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份私人财富报告:富豪大都喜欢储蓄现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地首份私人财富报告:富豪大都喜欢储蓄现金
2009年03月31日 16: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市场的普遍猜想不同,国内富豪们在2009年储蓄现金和股票权益类两大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占比排在前两位,而另类投资的占比非常低。其中,储蓄和现金在整个资产组合中的占比超过了20%。

  3月31日讯 “恐怕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富豪会像中国内地富豪这样,在资产组合中持有大量的现金和储蓄。”昨天,贝恩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主席庄瑞豪在北京对媒体表示,高流动性投资是国内富豪的投资重点。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和贝恩公司昨天联合公布的一份名为《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的报告中认为,从长远看,目前内地第一代富人离岸投资较少,但未来的5到10年后,离案投资会跟随移民境外的内地第二代富豪的增加而增长。

  资产配置现金为王

  虽然客户信息被私人银行看成是“不能说的秘密”,但上述报告还是揭开了关于这些顶尖神秘富豪们资产摆布的“冰山一角”。

  据庄瑞豪介绍,通过对多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的深度访谈发现,国内富豪多为第一代创业者,长期站在经济浪潮前沿,实时接触一手的经济信息,对市场大势的把握较好。

  与市场的普遍猜想不同,国内富豪们在2009年储蓄现金和股票权益类两大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占比排在前两位,而另类投资的占比非常低。其中,储蓄和现金在整个资产组合中的占比超过了20%,储蓄、现金和股票的投资比重远超40%。这一点跟成熟金融市场中私人银行客户的选择大相径庭。

  “我们以前更关注什么样的产品能提供给顶尖客户超额的回报,但现在逐步意识到,其实客户需要的是一种稳定的收益。”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说,她所在的团队在今年会在产品策略上作出调整。

  报告调研发现,富豪更加青睐低风险、流行性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报告显示,随着私人财富的增加,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人群在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5省的集中趋势越发明显,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人群约85%都居于该5省市。这些富豪几乎全是大型民营企业主。

  离岸金融潜力巨大

  在美国,离岸业务比例在20%左右,在欧洲则高达30%,由于能够带来丰厚的投资利润,离岸业务一直以来是欧美私人银行最重视的业务之一。

  报告显示,尽管境外市场已经对内地投资者逐步开放,投资渠道也逐年增多,但是富豪们的离岸资金比例只占到10%左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

  上述报告中关于富豪们对离岸业务的态度令人意外。报告称,即使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之下,内地富豪的离岸资金没有出现明显的回流现象,调研显示,近八成拥有境外资产的投资者表示境外资产投资不会变动,15%左右甚至表示会增加资金,在境外市场低迷时抄底投资。

  “我们认为,离岸资金比例相对稳定的原因与资金用途有关。”庄瑞豪介绍称,尤其是在欧美以及澳大利亚拥有资产的富豪,其离岸资金多是出于移民、子女留学,并不是用于投资,并且所占比重不多。

  报告认为,内地富豪用于境外投资的资金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富豪们目前并不急于撤回这部分资金,而是随时等待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同时,外汇管制也限制了资金的流动,给资金回流造成了实际的阻力。 (作者:王春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