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不做“一夜情”:靠悟性 靠耐性 靠运气

2008年12月03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现代人浮躁,无论你是否承认。俗话说板凳需坐3年冷,但如今别说3年,3分钟也坐不住。演绎到生活里,就是短、平、快。投资也一样,打个通俗易懂的比喻,很多人把做股票当成一夜情,而实际上,投资更像是一场婚姻。

  如今对于未来的预测是混乱的,也是浮躁的。影响2009年市场的宏观和微观的因素,仍然有太多的变数,无论是利率、汇率还是股票市场的供求矛盾和制度变革,都将会对市场构成显著影响。但有一个大的趋势已经很难改变,随着窗户纸的被捅破,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评估中国A股市场是不可逆转的潮流,现在这一过程已在渐近完成中,规则已经改变,不懂得适应新规则的选手只能默默地等待红牌,并接受被罚下场的宿命。

  我们要想从股市获得自己的金子,不能靠一夜情。周末,一位朋友在谈到股票时说,做股票,一要靠悟性,第二靠耐性,第三靠运气。其实,我们的悟性是不能改变的,而耐性是可以磨练的。第一次进入股市的朋友,您一定要学会把一个股票拿上一年以上,您按这样的思路去选股了,捂住股了,我相信您在股市里最起码会成为一个赢多赔少的人。您如果没有尝试过把一只股票拿上一年的经历,是很难从市场里寻找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在经历了最残酷的下跌后,多数人被严重套牢并一次次发誓离开,少数精明者吃点残羹;多数的券商损兵折将,而基金忙着估值,算计自己的净值;民间大户或被消灭或如土狼一般猎食点骨头。我们看不到参与者有积极进取的态度,看不到创新的投行,看不到市场的活力。

  但是,作为参与者,我们希望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度里能屹立起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我们能够依靠长期投资这些企业,而不是短期在市场里搏杀来获得回报。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一大批市场的投资者,能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中来。我们的基金公司里,能有林奇,我们的私募里,能有巴菲特、罗杰斯。

  不少股民是算命先生,爱猜测、爱预测。但事实证明,市场的运行难以预测,而政策的变化又导致了预测的复杂性。比如,最近的大幅度降息。政府可能在任何时候进行干预,既有时候在可以预料的时机进行干预,也有时候会在出人意料的时机干预。这就完全改变了测量标尺的刻度。那种依靠预测来进行短期投资的行为,最终会被市场消灭。

  在未来的时间里,依靠自己的方法,寻找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公司,才是我们寻求股市里第一桶金子的方法。要知道,竞争优势可以保护一小部分公司在很多年超越行业平均利润率,这样的公司是很好的长期投资对象。当然,选股之后的长期持有仍然是必要的。 (云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