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发扬有"道":现代管理理念经营舞狮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统艺术发扬有"道":现代管理理念经营舞狮企业
2009年02月06日 12:59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欢迎收看财富故事会。 在北京顺义有一对师徒,师父被称为“中国龙王”,而徒弟被称为“狮王”,这对师徒的关系可是不一般,十年来,恩恩怨怨,真是一言难尽,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对师徒呢? 这样吧,咱先到北京顺义去看一看。

  解说:这是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吴家营村的一个舞狮艺术团,这个教人舞狮的人叫王玉玺,而在旁边洗耳恭听、认真学习的就是他的徒弟孙洪元。

  纪实段落:师父教徒弟几个经典舞狮动作

  主持人: 师父技艺高超,耐心指导,徒弟对师父毕恭毕敬,虚心学习,您看这师徒关系可真是融洽万分,可是,您能想到吗?就是眼前这一对和睦的师徒,十年前却曾分道扬彪,三年无话。师父曾暗暗发誓,以后决不答理这个徒弟,而徒弟呢,对师父也是怨恨重重。那么,是什么让这对师徒如此反目呢?

  解说:孙洪元十岁开始就和王玉玺学习舞狮。孙洪元的“元祥龙狮舞艺术团”是孙洪元和他的姐夫郭长祥一起创立的。成立舞狮团后,孙洪元和郭长祥参加了包括香港回归很多大型的演出活动。而几乎所有的演出活动都是师父王玉玺给介绍的。徒弟频繁出现在各大演出场合,展示舞狮的艺术,王玉玺十分欣慰,可是,正当师父为自己的徒弟骄傲不已的时候,一天,王玉玺发现,自己的徒弟对自己的称谓居然由“王老师”变成了“老王”。这让他感觉事情正在悄悄起着变化。

  同期:王玉玺 原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局群众艺术科科长

  王老师我们来了啊,打招呼,原来进来都是王老师我这事儿得怎么着啊,那种情况,后来呢,郭长祥过来管我叫老王我们来了啊,还一握手,我心里边有点不舒服的感觉,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

  解说:对师父的称谓由“王老师”改为“老王”,其实也是事出有因,孙洪元和郭长祥每次演出都能拿到一两百元的演出费,可是,和一些当红明星一起演出的活动中,明星的演出费和自己的巨大差距,让兄弟二人感觉很不理解。

  同期:孙洪元 北京元祥龙狮舞艺术团总经理

  明星给钱给这么一打子钱,那我们全是零钱。

  同期:郭长祥 北京元祥龙狮舞艺术团导演

  给我们那么点,心里头觉得不服气,我们演出也不比他们,他们唱一首歌,我们舞半个小时,满身大汗,太不平衡了。

  解说:自己干的活多,和明星相比,报酬却少得可怜,孙洪元和郭长祥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而问题很有可能就出在给自己介绍演出活动的师父身上。

  同期:郭长祥

  当时我和孙洪元就说,是不是老师给昧起来了,当时真有这个想法。

  同期:孙洪元

  是啊,不对呀,叫老师那给贪污了,是不是这意思,我姐夫说可能是这意思。

  解说:兄弟二人想到这里,对自己一直尊敬的老师产生了极度的不满。

  同期:郭长祥

  我让我老弟,我说你跟那谁说,再说演出没有报酬不去了,要有先说钱,后再说演出性质,还有的就是说,应,当时我也说过,应,应完了到那天不去,撂老师一家伙。

  解说:姐夫这么一煽风点火,孙洪元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他马上去找师父。

  同期:孙洪元

  我说王老师再有活动我这人也不好组织了,有活动我就不去了。

  解说:从徒弟含沙射影的话语中,王玉玺感觉到他们怀疑自己分了演出的酬劳。他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情绪。

  同期:王玉玺

  好像认为是钱我给截留了,其实那是不可能的,我想就是什么呢,即使说钱少了也好,还是其他什么也好,我都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什么呀,假如万一我要是真把他们钱截留了,那我这个老师的人格都没有了,我很难想象这些人能这样误解我,因为我是无偿地给他们付出了。

  同期:杨华 王玉玺的妻子

  他们一到把钱看重的时候,我们心里就不舒服了,有些东西这艺术的东西,一跟铜钱搁在一起的时候,觉得它没有价值了,这是我们一种观念,有很多东西吧,就是说它不是用金钱能买来的,花多少钱买不来。

  解说:徒弟对自己这样怀疑,王玉玺感觉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他决定不再搭理自己的徒弟。

  同期:杨华 王玉玺的妻子

  王老师当时他脾气比较倔,有时候直,那那样吧,你要那样,你给我找这个价去,我去行不行,当时这师生就出现了这种冲撞。

  同期:王玉玺

  不理,你甭找我,找别人去吧。

  解说:听到师父这么说,孙洪元和郭长祥也不示弱,他们认为没有师父自己照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

  同期:郭长祥

  老师到时候大型活动给指导指导,您不就是这两下子嘛,觉得没您也成啊。

  同期:孙洪元

  我跟我姐夫说没事,咱们只要有人,咱们照样能去揽活去。

  主持人: 就这样,相识10多年的师徒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徒弟通过舞狮继续寻找赚钱的机会,而师父呢,在对徒弟失望和气愤的同时,也对钻到钱眼里的他们感到非常伤心,因为自己从事20多年舞狮生涯的初衷和他们完全不同。

  短片:舞狮

  解说:舞狮是我国一种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民间传统娱乐活动,它在我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实,中国不是狮子的原产国。狮子是舶来品。早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波斯与中国贸易,把狮子等动物运到中国。狮子体形威武,被誉为百兽之王,而中国的百姓一般不受狮患所害,因此人们对狮子有了亲切感,把它当成威勇与吉祥的象征,并希望用狮子威猛的形象驱魔赶邪,造成狮形以镇压或示威武。

  同期:杨华 王玉玺的妻子

  人们把狮子往往都当成一种崇拜的东西,所以它舞起来的时候,一般的就是比较潇洒,另外把狮子活灵活现的状态表现的淋漓尽致,它更趋于人性化,人怎么去理解狮子,狮子怎么去动,包括舔毛,有时候挠痒痒啊,有时候像摆影啊,像这些东西都在狮子当中表现出来了。

  解说:但是,文革期间,舞狮被列为“四旧”中的旧文化,十年间,延续一千多年的舞狮文化出现了断档。文革过后,从事舞蹈专业的王玉玺夫妇和相关文化团体担起了挽救民族文化遗产的担子,30年来,他们深入农村和基层,对濒临绝迹的民间艺术进行抢救性的搜集和整理,并培育出了大量的舞狮后备人才。

  同期:王玉玺

  我觉得作为这一代人,首先你要把老祖宗的东西继承下来,然后通过你的手加工、整理再有时代的感觉,要把它传承下去,而不是在咱们这代给丢掉。

  同期:杨华 王玉玺的妻子

  我从小就感觉到学雷锋长大的,学刘胡兰,保尔柯察金,我们读的书都是这些东西,我们所追求的就是我们做科艺术,那么就应该为艺术献身,所以我们有一种心态就是说我们在整个人生的追求当中,我就要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出自己的艺术价值。

  解说: 而孙洪元和郭长祥,原本对舞狮艺术单纯地喜欢和热爱,但是,自从第一场演出赚到钱、尝到甜头之后,便把赢利当作自己自己舞狮的目标。

  同期:孙洪元

  我们想这舞狮怎么还能赚钱呢,结果大伙第一次去表演又给点劳务费,心气挺高的,

  同期:郭长祥

  开始不给钱都不成,后来得了钱以后,就觉得这钱又是一种动力。

  主持人: 一对师徒,两条不同的舞狮之路,一个坚守着传承、创新传统舞狮文化的信念,为艺术献身,一个靠舞狮赚钱;一个为“才”——“人才”的“才”,一个为“财”——“钱财”的财。由于在演出酬劳上的误会,师徒分道扬镳,这一分就是三年之久。三年之后的一天,孙洪元和姐夫郭长祥处心积虑地敲起了师父王玉玺的家门,三年前对师父抱怨不已的他们这一次想要干什么呢?广告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故事讲到孙洪元和姐夫郭长祥在和师父王玉玺分开三年之后,来到了王玉玺的家门口,对于这次登门,他们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们为此已经酝酿了很久。

  短片:二人提东西镜头

  同期:孙洪元

  因为我们老师喜欢喝酒嘛,我说给他买瓶酒,我姐夫说买什么酒啊,我说你看买什么酒啊。

  同期:郭长祥

  你说买两瓶二锅头不行,买一箱明儿喝完了忘了,后来真是我跟我那老弟商量,我说咱们买一个,他又懂艺术,还不能喝,让他摆着。

  同期:孙洪元

  买点能长期跟家里头,他一瞅见酒就能把咱们给想起来的。

  同期:郭长祥

  那时候当时买的一瓶,那时候钱也不多,几百块钱,XO,我说准得高兴,结果我们就去了。

  短片:二人提东西镜头 敲门

  同期:王玉玺

  我挺突然,敲门,因为上我这敲门啊,有好些学生或者提前打电话啊,或者提前按门铃啊,那么咚咚的敲门,我说这谁啊,怎么那么冲啊,

  解说:王玉玺打开门一看,居然是三年没有联系的两个徒弟,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

  同期:王玉玺

  一看这不找老王的来了嘛,哪是找老师来了,然后坐在我那,还给我带瓶酒.

  同期:孙洪元

  跟他道个歉,跟老师说,我们跟老师说我们错了,我们在演出跟这钱上老跟您什么。

  主持人:敢情孙洪元和郭长祥是来找老师道歉来了,三年前,这兄弟二人怀疑自己的老师占了他们的便宜,并信誓旦旦地表示,没有老师也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如今,徒弟却投其所爱,带着酒前来道歉,是什么让孙洪元和郭长祥态度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短片:舞狮镜头

  解说:自从师父王玉玺不再搭理自己之后,孙洪元和郭长祥发现,自己的艺术团演出机会越来越少。

  同期:郭长祥

  有一些演出,一些政治活动,国家大型的,这些就渐渐的少了,比如同一个活一打听,王玉玺老师带着别的队演出去了,当时我们说老师确实跟我们生气了,把我们抛弃了。

  同期:孙洪元

  以前北京电视台、中央台的晚会我们还能去,结果这老师一跟他没联系,哪都去不成,就干点开业庆典,就这破活大伙也不愿意干了。

  解说:大活儿老师不再介绍给自己,小活儿还不想干,元祥舞狮艺术团在三年时间里基本没有赚到什么钱,离开老师的孙洪元终于意识到王玉玺的重要。

  同期:孙洪元

  因为一般的人家跟北京市里头,王老师名气大多了,因为到哪一提,哪的,顺义的,你认得王玉玺(音译)嘛,我说认得,那是我们老师啊,说那你把你们老师给叫过来,没有他这个节目不能给你,因为给你我不放心。

  主持人:您看,这离开老师还真不行,这里咱得顺便提一下,这王玉玺,在舞狮界可是名头不小啊, 曾参加粉碎四人帮天安门舞狮表演、建国35周年、5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舞狮、舞龙表演。由于创作的由5000人舞动的1万英尺 "中华巨龙"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王玉玺被誉为“中国龙王”。最让王玉玺夫妇感到骄傲的是,1995年世妇会,夫妇二人原创了女子舞狮团,打破了舞狮没有女子参加的惯例。无数的荣誉,响亮的名声,所以很多大型的演出主办方都会找到王玉玺,或让他进行编导,或让他推荐队伍。离开师父后,孙洪元和郭长祥曾多次想找师父帮忙,但碍于面子,又担心老师不搭理自己,因此一直没有找师父,可是,三年之后,两个人意识到,如果这样下去,舞狮团真的要倒闭了,于是拉下脸来,登门拜访师父,可是,面对这两个昔日对自己极为不尊重的徒弟,王玉玺会原谅他们吗?

  解说:看着眼前道歉的徒弟,王玉玺开始挖苦了几句。

  同期:郭长祥

  这么多年了,你们还看我,你们成了,给我们几句,听着呗。

  解说:嘴上虽然挖苦,但王玉玺对两个徒弟的到来,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同期:王玉玺

  虽然说不搭理,但是心里还是有,毕竟这是我们心血付出的,辛勤培育出来的,心里面说没有那是瞎话,只是一赌气我不理你了,实际我在网上啊,在新闻媒体上边还都在关注他们,

  解说:看着两个徒弟如此诚心地前来道歉,王玉玺终于原谅了他们。

  同期:郭长祥

  看看,我看你们会回来的,再看看你们,我在关注你们,实际老师也在关注我们,哪演出什么的他也知道。

  解说:有了师父的帮助,孙洪元的舞狮艺术团的演出活动应接不暇。

  短片:舞狮表演

  解说:但是,随着演出活动的增加,孙洪元和郭长祥却发现,更大的麻烦摆在他们面前。

  同期:郭长祥

  今天需要四个狮子,这有八个人的狮子等着呢,今天需要八个狮子,四个狮子的人没事儿,能参加,还有四个人全都去找一些生的,整个那时候我在吴家营,差不多年轻的,大小,十五六岁到四十岁之下差不多都找遍了,去参加演出。

  解说:孙洪元和郭长祥的舞狮艺术团,大多由村民组成,演出队伍很不固定,有演出活动的时候,大家聚到一起,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家各干自己的农活儿,一次,一个大型的演出活动终于让兄弟二人感觉到力不从心。

  同期:郭长祥

  要30只狮子,好象还有两条龙,就得50人60人,加上锣鼓、车辆,小百十人,作为一个农村这个范围内,整个的有劳动能力的,几乎得差不多都参加了,说实话,最后找人找到什么程度啊,就是在家里卖臭豆腐的,让我找去了参加训练,当时那怎么不着急啊,时间来的比较突然,活动又比较大,我们还要把这事儿应下来。

  解说:人虽然凑齐了,但是,由于演出人员的水平所限,那场演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同期:郭长祥

  当时心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打击,真的,那么大活动,国家政治任务,如果真正演砸了,因为也这么多年了,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当时就产生一种别的想法,就是反思自己这事儿到底今后怎么办,这条路怎么走,又一个新的话题。

  解说:如何保证演出人员的稳定和演出技巧呢?孙洪元和郭长祥决定成立公司,对舞狮艺术团进行企业化管理。他们招收员工,平时专门对员工进行训练。

  同期:郭长祥

  专业化,专业化它就是人员比较固定,对一些演出质量,一些效果能达到要求。

  短片:舞狮表演

  解说:人员队伍保证了,舞狮水平也提高了,但是,孙洪元和郭长祥却发现,自己钱包里的钱却越来越不够用了。

  同期:郭长祥

  当时虽然组织人有了,专业了,但是活就是当时的演出场次能不能养活这些专业人员,能不能发下工资来,心里确实没底,

  主持人:的确,办企业不是那么容易的,好几十号人,平时工资发着,如果演出的场次不能得到保证,很有可能入不敷出,如何才能保证演出场次呢?孙洪元和郭长祥苦苦思索着,一天,师父王玉玺向他们提到了一件事,这让兄弟二人觉得,这绝对是一个让自己名声大震的机会,如果这个机会自己能把握住,以后的演出活动肯定会源源不断,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会呢?广告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故事讲到孙洪元和郭长祥从师父那里得到了一个消息,这是让自己的艺术团以后演出活动应接不暇的绝好时机,什么消息呢?狮王争霸赛。

  解说:2003年广东湛江举行全国首届狮王争霸赛,王玉玺要孙洪元代表北京、带着队伍去参加,孙洪元摩拳擦掌,积极准备迎战。有了专业的队伍,在师父的指点下,舞狮技巧在短时间内得到迅猛提高。

  解说:2003年11月23日,在广东湛江举行的狮王争霸赛上,孙洪元的北狮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金奖,成为“狮王”。 有了狮王争霸赛金奖这个名片,孙洪元名声大震,参加演出、拍广告,舞狮的生意十分红火。

  同期:郭长祥

  每次以前演出,比如费用报价五千块钱一场,现在可以加倍,甚至加几倍,一万,一万五,两万,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名副其实的舞狮大赛金奖获得者,演出单位也愿意用,他愿意多付一些钱,他觉得我们聘用了真正的这些高水平的这些舞狮队。

  主持人:如果说企业化经营让元祥舞狮团保证了演出水平的话,那么狮王争霸的金奖则打出了舞狮团的品牌,于是,用舞狮来经营企业、用舞狮来赚钱的孙洪元这回可是财源广进,每年有上百万的收入进帐。徒弟这边的企业办得是红红火火,可是,师父那边却郁闷不已,让他们感到郁闷的不是徒弟的红火的生意,而是另外一个舞狮团,他们最为得意的一个舞狮团。

  解说: 这是北京顺义的一个女子舞狮艺术团,它是王玉玺夫妇独特的创意,在他们的指导下,这个女子舞狮艺术团在1995年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曾创造过辉煌的业绩。

  同期:王玉玺

  这些妇女代表们看见这个狮子都躲,这么躲,这么躲,还挺喜欢看,但是又不敢碰,好象是什么凶猛的,底下看挺好看的,到跟前来毛乎乎的,这是什么啊,都在躲,当我们的音乐在一个高潮当中卡一停止,变换一个节奏的时候,我们提前安排好了的,这些女孩子们把这个头摘下来了,这世界各国的妇女代表们一看啊,敢情是女性,这个时候全场这个情绪轰动起来了,拽着,抱着。

  解说:但是,就在孙洪元的舞狮团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他们最为看中的这个女子舞狮团却倒闭了,女狮团都是临时组成,没有正规的经营,队伍不能保证稳定,团员们各奔东西,女狮团最终解散,女狮团就此成为历史。

  同期:杨华 王玉玺的妻子

  好不容易出现这么一支队伍,红红火火的一阵,那么陆陆陆续就要往回走,开始有一段时间不是那么太理解,觉得我们的付出算付之东流,

  解说:企业化经营的元祥舞狮团成功了,而没有正规经营的女狮团却倒闭了,王玉玺夫妇对此震动不小,自己一直坚守的用艺术来拯救舞狮艺术的路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如何才能保证舞狮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他们也开始反思,也许,像自己的徒弟孙洪元的正规企业化经营才是传承、发扬舞狮文化的最好办法。

  同期:王玉玺

  我觉得这样的团队组织起来都要有团队精神嘛,这样固定了,而且一年它有多少场的演出,有多少经济的收入,全都在一个计划当中,这样按企业管理,这是非常非常可行的。

  解说:而孙洪元呢?起初为了生计而舞狮,办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如今,财富滚滚,这与多年研究舞狮文化的师父的指点是分不开的,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不再为生计而奔波的时候,他也想追求更大精神财富,更偏重于发扬舞狮艺术。

  同期:孙洪元

  这舞狮发展起来,第一个是传承了民间文化,到哪去表演都挺受欢迎的,觉得自己特骄傲,今后还得把这舞狮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再多招点学生,因为把这一生嘛,都奉献了这项艺术嘛。

  主持人:一对师徒,一个被称为“龙王”,一个是名副其实的“狮王”;一个坚守着传承、创新传统舞狮文化的信念,一个经营舞狮企业,延续一千多年的舞狮传统文化,如何在市场经济下更好地得到继承和发扬?以培育人才为己任的“龙王” 王玉玺不能少,用现代管理理念经营舞狮企业的孙洪元更不能缺,只有二者并重,才是继承、发扬传统舞狮艺术的“道”。 舞狮也才能在节日里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吉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