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比赚钱标王摊贩两重天 创一天25万流水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庙会比赚钱标王摊贩两重天 创一天25万流水神话
2009年02月01日 14:4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本届地坛和龙潭庙会的最后一天,按惯例也是摊主甩货的日子。

  一周来,地坛庙会的游客达1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0%,龙潭庙会接待游客110万人次,也比去年增加了10%。游人多、天气好,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庙会,好像让大多数摊主把金融危机那档子事儿忘了个干净。

  摊主们到底赚了多少钱?除了标王,还有谁能赚钱?地坛、龙潭哪个庙会含金量高?我们赶在今天给您算算账。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1月29日—1月31日(正月初四到初六)

  调查地点:地坛、龙潭庙会

  调查对象:两大庙会各30个摊位;其中餐饮摊位18个,百货摊位30个,游艺摊位12个

  赚钱· 比较

  小吃盈利相当 但龙潭先期投入少

  从记者抽样看,地坛庙会的摊位费平均超过了3万元,比龙潭庙会的平均价格普遍高出2万元左右,但两边的盈利基本相同——截至昨天,利润都在1万多元。

  在这些摊位中,小吃摊是“成本”最高的,但挣钱却不容易。除了标王之外,小吃的摊位费都在万元以上,地坛庙会更有很多摊位的拍卖价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但受访者普遍反映赚钱有点费劲。

  在地坛庙会小吃区,某经营羊肉串的摊主介绍,今年他家的摊位费是14万元,比去年贵了近1万元,“你不要别人还要呢,这也是咬牙抢来的。”摊主说,庙会开张后每天的流水大约在3万元左右,真正盈利已是初五以后了。

  用他的话说,前几天有点像大街上跑“份儿钱”的的哥。

  但在龙潭庙会的小吃区,摊位费以3万元至5万元的居多,比地坛庙会整体上低了一个档次,但受访的小吃摊主们普遍表示,目前都赚了1万多元。

  从投入产出比看,无疑龙潭庙会占了上风。

  百货购买力强 地坛收回成本更早

  “庙会吃在地坛”的神话出现危机,但在百货销售上,地坛庙会反超龙潭庙会一把。

  以卖拼图、魔方等益智玩具的摊位为例,截至昨天,龙潭庙会的摊主普遍表示略有盈利,平均利润还不到5000元,而地坛庙会的摊主们早在初四就开始盈利了,平均一天的流水就能达到七八千元。

  在地坛庙会一家深受欢迎的铁皮玩具摊位,摊主告诉记者,他同时在两个庙会摆摊,龙潭庙会的拍卖价低了3000元,但在地坛只卖了两天就收回成本,这些天还经常出现断货的情况。

  这名摊主告诉记者,地坛庙会游客的购买力明显强于龙潭庙会,由于百元以上的铁皮玩具在地坛庙会很好卖,最后他只得把龙潭庙会的备货往地坛庙会调。

  风车、空竹遇冷 “打”不过流行头饰

  即便是在同一家庙会,也不是卖什么都赚钱,百货摊位中,从今年整体反馈看,卖面具、假发、头套等搞怪玩具和拼图等益智玩具的最赚钱;民俗玩具则最受冷落。

  在地坛庙会上,带着奥巴马面具、“阿拉蕾”头饰的年轻人都在起劲地推销自己的产品,他们的摊位前也是人头攒动。逛一次庙会下来,您看见几十个“阿拉蕾”一点都不新鲜。“别跟别人说,我们家一天的流水就将近1万元。”在地坛庙会西门附近,一个卖拼图的摊主向记者透露,本次庙会他家一天就挣回摊位费,两天收回所有成本,从第三天就开始盈利,整个庙会挣3万元不成问题。

  与之相反,传统风车、空竹却备受冷落。一位空竹摊摊主说,一天的流水才1000多元,可是摊位费却高达1万元,这么算他连本儿都赚回不来。

  在龙潭庙会也是同样的情况,龙潭庙会西区一位卖风车的摊主就说,去年赔了几千元,今年估计更惨。

  在记者采访的6个风车、空竹等民俗品的摊位中,有三家都在以5元一个风车的价格赔钱大甩卖。

  赚钱· “新贵”

  公司承包游艺 利润可达数十万元

  在地坛和龙潭庙会的游艺场,很多市民喜欢买几个币玩套圈、投篮赢礼物。别看您花费不大,承包游艺场的公司挣得可不少。

  在龙潭庙会,记者询问了游艺区的负责人,他表示,每年都能收回成本,今年保守估计盈利应该在30万元以上。

  在地坛,方泽坛周围有20余个游艺摊位,售币窗口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奖品发放情况是动态的,所以盈利情况目前还无法透露。但记者还是从摊位员工处了解到一些情况。

  以砸金蛋游戏摊位为例,它的中奖率为100%,一天下来能挣约3380元(详见下表)。如果所有摊位都是这样的盈利水平,每天的利润将达到6万余万元。

  按照上述算法,尽管相关负责人未透露交纳的摊位费用,但与龙潭庙会横向对比,春节期间其纯利可能将达数十万元。

  收入:根据记者的观察和员工们介绍,这个摊位平均每10分钟有4名顾客光顾,每个游客平均购买15个币,花去30元,摊位的收入为120元。

  支出:大奖毛绒玩具的成本是20元,小奖玩具的成本是10元。支出50元。

  利润:如果以庙会每天营业9个小时计,上述两项相减后总利润为3780元,扣除员工成本(4个人,每人100元)是3380元。

  赚钱· 自述

  战术各异 俩标王利润超去年

  拿着全庙会最贵的摊位,标王的位置比大家都好,压力也最大。谷胜立和马喜军,今年庙会都一刻不停地在自己的摊位转悠。“今年摊位费又长了1万多元,两个加起来40万元左右,又有经济危机的影响,压力太大了。”地坛标王谷胜立说,薄利多销的老办法让他今年又一次挣了大钱,预计盈利不会低于去年40万元的水平。“加量不加价。”老谷说,虽然每串的成本提高了,但是销量比去年大得多。“破五”一天,标王老谷的摊位卖掉了整整40箱共1.2 万串,流水12万元,另一个摊位比标王摊位还多卖了1万元,从而创造了一天25万元流水的神话。

  相比老谷,龙潭标王马喜军反其道而行之,他把大串改成了小串。“小串好熟,走得快。今年购买力不足,咱就走量。”小马哥说,他估计今年能挣60万元,比去年的40万元多出不少。

  低价倾销 摊贩卖得多挣得少

  标王好像把钱挣光了——八成的受访摊主说,今年的生意不好做。

  地坛北门一个卖帽子的摊主介绍,他在庙会干了五六年,今年的压力最大,摊位费涨了,游客的购买力却下降了。为了能够保证盈利,包括他在内的很多“老庙会”都对商品进行了降价。他告诉记者,从今年来看薄利多销让他保证了盈利,但是没有去年挣得多,“多卖了两成,但少赚了两三千块钱”。

  为了降低成本,很多摊主今年还很注意选择进货渠道。比如同样是进玩偶,摊主们能从北京近郊进货,就不进外地货;能在津冀进货就不进东北货,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节约运费。

  赚钱· 生意经

  -新丁

  盲目入“市”成本高

  “庙会都能挣,没有赔钱的。”听别人这么说,北京人小冯和女朋友花8000元盘了个摊位,卖上了面具、假发,等待着春节赚大钱,却没想到直到初六,才刚刚能保证不赔钱。

  小冯告诉记者,庙会第一天的生意就不太好,当时他以为还没过新年,客流量少导致的,但是从初一到初五,自己的生意也没有多大好转。

  记者细问发现,小冯和女朋友卖的面具和毛绒玩具都比庙会其他摊位的稍贵,即使是昨天甩货一个毛绒手偶仍然卖到35元。而别人家上货的成本也就10块钱。

  -老将

  冷静分析保不赔

  在地坛庙会卖了3年帽子的摊主老张说,是重利还是走量,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过薄利多销是比较稳妥的。比如今年,老手们普遍选择低价走量。

  他还提醒新人们,做生意要有韧性,不要因为一两天生意不好就破罐子破摔,庙会的最后几天其实是回本的好机会。

  比如正月初七庙会最后一天,虽然逛庙会的游客数量可能会减少,但他们更多的是来淘庙会的,抓住初七甩货,也能让自己回本不少。“卖东西和做新闻一样要有卖点。”去年赚了1万多元的小李笑着跟记者说,庙会上摊位数百,东西千篇一律自然没法赚钱。

  小李的货都是DIY布艺小手工,记者发现这些东西在整个龙潭庙会上是“独一份儿”。

  “要挣钱就得从小女孩身上下手,她们敢花、也愿意花钱。”小李总结说。(记者张子渊鲁曼)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