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124点一周年市场众生相:股民最坚强 分析师心酸

2008年10月16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将时针拨回至2007年10月16日,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一路不停歇地冲至6124点,将全民炒股的疯狂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个日子,全国的股民知道了什么叫“财产性收益”。

  时针拨回,中国股市的疯牛倒下了,被浅草淹没的6124点已成为牛市的墓碑,全民股神的神话成为了墓碑上的墓志铭。

  从6000多点到近2000点,从“大牛冲天”到“大熊压顶”,也许没有谁能比中国股民更体会到那种“眩晕”的感觉。

  “涨到云端”的时候我们蒙了,因为太高;“跌到没影”的时候我们就更迷糊了,因为真的恐慌。

    股民最坚强:

    “上当”后我们更“成熟”

  林先生,炒股经历5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炒股理论,尽管他本身没有多大的感觉,但对于他的一些变化,林先生的同志小张可一直都看在眼里。

  工作不忙的时候,老林也总是和营业部的分析师交流自己的看法,“常常听到他爽朗的笑,还夸自己看得准。”

  老林自己也讲:“我炒股很有原则,一不能因此影响给媳妇的家用,二也尽量不影响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但实际上,小张还记得,去年10月16日那天,“我就听老林坐的那个地方一声欢呼,还直喊8000、8000。”随后的几天里,老林还总叨咕说:“中国股市肯定能涨到8000点,肯定能。”

  不过后来的过程大家都知道了,股指“一泻千里”,到了今年年初的时候,老林的情绪已经开始转变。“改成唉声叹气了。”小张说。

  再往后,尤其是前两天美股暴跌的时候,小张发现,老林变安静了。

  现在,办公室里的人都知道,老林变“冷静”了,小张干脆在赔光几千元以后不炒股了,老板最近也不用再盯着老林、不让他偷偷看大盘了。

  但当记者采访老林这一年来的最大的变化时,他总结说:“变成熟了,更有承受力了。不过也许当未来的行情变化时,我还会杀进市场的。”

    分析师心酸:

    “股民不知咋解套”

  对于刚刚入行一年的某营业部分析师李先生来说,“这一年,给我最大触动的是‘从喜悦到心酸’。”

  李先生说,去年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天能接到10多个股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可现在李先生接到的咨询电话变成了每天三四个。

  其实,要说起去年10月16日到今年10月16日的变化,李先生指出:“表面上都有点晕,但是晕乎的内容不一样。”

  去年最高点的时候,股民都晕乎,因为不知道该不该追高,“探讨最多的是下一步的板块和热点。”

  今年这个时候,股民也晕乎,因为都不知道该咋解套,“唠的都不是市场行情,全是别的闲嗑。”

  在这样起伏的一年中,李先生说,自己亲眼看到不少客户,从赚钱到赔钱。“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是看着股民赚钱心里高兴,看到他们赔钱心更酸。”

  作为证券市场的工作人员,李先生的月收入也开始降低,“原来发工资前,总盘算这个月的提成能拿到多少;现在发工资,总担心自己的提成还能剩多少了。”

    营业部压力:

    贪婪和恐惧被“放大”

  “虽然不像笑话里讲的那么夸张,但在营业部的大厅里,穿绿衣服的人的出现频率确实很低。”沈一家大型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良总经理昨天对记者说,“在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这一年,营业部的压力变化是最大的。”

  去年行情最好的时候,“大厅里挤满了人,我就想营业部该扩大面积了。”那个时候,良总的压力是如何给越来越多的股民提供好的服务,提供更高的投资平台。

  但最近,良总的担心是:“行情如此低迷,营业部要靠什么扩大经营,员工要靠什么穿衣吃饭呢?”

  作为在股市里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良总最大的感觉是———股市能放大人的情绪和喜恶,“去年行情好,贪婪就被放大了,今年行情差,恐惧就被放大了。”(华商晨报 郭蕾)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