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比例持股未公告 “最牛散户”刘芳将被罚

2008年12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表评论

  桐君阁:超比例持股未公告 “最牛散户”刘芳将被罚

  本报记者获得的权威信息显示,头顶“最牛散户”光环的刘芳,因实际控制的账户合计持股桐君阁(000591.SH)超过5%未公告将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此“刘芳”即是此前媒体报道的真刘芳的老公叶晶。不过,处罚的“名目”不是市场盛传的操纵市场,更可能与ST金泰(600385.SH)股价异动无关,而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本报记者另外证实,黄俊钦被拘捕与证监会调查ST金泰(600385)暴涨暴跌案无关。

  ST金泰:五个刘芳

  “刘芳”进入公众视野始于ST金泰。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一季度,刘芳以312.24万股位列ST金泰的十大流通股东之首。之后ST金泰出现42个涨停,市场极度关注,刘芳也因此备受瞩目,并被冠以“最牛散户”之称。

  在ST金泰连续涨停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就刘芳是否涉嫌操纵股价曾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沪深两市共有一万余名叫刘芳的账户,其中有5个刘芳曾买卖过ST金泰。其中,ST金泰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这个刘芳金额最大、持股最多。同时,与其同时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叶晶持76万股位列第八。

  “二人为夫妻关系,账户由叶晶操作。”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监管部门经过调查,没有发现刘芳操纵市场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也未发现刘芳和叶晶与黄光裕兄弟有任何关系,或者有其他更深的背景。

  监管部门调查发现,ST金泰复牌后的多个涨停是因为引起了其他投资者的“非理性跟风炒作”所致。

  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大户有一个户头买了某公司股票,从盘面看,他总觉得里面有“庄”,就派人去调交易纪录,看看谁在里面坐庄,结果那人告诉他:“你就是庄,你买得最多。”

  “上市公司经常有一些并购重组、借壳上市、定向增发、重大合同等影响股价的信息被提前扩散,各方投资者都获得这个信息,就会采取措施买入或者卖出该公司股票,这样就出现了一致行动,股价随之异动,‘庄股’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诞生了,散户也一不小心成了庄家。”上述人士解释。

  与传统庄股不同,这些事实上的一致行动人并未相互串通,事先约定,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形成了资金优势或者持股优势,影响了股票价格和交易量。

  “实际上是各路资金包括私募基金、散户等,在这过程中不断接力,推波助澜,谁都觉得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这种做法在牛市里更容易一些。”上述人士说。

  桐君阁:超比例持股

  《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实际上,叶晶操作过并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股票达13只之多,包括ST金泰、川化股份(000155.SZ)、汕电力(000534.SZ)、桐君阁、凯迪电力(000939.SZ)、三环股份(000883.SZ)、飞亚达A(000026.SZ)等。

  据WIND资讯显示,叶晶通过刘芳和其自己的账户在2007年二季度新进上市公司最多。

  本报记者查询桐君阁2007年半年报显示,刘芳以361.41万股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76%,仅次于控股股东太极集团;叶晶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166.87万股,持股比例为1.28%。

  截至2007年半年报,两人合计持有桐君阁比例为4.04%。

  之后的第三季度,叶晶持续增持桐君阁股票。

  三季报显示,刘芳以持有455.10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增至总股本10985.28万股的4.14%;同时其第三大流通股为叶晶,持股170.18万股,比例增至1.55%。

  至此,两人合计持股比例达5.69%,超过了证券法规定的5%须披露的红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黄光裕违法违规线索被证监会移送公安确系本报报道之涉嫌内幕交易,而绝非其他媒体所报道的操纵市场(详见本报11月29日《证监会:黄光裕涉嫌三联商社、中关村内幕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海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