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失手”之事不止一两宗 巴菲特真的是输家吗?

2008年12月03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这几年,巴菲特成了神———股神,在中国有大量的粉丝。

  称为“股神”也实至名归:人家的股龄67年,人家的股票在30年间上涨了2000倍,而标准普尔500家指数内的股票平均才上涨了近50倍。多年来,在《福布斯》一年一度的全球富豪榜上,这位可爱的老头一直稳居前三甲。从100美元起步到今年2月已赚到620亿美元,他一度取代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对股神赞扬无数,批评也无数,但好多人批评后又开始赞扬。

  这位78岁高龄的人,在今年第三季度末期开始不断抄底,并在10月中旬呼吁买入股票,称现在“我的钱和嘴巴都在股市里”,充满激情,赢得掌声无数。

  最近突然批评声四起,皆因“股神”抄底被深套,163亿美元化为乌有。

  其实,翻开股神的历史,“失手”之事不止一两宗———

  1973年,巴菲特买入华盛顿邮报,被套25%。1973年,美国股市开始下跌,巴菲特逆市买入1060万美元华盛顿邮报公司股票。理由不复杂,公司起码值4亿美元,而当时的股价打了2.5折,巴菲特称自己“买入的价格便宜得可笑”。但巴菲特没有料到的是,两年内股价继续大跌25%,本来已经“便宜得可笑的价格”变得更加便宜了。2007年年底,华盛顿邮报市值为13.67亿美元。

  再来看看令“股神”发达的可口可乐。1988年他买入可口可乐,先大涨10倍后又大跌一半。1987年年底,美国股市暴跌后,巴菲特开始大量买入可口可乐,一共投资13亿美元,1998年底市值高达134亿美元,10年涨了近10倍,巴菲特狂赚了121亿美元。但可口可乐从1998年4月创下85美元的新高后,一路暴跌至2005年10月的40美元,跌了一半。全世界的人都开始批评巴菲特没有及时出货。他酷爱喝可口可乐,死了也不卖可口可乐股票。结果,2007年年底,他持有的可口可乐股票市值涨回到123亿美元,18年升值了110亿美元。

  根据权威调查显示,巴菲特在这场金融海啸中,损失名列美国股市十大输家排行榜第三位。

  巴菲特真的是输家吗?

  偶以为此时他的“英雄救美”的行动已经不能用金钱衡量了。

  即便把他这次抄底行动,放在纯经济活动当中,对依然坚守其价值投资策略的巴菲特来说,以短期的得失来论投资成败,是无法得到准确结论的。或许,若干年后,巴菲特又狠狠赚了一笔呢。

  时间,只有时间,才能评价股神。

  有人说,巴菲特之所以能赚钱,他和我们一般人不一样之处,在于这个人耐得住寂寞,一般人耐不住寂寞。寂寞的巴菲特这次“英雄救美”,希望最后结局比迪士尼童话电影还完美。(妞妞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