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腰斩行情下的生存法则:整好心态,快乐投资

2008年08月02日 1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已经过了一半,盘点一下基金账户下的资产,总收益率-21%,再看看“腰斩行情”这刺眼的四个字,心中暗自庆幸:我还活着,没被腰斩。

  作投资,首要的便是生存。不亏损本金,这是最理想的生存状态,不过对于我这种什么都慢半拍的基民来说很难办到,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如果有人倒下,我如果不能幸运地坚持到最后,也一定要力求不倒在前几排!在本金不能保证的时候,损失程度一定要相对较小,尽量可控,这就是我最根本的生存法则。围绕这一生存法则,我具体采取了以下策略。

  首先,组合投资,人们常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话非常有道理。我第一次购买基金就抱着这种朴素的观念,结合自己的短中期资金需求加以考虑,分别购买了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现在看来,这一策略是我生存下来最重要的武器,尤其是后三者,在指数型基金以摧枯拉朽之势吞噬我的财富时,是他们让我心态得以平和,也是他们在我因专业学习需要资金时帮衬了我一把。

  其次,分批投入,除了每月工资卡固定扣款300元外,每月我还将闲置下来的资金不定时投入。资金分批投入,摊薄成本这是定额投资的核心理念。我现在正处在家庭资产的积累期,工资收入相对固定,但奖金、绩效下发时却没个谱,对于这些或有收入往往一发下来我就会想办法投资掉。于是,指数一路下滑,随之也留下我的斑斑足迹。当然,在投资时我还是进行了选择,一般在大跌时买,虽然“地狱下还有十八层”,但整体看来我的成本还是摊薄了不少。

  再次,投资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还有更多精彩纷呈、绚烂多姿的部分。经常与朋友沟通,其中股民与基民居多,对于其中的新手我感受最多的是,他们还没等到累累硕果便已收获了一大筐的抱怨与失望。其实这真是没有必要,投资并不是找罪受,我们冒风险为的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改善自己的财务生活。只要肯动脑筋,少贪婪少恐惧一些,给它足够的时间,一切都会顺其自然地好转起来。投基时一定要认清这点,调整好心态,快乐投资、轻松理财。

  另外,挑选基金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手中捂的基金少说上十只,自己都弄不清楚它们各有什么特点。我在挑基时注重数量与质量,数量上不超过五只,质量上往前看起码得有一年的业绩,往后看基本上一个月左右关注一下净值变化情况以及基金经理的一些讲话。刚开始花的时间多些,越到后来,由于对基金逐渐了解,花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很多人读基金季报或年报时喜欢看仓位变动情况、重仓股的选择,我在这方面关注较少,因为我觉得如果要这么操心还不如自己做研究,自己买股票算了。(周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