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关注融资融券细节 看法出现分歧

2008年10月07日 1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调查显示,网上股民对融资融券的看法也是出现了分歧,认为此举是“利好”、“利空”和“中性”的比例分别为34.40%、34.51%和20.50%,另有10.59%的被调查者表示“说不清”——

  被视作救市措施之一的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即将试点,广大股民对此怎么看?记者昨日(6日)从深圳几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民反应并不强烈。

  营业部反应平淡

  深圳一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对此消息反应平淡,昨日前来询问此事的人也不多。“主要是因为目前融资融券的具体细则还看不到,期限、利率都还不清楚,因此大家关心的成本和流程问题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市场对融资融券推出的预期此前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投资者对于此项业务的热情也在这段时间内被消化掉了。”某知名营业部经理认为。

  尽管如此,几家营业部均表示仍有部分投资者对业务开展的细节非常关注。上述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透露,昨日客户前去了解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融券怎么个融法”、“券商有多少钱可以融给他们”、“将是多大的比例”等等。

  实际上,早在2006年、2007年,部分券商便在旗下营业部对客户参与融资融券的意愿进行调查,不少大客户对此项业务兴趣颇高,但据一位券业人士透露,经历过今年以来股市的大幅调整后,部分客户对此业务的兴趣已有所降温。同时也因为行情低迷,一些新的客户资源开始将目光投向融资融券。

  股民看法出现分歧

  尽管融资融券业务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救市的利好政策,业界也普遍认为其推出是“大好事”,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金融环境,尤其是大小非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此举只能算利弊参半。

  “融资大体上还可视为利好,但融券目前来看是偏空。”某营业部经理认为,“我们营业部的很多客户担心大小非会借融券的机会提前抛出手中的股票,从而对市场形成新的下跌压力。其实无论是营业部工作人员还是客户,原本都希望在大小非全流通以后推出这个业务,这样就不会出现那么多意想不到的遗留问题。”

  另一家营业部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客户中看多、看空的都有,看空的人大多认为,如果大小非通过融券的方式抛出筹码,不管数量有多少,至少在心理上又是一个恐慌性的消息。

  事实上,融资业务也并不被投资者一致看好。上述营业部经理认为,目前的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她进一步透露,从该营业部客户之间的借款情况来看,想要借出资金的客户很多,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人想借钱。“假如大家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不看好的话,即使有融资业务,也未必有人敢借这个钱。这个消息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因为投资者并不缺钱。”

  该营业部经理还透露,有些感兴趣的客户希望先取得这项业务的交易资格,不过真正付诸行动还要等形势明朗以后。

  此外,据本报与证券之星联合推出的调查问卷显示,网上股民对融资融券的看法也是出现了分歧,认为此举是“利好”、“利空”和“中性”的比例分别为34.40%、34.51%和20.50%,另有10.59%的被调查者表示“说不清”。(记者 潘圣韬 杨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