集团,一次又一次地将其“美的”风采展现在人们面前。新中源、唯美等广东地区陶瓷品牌,因其产品参与奥运场馆、地铁等项目的建设而声名鹊起。事实上,奥运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产品,就会有品牌的身影。就算无力成为独家赞助商,只要参与就可能分得一杯羹。

  点评

  一切皆有可能

  品牌推广与营销不单纯是大手笔、大制作,有时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机遇。这或许是奥运经济给我们上的最好的一课。希望李宁能够借助北京奥运的平台,走向世界,成为抗衡耐克、阿迪达斯的中国力量。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能够借鉴李宁的奥运营销策略。走出“品牌就是大明星+大投放”的怪圈,有策略创造不可能的可能。对于中国品牌的未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切皆有可能!(见习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