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里卖什么药? 大宗交易频现涨跌停价玄机揭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葫芦里卖什么药? 大宗交易频现涨跌停价玄机揭秘
2009年03月11日 10:3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战略配售分仓与新基金、QFII建仓共存,机构套利与大小非过桥减持齐生

  大宗交易频现涨跌停价,幕后背景究竟是什么?折价率高达18%的成交价,难道存在着一笔并不想让人知道的灰色交易?据记者调查多家大宗交易营业部后发现,大宗交易市场上的股票频频以涨跌停价成交,其真正原因除了大小非急于套现、过桥减持之外,还与战略配售分仓、新基金及QFII等悄然建仓有关。

  大宗交易频现跌停价成交

  近日,股票大宗交易市场十分交易火爆。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大涨或大跌之际,大宗交易市场中股票却偏偏以跌停或涨停价成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股票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价相比其二级市场的当日收盘价,折价率高达18%。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大宗交易市场中成交价相比其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折价率超过10%的股票,占比约二成;折价率超过5%的股票约占据了半壁江山。

  据统计,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以其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盘价的跌停价成交的股票,占比超过三成。昨日,冠福家用二级市场收盘价为5.21元,但在当天大宗交易中,冠福家用成交价为4.68元,为其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盘价5.19元的跌停价。3月份以来出现类似情况的还包括西飞国际、海通证券、金健米业、工商银行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3月4日,中国太保在二级市场上涨停,但在当日大宗交易市场上,中国太保却以其3月3日二级市场收盘价的跌停价成交。

  基金与QFII借道悄然建仓

  “大宗交易以跌停价成交,有可能是基金公司的新旧基金对倒,帮助新基金建仓。”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一家券商营销中心负责人指出,在近期的大宗交易中,买卖双方为同一券商营业部席位、甚至为同一交易号的现象频频出现。由此,该负责人表示,这很可能是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在交易,即老基金将所持的股票折价卖给新基金。这样做的好处是,首先帮助新基金以低价格建仓,其次给券商带来交易分仓佣金。很多新基金在发行的时候,往往会承诺,给帮助基金销售的券商一定数量的交易分仓佣金。对券商承诺的基金分仓佣金刚好可以借助这一机会兑现。

  该负责人还表示,最近一些指数基金获准发行,如工银瑞信沪深300、鹏华沪深300和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等,这些指数基金一旦成立,必须对进入沪深300指数的股票进行一定量的配置。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大量买入,容易推高股价,提高购买成本,对其持续建仓不利。而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买入,既有一定折价,又不影响二级市场价格。更重要的是,公募基金的排名对其后续发展影响深远,若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以低于市场价买入成分股,则在起跑线上已经比其他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的基金略胜一筹,对其提升排名有很大好处。

  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不少进入沪深300指数的大盘股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榜单上,如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太保、中国石化、大秦铁路、海通证券等。

  除了基金之外,QFII建仓也暗流涌动。从近几个月的大宗交易分析,QFII客户规模庞大的券商营业部名单频频现身大宗交易榜单,如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瑞银证券总部等。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当前的国内A股市场估值水平并不算高,尤其是目前国际金融形势不够明朗,QFII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也在情理之中。大宗交易市场普遍低于二级市场价5-10%的低价位,以及对二级市场不造成影响的特性,成为QFII选择大宗交易市场悄然建仓的重要原因。 (记者 吴清桦)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