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失利患者专访:满脑袋都是“中石油”

2008年11月25日 16:0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5·30’以来,我们几乎天天可以接到股民咨询的电话,有些股民焦虑、失眠,患上抑郁症,严重的还出现应激障碍,诱发精神分裂症。”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长辉说。

  昨天,记者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对炒股失利患者进行专访。在此,我们老话重提: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

  症状一、不愿说话 爱生闷气

  “这次旅游赔了好几万”

  股民刘女士今年51岁,8月份去外地旅游,痛快玩了几天,回沈后发现手里的股票连续掉了三个跌停板,30多万元资金从年初就开始不断缩水,最后还剩不到10万元。她后悔得直拍大腿:“要是旅游前卖掉就好了,这次旅游赔了好几万,代价太昂贵了!”在悔恨和自责中,刘女士坐卧不安,对生活一下子失去了兴趣,连以前经常参加的秧歌舞也不跳了,和家人不愿意说话,一个人生闷气。

  刘长辉点评:这位患者的症状属于抑郁症,投资预期与客观现实严重偏离,使患者构筑的幻想状态崩溃,一时无法面对。股票下跌属于诱发因素,直接原因是性格中过于追求完美的特点。患者过于追求完美,会因为一次投资失误而自我贬低,一点过错就掩盖所有优点,认为自己一辈子都完了。

  症状二、焦虑障碍 怕见熟人

  “不爱唠这些烦心事”

  王女士今年54岁,治疗了一个多月,即将出院。见到记者,王女士头句话就说:“你们是生人还好,要是熟人,我都不会和他们见面,更别说唠这些烦心事了。”

  王女士1992年就开始炒股,最初靠投资沈阳本地企业原始股,赚了4万多元。后来开酒店、开商店,积累了近200万元财富。手头宽裕了,在生活消费上就开始大手大脚,1997年花10多万元买了辆轿车。后来孩子出国留学,六七年花光了家里100多万元,渐渐把家底掏空。王女士的生意也不那么景气,股市中赚到了钱又几乎全部吐了回去,现在每月只靠千元左右工资维持花销,这让她十分窝火。

  刘长辉点评:患者属于焦虑障碍,股市大涨没赚到什么钱,大跌时又回到原点。心理上特别焦虑,无缘由地提心吊胆,焦躁不安,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

  症状三、创伤闪回 满脑“石油”

  “现在我特别恨自己”

  市民李先生43元买了2000股中石油,结果一路下跌,令他亏损惨重,如今本金只有2万多元。中石油给他的创伤一次次在脑海里“闪回”,大白天满脑子都是中石油股票,看到大盘发绿,马上就惊恐万分,情绪极易激动,一点小事就和家人发火。

  “现在我特别恨自己,为什么不早卖掉那些赚钱的股票。好日子过惯了,很难再适应艰难的日子。钱是第一位,没了钱啥也不是。现在我年龄也大了,再创业也没机会了。最怕就是熟人问我‘孩子在国外怎么样?’‘手里股票赚了吗?’我现在都躲着熟人走,实在是没面子。”

  刘长辉点评:个股下跌凶猛,给投资者造成重大精神刺激,这使患者产生应激障碍,需要使他好好倾诉发泄,然后辅助药物治疗。

  专家开出五大药方

  刘长辉给股民开出五大药方:

  -第一,股市是高风险市场,有内在运行规律,股民不要太自我。

  -第二,股民要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可以承担的范围内投资,分配好投资比例。

  -第三,股市有兴衰更替,要勇于接受市场变化,按趋势操作,而不是对抗市场,逆势操作。

  -第四,股票不是人生的全部,要培养自己丰富的兴趣爱好,提高生活质量。

  -第五,炒股遇到心理问题,需要求助专业医疗机构,加以疏导和治疗,不要闷在肚子里,做傻事。(记者 张建芳 实习生 王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