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投资不专收益亏 目标专一赚大钱

2008年11月12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曾经有一位哲学家讲过:人生专攻一点在某一方面做出成绩,就算是成功。这话十分富有哲理。大千世界,事事可做,人生苦短,总不能样样皆精。故此,老子也讲:有所为,有所不为。其意思更明白不过,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是要有所不为,集中精力专攻其一,才能够做到有所作为—————这些就是生活给我们的哲学提示。

  投资者走入证券市场,犹如刘姥姥走入大观园,里面的诱惑实在是太多太多。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不是目标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刚发现一个目标,很快又被新的其他目标吸引过去,迅即又放弃新目标。总之,很难做到目标专一。其实,这正是人的欲望使然。由于赚钱的心理急切,使很多投资者缺乏耐心,不能冷静分析市场真相,被表面的变化所迷惑。证券市场的特点,就是今天金融股是热点,明天就到钢铁股是热点,后天就变成农业股是热点……一年下来,热点板块层出不穷,令投资者目不暇接。如果投资者想在每个目标上都捞些钱,于是设置了多个投资目标,平均使用资金力量。这就好比是“四处撒网”,捞到什么算什么。这种做法,可能分散了投资风险,但由于目标过多,你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赚钱的项目。就像狗熊摘玉米,掰一个又扔一个,结果手中老是一个,并没有增多,运气不好时甚至会是“水中捞月”—————什么都没得到。

  有很多人都明白,做事专一才能够成功。同理,来到证券市场也需要专一。不少投资者都吃过这样的亏,因为投资不够专一,今天买这,明天买那,尽管忙个不停,但最后一年结算下来,总的收益还是亏。究其原因,就是投资不专一所致。有人观察统计过,有的股民一年下来的对账单里居然炒作过几十只股票甚至过百只股票。若以10万元本金计,只要买卖60次,其本金就已进贡给了手续费和印花税;如果投资者买卖超过60次,其缴交的手续费和印花税将会高出本金。从这一数据可以推算出,三心二意的操作方式注定是得不偿失的。

  有投资者会问,那么我们怎样才可以做到专心专意投资呢?在此,我们不妨看看世界级的投资大师是怎样操作的。索罗斯认为,一个人想要赚钱,就只能做你感兴趣的事。想发财,就不能考虑所做的事为何,而只能死守底线,整天只能想着要赚钱这一件事。一句话,目标专一才能赚大钱。1992年9月,索罗斯看到英镑将要贬值,于是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攻击英镑上,根本不管他的这一行动会给英国政府经济带来什么后果。他集中了100亿美元投资进去,结果赚了10亿美元。事后,索罗斯说:“如果当时我心不在焉,或只拿几亿美元去投资,结果就不会是10亿美元的利润,还有可能赔进去。但我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了英镑贬值上,这是我看准了的。这就是目标专一的好处。”索罗斯说:“当我看准一个目标,并相信这个目标能给我带来巨大的利润时,我就从其他目标上转移过来,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在这个大目标上。”

  而另一位世界级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也有异曲同工之操盘杰作。他看好的可口可乐、吉利公司、华盛顿邮报,一做就是二三十年,他的专一投资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巴菲特成功的秘诀,就是长期持有优秀企业的股票。巴菲特说:我最喜欢持有一只股票的时间是:永远。这句话虽然有情绪渲染的成分,但是却充分表现了巴菲特在投资时的耐力和定力。

  从以上两位世界级投资大师的操作中我们不难看到,专一是他们成功的秘诀。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想要在证券市场中获得成功,首先要改掉我们很多不良的操作习惯,同时,还要细心学习两位投资大师在证券市场上捕捉投资目标的敏锐嗅觉和选取值得长线投资公司的能力。唯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逐步走向成功。(桃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