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股市民谣:我理财了 财不理我

2008年12月26日 11:2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遥记2007,一曲《死了都不卖》,唱出了空前的大牛市下特有的激情和疯狂;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股民买了中石油”,又吟出多少中石油被套股民的心声。无论是赚是赔,这一年给很多中国股民留下了浪漫回忆。股市文学对今年影响股市的多个重大事件的反应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发生之后几乎第一时间就诞生了相对应的作品,成为2008年股市一道另类的风景线。

  1月初

  重大事件:迎接2008奥运年

  股市表现:

  在奥运概念股的集体飙升带动股指2008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随着农业、医药等板块个股的持续活跃,本轮反弹一直延续到1月13日沪指站上5500点,当时的大部分股民对2008年仍满怀期望。

  证监会严打非法证券活动

  1月7日,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文严打非法证券活动,沪指放量冲击5400点失败,此后几天尽管沪指勉强站上5400点,但是成交量并未同步放大,本轮反弹在11月中旬站上5500点后宣告结束。同时,由于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板块成为当时市场的领涨板块。

  代表作品:08牛市鼠赚钱

  当时一个股民吧里的热门帖:05年的牛市鸡赚钱,因为起得早;06年的牛市狗赚钱,因为嗅觉好;07年的牛市猪赚钱,因为够懒,持股不动;08年的牛市鼠赚钱,因为灵活,跑得快。

  4月下旬~7月上旬

  重大事件:下调印花税、四川大地震、通胀

  股市表现:

  跌破3000点让监管层终于出手救市,印花税下调令股市猛烈反弹。“5.12地震”后,沪指进入平台振荡。同时,国内通胀压力快速增大,CPI节节攀高,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至7月初大盘再次跌破3000点,“维稳行情”以失败告终。

  “两防”变“一防一控”

  “5.12地震”的发生带来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监管层为了稳定社会秩序适时提出“维稳”,而下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为转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代表作品:抄底对联

  6月10日两市千股跌停后,网络上最流行的段子是:“深部, 深部, 我是沪部, 我是沪部, 我部已全部阵亡,你部阵亡多少”——“沪部、沪部!我是深部!全军覆没!不用回复!这是录音”……

  抄一次、套一次、缘分啊!

  套一次、亏一次、郁闷啊!

  亏一次、割一次、痛苦啊!

  割一回、忘一回、教训啊!

  忘一回、晕一回、又进啦?

  1月中旬~2月初

  重大事件:雨雪冰冻灾害、春运

  股市表现:

  沪指1月14日自5500点结束反弹,此后15个交易日快速跌穿4200点,跌幅超过20%,由此确立熊市下行趋势。

  抑制通胀大幅回收流动性

  1月14日,央行发行票据回笼超过2500亿元流动性,当日股市反弹结束;随后紧接着上调准备金率,股市应声连续大跌。事实上整个一季度,即使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以央行为代表的监管层都在全力反通胀,坚决从市场回收流动性,对于股市的接连暴跌却视而不见。

  代表作品:6成基金操盘手被困机场

  1月29日起,解释当时暴跌一个经典的段子开始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大面积的降雪导致大量的股民滞留车站、机场,无法进入股市抄底,待在家中人员又因大面积的停电而无法上网操作,导致了大资金无法介入,据不完全统计有60%的基金操盘手被困在机场吃方便面……”

  7月中旬~9月中旬

  重大事件:奥运

  股市表现:

  7月份,沪指在2700~2900点之间保持振荡,其中奥运概念股迭创新高。奥运会开幕当天,股市的突然暴跌再次让人大跌眼镜。此后股指再次出现单边下跌,至9月中旬终于跌穿2000点,逼近1800点。

  货币紧缩结束

  奥运会的开幕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监管层不再高喊“维稳”,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活动都陷于沉寂。9月中旬随着奥运会临近闭幕,各项活动逐渐回复正常,央行适时下调准备金率标志着国内货币紧缩政策正式宣告结束。

  代表作品:股市与足球

  有股民认为“2008年人生最窝火的事:白天看中国股市,晚上看中国男足”。

  9月下旬~10月下旬

  重大事件:金融海啸、全球股灾

  股市表现:

  在“三大政策”的刺激下,沪指出现“9.19行情”,两市所有股票涨停;不过好景不长,在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下,沪指冲上2300点之后反弹结束,至10月28日创下1664点为目前本轮熊市的最低点。

  金融海啸来袭“三大政策”救市

  随着全球股市的暴跌、大宗商品价格的急挫,困扰全球的通货膨胀在这个月中迅速消失,进而转变为更加严峻的通货紧缩。由于股市跌穿2000点,监管层正式推出“三大政策”救市并引发了“9.19行情”。

  代表作品:对联

  A股、 B股、 H股,股股下流;

  昨天、今天、明天,天天下跌。

  2月中旬~4月中旬

  重大事件:春节、两会、平安再融资

  股市表现:

  在两会召开的影响下,沪指节后一度振荡走高收复4500点,不过平安突然出台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众多上市公司群起仿效,令市场出现恐慌性股市持续单边下跌,至4月22日一度跌穿3000点,跌幅超过33%。

  提出“两防”再融资搁浅

  随着猪肉价格猛涨和CPI数据的不断飙升,监管层把抑制通胀当成了当时经济头等大事,并在“两会”上正式提出2008年的宏观调控任务: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并将CPI调控目标设定为4.8%。与此同时,随着平安再融资事件的扩大化,国资委不得不出面表示再融资尚未得到批准。

  代表作品:抄底碰上再融资/山丹丹炒股记

  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扼杀了节后股市的反弹苗头,在4000点“抄底”的股民悉数被套。当时有股民感言:本想抄底抄在地板上,却没想到还有地下室;抄到地下室下面还有地窖,抄到地窖下面还有地壳,抄到地壳没想到下面还有地狱;拼死了抄到地狱里的,结果没想到地狱还真有18层;做鬼抄进18层地狱,没想到阴间也搞再融资,地狱扩容之后变成了36层!

  重大事件:经济下滑、政府救市

  股市表现:

  三季度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出现拐点,经济增速放缓,随着国家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一系列政策性利好推动股市延续反弹行情,沪指一度收复2000点逼近2100点,目前正在2000点一线进行平台整理。

  11月以来至今全力“保增长”

  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同时公布了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一周之后,央行宣布大幅度降息108个百分点,调整幅度创11年之最。

  代表作品:股市民谣

  股民苦股民苦,涨跌赔赚都没谱;

  大盘股小盘股,不知该买哪只股?

  ……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