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股民”感受炒股14年:投资已成寻常事

2008年12月08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38岁的张俊是炒股14年的“老股民”了。1994年至今,他股票账户的金额已从两千元增加到几十万元。聊起十几年来炒股的经历,张俊感叹:“变化太大啦!”

  十几年前,股票交易的软件硬件都不如现在。“当时普通投资者只能去证券公司营业大厅看行情,仅有的几台电脑前,人们总是排着长队等待操作。有时候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可股价又蹿高了不少。”

  张俊的单位在北京郊区昌平,更没法去证券大厅交易,他只能买几只股捂着。“那时住集体宿舍,晚上怕影响别人,都是躲在被窝里,从收音机里听股价。”现在,不光能通过电话委托交易,手机、互联网都能实时查看行情,完成交易、转账。“买、卖机会稍纵即逝,看股价的同时点鼠标交易,确实能提高炒股的效率。”张俊说,十几年前,报纸上只有巴掌大的地方报道股市,现在电视、互联网、报纸……所有媒体都把股市新闻放在重要位置,看着过瘾。而且围绕股市已经发展出了选股软件、行情资讯等一条龙的服务行业,可以给投资者更多帮助。

  不仅投资的条件变了,投资渠道、投资品种也日趋丰富。“家里人有买基金的,也有买保险的。”张俊说,十几年来优质企业不断上市,股票已经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1000多只。除此之外还有基金、QDII、纸黄金、投资型保险等多种产品,收益、风险水平不同,适合不同收入的人群,让老百姓有了更多选择。

  财富的增长,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张俊说,早年炒股是不敢让领导和同事们知道的,怕大家说他贪财、说他不务正业。“现在‘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已经写进了中央的文件,国家减税更是鼓励老百姓投资股市,人人都有理财意识,个人投资已成寻常事,这是经济社会的进步。”张俊还发现,家人自从当了“股民”、“基民”之后,都开始关注宏观经济的话题了。“什么加息降息、汇率油价变化、保增长拉内需……这说明普通百姓在关心自己财富的同时,也将家运、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张俊说。

  当然,张俊最清楚的还是自己身上的变化:收入增加提速了——买房买车的钱都是股市赚的,这让他领先于不少同龄人。视野开阔了——“我是学理工的,很多政治、经济、历史知识都是为了炒股补习的。”他开玩笑说。此外,他的心态也更成熟稳重了——历经涨涨跌跌,张俊得意过、失望过,也委屈愤怒过。现在他经常告诫新入市的朋友:“要坚持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才能赚大钱。短线操作不仅风险大,占用精力、时间也太多,相对于整个工作生活而言,这部分财富的成本太高啦!”

  虽然目前大盘重回2000点,但张俊认为此2000点非彼2000点,经过股权分置改革,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挤过泡沫的股市只能是更健康、更有上升的潜力。“我相信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虽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股市的大势不会改变,我手中都是绩优股,老股民要迎接一轮新行情喽!”他信心满满。(记者 曲哲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