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一重工"炒股"受伤 投资收益减少1.8亿元

2008年08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一重工(600031)今日披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93亿元,同比增长60.23%;实现净利润8.16亿元,同比略微下降1.02%,每股收益0.82元。但剔除新会计准则实施及证券投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9%。

  证券投资损失成为三一绕不过去的一道槛,三一是否会如期在8月底退出二级市场投资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三一同时预计,下半年国家可能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提速,这对工程机械构成利好。

  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8亿

  三一重工中报坦承,业绩下降原因有二:一方面,上年同期因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加17,066万元。更重要的是,受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3,224万元,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8,167万元。但剔除新会计准则实施及证券投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较同比增长101.29%。

  证券投资方面,三一持有的79万股深发展(000001)在6月底已亏掉1368.64万元,持有的208万股万科(000002)则亏掉1049万元。公司还持有已暂停上市的SST北亚(600705)150万股。合计来看,公司的初始投资金额为2.23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仅为1.43亿元,亏损8000万元。

  三一还尝到了“长期持有”的苦头。公司以16.7元的成本持有1.3万股中国石油(601857),不妙的是公司一直持有到现在,而中石油目前股价13.6元。

  三一重工曾在2007年年报中承诺,2008年8月底前,公司将全部退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三一如果兑现自己“清仓”的承诺,那就将很可能“割肉割在地板上”。

  预计下半年基建提速

  中报显示,在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上半年混凝土机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7.87亿元,同比增长28.94%;其他工程机械及其他业务收入34.06亿元,同比增长119.42%。上年同期因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影响调增营业收入57,957万元,剔除该影响因素后,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实际增长83.98%。

  出口的高速增长或许是三一的另一大亮点。上半年公司实现出口出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168.01%,公司产品出口至109个国家和地区。截至6月底,三一在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办事处,印度产业园建设已经初步完成,美国制造基地正在建设中。

  公司预计,下半年国家可能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提速。中报还点出了将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巨大推动力的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上海黄浦江两岸开发、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沈阳新区开发、北京首钢东迁、唐山集装箱码头建设、灾后重建等。

  中报称,上半年公司的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销售超出预期,受产能限制,无法满足客户需求。

  另外,公司还拟与招商银行、中国康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合作,合作规模为3亿元。三一还拟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合作,合作规模为1亿元。 (陆洲)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