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借贷炒股现形记 不可以“赌”心态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借贷炒股现形记 不可以“赌”心态入市
2009年02月27日 17:0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终于有了一丝“春江水暖”、万股“复苏”的味道。在这种行情下,无论是经历了2007年大牛市赚钱效应的,还是在2008年熊市中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都有些心痒难耐,想方设法欲寻求资金征战股市。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前段时间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借贷炒股”又开始死灰复燃……

  借贷炒股并不是一项“新生事物”,早在2007年大牛市时,它就曾盛极一时,有资产抵押贷款、信用卡套现、民间高利融资、典当等手段,一些投资者将其戏称为“借鸡下蛋”。今年,随着股市行情的转暖,民间融资的逐步放开,借贷炒股有望再次红火起来。近日,记者就在网络和报纸上频频见到这类广告的身影。那么,借贷炒股究竟有多少种渠道,风险都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捅破这张窗户纸好好地看一看。

  渠道一:民间高利息融资

  “你还在为股票严重亏损而苦恼吗?你还在为没有抄底资金而错过市场好行情吗?××××投资有限公司现为广大股民朋友提供股票贷款融资业务,利率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时间、方式灵活,资金采用证券托管方式,手续简便、安全,是广大股民朋友致富的好帮手。”这是2月19日武汉一家公司在网上发布的广告。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了这家公司,一位姓李的经理表示,他们的股东是一些房地产商,资金雄厚,可提供10万-50万元的炒股借贷资金,具体标准是根据客户的自有资金3倍放大,即自有资金或股票3万元,公司可提供资金10万元;自有资金10万元,公司可提供资金30万元,工作稳定、信用良好的客户可以再另行增加。

  操作上,客户需要把自有资金打入该公司指定的股票账户中,公司与客户签订委托理财协议,由客户自己操作,当然,当客户自有资金亏损达70%时,借贷公司会平仓保值。整个操作是在证券公司的“保护”下进行,证券公司和借贷公司之间“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对于融资者来说,钱在别人账户上,始终是被动的。李经理还告诉记者,他们收取的资金费率是年利率18%,如果客户借贷不到一年,则按每季度10%利率或每月4%利率计算。

  另据记者了解,在北京,从事这类小额融资业务的公司也有很多,如SOHO现代城中就有一家咨询机构,长期从事期货股票投融资业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借贷炒股的客户明显增多,他们公司的资金链已经吃紧,正在广寻资金合作方,保证年化收益率在15%。其股票融资模式与记者暗访的武汉这家公司大同小异,只是利息差别,每月按2%利率结算,自有资金剩10%时,要求追加保证金或平仓。此外,他们也可以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如月薪8000元的客户可以申请到8万元贷款,只是要求较多,需要提供劳动合同和工资水单等证明。

  风险提示: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自然人与企业法人之间的借款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根据相关规定:公民之间借贷的利率,生活性借贷利率不得高于国家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两倍,生产经营性借贷利率不得高于国家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而这些公司的借款都属于高利贷性质,均超过了这一限额,双方的合同是否生效就要看具体情况了。此外,也不能确定对方是否是合法公司,提供借款的公司资金来源不明,如果该项资金还涉及到“非法集资”,那么更是触犯法律,资金风险更大。暂不说高利率会让投资者减掉多少利润,能否盈利,单是在别人账户中操作,失去了主动权,也能感觉到风险不小。

  渠道二:典当借款

  典当借款也是“借贷炒股”中不可或缺的一例。在市场行情转好时,一些投资者看股市能赚钱,把自己的房子、车子典当给典当行,换回现金投入股市。

  北京宝瑞通典当行包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对客户典当融资的用途,典当行只是大致了解,所以,近期究竟有多少典当资金被用于炒股,无法完整统计,而对于股票典当这项业务,公司目前暂停运作。

  典当炒股特别是用股票典当炒股,在许多人眼里有些神秘。记者以客户的身份从其他典当行了解到,客户需要将证券营业部打印的股票市值单、股东账户、资金卡带到典当行,双方就典当金额、月利率、账户管理和风险控制等签订一份协议。以股票市值20万元为例,客户或许会融到15万元,月利率1.8%或更高,最长期限6个月。客户需要到典当行指定的券商处开户炒股,而且原股票账户的密码要告诉典当行,在典当期内客户可以自由买卖股票但不能提取现金。此外,一旦账户资金下降到融资金额的1.6倍时,客户就会收到典当行的警告;而一旦资金下降到1.4倍时,客户股票就要被强行平仓卖出,当金被收回。

  据记者了解,典当行的利率是按月计算,不同典当物的利率不同,股票等财产权利的典当月利率不高于2.4%,而房产等不动产为3.2%,汽车、黄金首饰、家用电器等动产为4.7%。将这个利率标准如果按年计算,相当于一年期最高贷款利率在40%至60%,远远高于银行贷款。

  风险提示:典当行和银行的抵押贷款、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性质是一样的。对于融出资金方来说是保赚不赔的。这不但有融出资金时融资额要比你抵押的东西价值低,而且当你用融资买入股票后它还要监管,一旦低于某个比例它会叫你追加资金,一旦危及你还贷它就会把你的股票立即平仓,以保它的利益不受损。而对于融入资金方来说,风险是极大的,股市不能保证你准赚,更不能保证你准赚50%、60%以上。对于中小散户来说,如无把握最好不要典当炒股,进入这高利贷的“黑井”。

  渠道三:向券商透支

  券商透支,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是比较新的融资方式,但对于大资金大机构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券商为了增加佣金收入会主动帮助大客户介绍融资业务。据了解,券商也是通过典当行或其他资金客户这些中间商进行运作的,按1:1的比例透支,短线高手可以调高透支比例,如你有100万元资金,买了80万元的股票,这时就可以通过自动抵押,在另一个捆绑的账号中申请80万元的借贷资金。缺点是每天有万分之五的利息和管理费;一些ST的有高风险的股票不容许买;还有资金太少的一般免谈,适合大资金大机构,不适合中小散户;有时间限制,不可能让你拿着股票做中长线;范围有限,并非全国各地都有,需要转户到这个券商。

  风险提示:这个融资渠道相对风险较小,但仍需你能保证短期收益率在20%以上,这在行情不好的时间段,很可能是赔了成本又赔利息。

  渠道四:信用卡套现

  这已是老生常谈的借贷方式,其在深圳较为流行。方法是可以申请国内13家银行的信用卡,如果资信较好一般每张卡能拿到3万-5万元的授信额度,这样最多能有65万的资金。缺点是办卡时间较长,约20-50天才能拿到信用卡;套现也比较麻烦,一般要支付2%左右的费用,用ATM机提现只能提到授信额度的30%且要缴1%的手续费,另外每天还有万分之五的利息;定期要还款,一般每月至少要去各家银行一趟。

  风险提示:信用卡套现炒股的实质等于贷款炒股,在这过程中,不仅要承受不可预测的股市风险,还有可能因此损害自己的银行信用、影响未来贷款等。此外,非法套现还可能触碰到法律底线,套现者因此而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不过如果你可以带着许多亲戚朋友一起去购物,刷你的卡,你拿他们的钱,这就另当别论了。

  渠道五:向银行资产抵押贷款

  据记者了解,抵押贷款是借贷炒股的投资者采用的最普遍方式,他们一般是用不动产向银行贷款,或者是创业贷款。贷款额约为资产评估的60%。尽管银监会等部门已经明文规定: “严格禁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但如果申请人刻意隐瞒、欺骗银行,那么银行在审查合格后,也没有理由不发放贷款。

  风险提示:贷款人在股市中的收益率要确保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另外,收益率银监会规定,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同时,有的银行也对这个问题提高了警惕,有些银行已将禁止贷款炒股写进贷款合同,同时提出,发现有人将贷款资金用来炒股时,银行可要求其平仓提前还贷。

  渠道六:小额贷款公司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在浙江、辽宁等地兴起。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又表示将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将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企业,以自有资金注册成立放贷机构,民间小额借贷将日益呈现阳光化。

  据了解,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金额为5万元至250万元不等,公司对于客户贷款用途一般不做太多限制,期限比较短,一般在一年以内,年利率是银行利率的四倍,比民间借贷成本要低。操作程序也比较简便,两三天就可放款。

  风险提示:一般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都不接受无贷款用途或炒股用途的贷款。此外,按照贷款合同规定,借款人如果不能支付利息,每超一日,须向公司缴纳月利息2%的违约金;如果不能按期偿还欠款,每超过一日,需要向公司缴纳欠款总额(本金和利息)千分之五的违约金。

  最后,本报特别提醒想借贷炒股的投资者: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借贷炒股三思而后行。无论采用哪种融资渠道,都应量入为出,万不可以“赌”的心态进入股市。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